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学在深处干在实处
——岐山县党史学习教育亮点扫描
  本报记者秦玮玮
  一次次深入学习和研讨交流、一场场内容丰富的党史宣讲、一桩桩解民忧暖民心的民生实事、一处处加快发展的火热场景……走进岐山县,无论是机关单位、社区学校,还是田间地头、车间厂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正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
  目前,岐山县共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91个,列入宝鸡市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31个,这些项目正在快速推进当中。
  抓学习强载体
  近日,在岐山县雍川镇何家村红色教育基地,现场通过照片、实物的展示,还有村党总支书记苗保岐的生动讲解,让曾发生在何家村的革命历史故事“活”了起来。前来参观的干部群众感慨:一堂生动系统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课”,让他们从中汲取了信仰的力量。这是岐山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幕。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岐山县委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紧紧抓住氛围营造、活动引领、工作实效‘三个关键’。”岐山县委书记苏少敏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岐山县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编写了《岐山党史知识100问》,县级领导带头到包抓联系镇和分管部门开展宣讲,开设岐山红色印记、每日党史知识点等线上学习专栏。同时,创新开展学习研讨交流,以党史故事会、党史大讲堂、小板凳宣讲队等形式,确保形式新颖,氛围浓厚。
  丰富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触及灵魂。岐山县精心策划了老红军、退役军人、优秀共产党员讲一次红色革命故事及举办一次全县党员干部红色歌曲歌咏比赛等“十个一”特色活动,奏响了党史学习教育“大合唱”。前不久,该县举行的“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比赛就是“大合唱”中的“一曲”。这次比赛中,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唱响了《东方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保卫黄河》等经典曲目,在歌声中回顾那段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在经典中铭记百年党史。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把活动激发的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立足岗位作出新贡献。
  办实事暖民心
  赓续红色精神,脚下更有力量。岐山县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以为民办事、推动发展等工作实效彰显和检验学习教育成果。
  “幸福院建起来后,我每天都在这里吃饭,饭菜好,还不重样。”凤鸣镇堰河村幸福院90多岁的老人嵇彦昌说。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体现着沉甸甸的民生福祉。县民政局聚焦养老服务,推进农村幸福院星级管理和敬老院常态化考评。近日,岐山县凤鸣区域敬老院公寓楼还加装了电梯,方便腿脚不便的老人上下楼。“我们用爱心、热心、耐心服务最需要关心帮助的群众,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织密兜牢民生保障网。”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杜文梅告诉记者。
  党史学习教育不仅充满民生温度,也凝聚力量、激发干劲。记者在岐山北方机械有限公司看到,会议室里,党员职工们正在从微党课中汲取精神力量。不仅如此,企业还组织党员“走出去”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思想洗礼。该企业党支部副书记赵晓俊介绍,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了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今年前5个月企业实现产值3500万元,同比增长25%。
  苏少敏告诉记者,岐山县坚持以工作实效检验学习成果,陕汽商用车、汉德车桥等35户规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产能加速释放,“一碗面”品牌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周文化景区5A级创建、城乡一体化供水取得实质性进展,经济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下一步,县上将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高质量实现目标任务“双过半”,奋力谱写岐山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