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白露秋夜长
◎王军贤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从广为流传的《诗经》里翩然走来,白露节气像一位白衣胜雪的女子,衣袂飘飘、顾盼生姿。
  白露节气,渐次展现出秋高气爽的磅礴气势——没有了春的青涩和懵懂,没有了夏的焦躁和不安,天地万物,都在为最后的丰收书写着圆满的答案。此刻,天地、空气、草木呈现出的是一片宁静与澄明,人心也随之渐渐沉静下来。
  “白露沾野草,时节忽复易。”白露,多么美丽莹润的词语。它纤尘不染,生动而又丰盈,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它提醒我们要学会珍惜,珍惜露珠一般短暂的人生……
  也许,只有经历了春天的恣意烂漫、夏日的热烈追求,才可以深切感悟秋天的简约练达,才可以明白四季的起承转合,才可以顿悟:蹉跎岁月,唯有走过才会懂得;万法自然,唯有洞察才会敬畏。
  像一道泾渭分明的藩篱,白露把夏天和秋天彻底分开,毫不拖泥带水,如同一个人与另一个人的最后告别。白露节气,也在提醒我们,只有善待每一次的缘分,才不会辜负命中注定的相逢。
  难以相信,这个有着“蒹葭”雅号的植物,竟然就是生于水之湄的芦苇。实际上,它一直都那么普通甚至卑微。当秋风乍起,芦苇随风起舞,摇曳生姿。人的一颗心也随之起起伏伏。如果我们能像一支芦苇,坚守自己的一方净土,不为外界的各种诱惑所动,坚韧而朴素地活着,那该有多好。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二十四节气晕染的古典之美,那么熨帖、那么乡土,让人眼含清泪、心生热爱。
  当鸟鸣唤醒黎明,你看吧,每一处青草的叶尖和花瓣上,都缀着晶莹的露珠,像一滴滴晶莹通透的念想;这样的时节,一个人走在丰腴静谧的田野,看庄稼成熟百草结籽,该是多么幸福和满足;不妨于斜阳淡照的黄昏,走进一片日渐稀疏的树林,沐浴一场落叶缤纷,感受一份从容洒脱、静美和安然。
  大自然奥妙无穷,如果你掌握了它的一些规律,就会对“天人合一”的境界多出一份理解。无论童年多么欢乐,无论青年多么艰难,无论中年多么奔波,无论老年多么安逸,都只是一个人生命的过程。
  春华秋实,四季更迭。惟愿时光静好,幸福绵长。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