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让地域文化走进百姓生活
——凤翔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见闻


  本报记者祝嘉
  陶罐制作、瓦当拓印、投壶游戏……近日,在凤翔区举办的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中,各式各样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互动项目,吸引路过群众纷纷驻足观赏体验。这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地域文化,通过此次活动走进大众视野,让人们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
  “没想到,凤翔泥塑还可以这样捏。”活动现场,一组组红色题材泥塑作品引人注目,市民闫晓红说,在她印象中,凤翔泥塑多以生肖和民俗为题材,讲述革命故事的红色题材泥塑还是第一次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凤翔泥塑艺人们红心向党,不约而同地创作了红色题材泥塑作品。周禄堂创作的《长征》共有数十个形态各异的红军战士形象,有的吹响军号,有的挥舞红旗,有的端起步枪,生动的表情和动作,展现出红军战士英勇无畏的气概。泥塑艺人胡全让创作的《西府游击队》以西府战役期间活跃在宝鸡地区的游击队为原型,共塑造了五个人物,或高举手枪,或紧握大刀,或怀抱战备物资,在党旗指引下大步向前。
  除了泥塑,红色题材的木版年画、刺绣、剪纸等也让人眼前一亮。凤翔区文化馆馆长吕忠强表示,泥塑、木版年画、罩金漆器、刺绣、剪纸、土布织染等都是根植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近年来,民间艺人们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不断创新,为这些古老的艺术赋予了新的生命力。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将这些创新作品摆上街头,让更多的人欣赏、了解,有助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北宋文人欧阳修的名篇《醉翁亭记》中,有“宴酣之乐,非丝非竹,射者中,弈者胜”之语,其中的“射”,指的就是古代士大夫宴饮时玩的投壶游戏。在此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中,凤翔区博物馆特别设置了投壶游戏,参与者须站在一米开外,将长约40厘米的箭投入口径约5厘米的青铜壶中。游戏规则简单,玩起来却难,参与者往往只能投中十之一二,但这丝毫不影响大家一试身手的热情。市民秦亚辉投中三箭,获得了一等奖,奖品是白色帆布手提袋,上面印有一只奔跑的鹿,昂首挺胸,体态舒展,活灵活现。工作人员告诉他,这个图案源自凤翔出土的战国奔鹿瓦当,鹿在古代被视为神物,象征长寿和健康,把奔鹿图案印在手提袋上,在传达美好祝愿的同时,也弘扬了本地悠久的历史文化。
  投壶游戏旁边,还有瓦当拓印活动,在工作人员的辅助下,将瓦当染上墨汁,再将宣纸覆盖其上,然后用拓包拓出大致模样,用棕刷刷出纹理细节。各类瓦当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双獾纹瓦当,獾是一种哺乳动物,属于食肉目鼬科,据说,当一只獾无故走散或意外死亡时,相伴它的另一只獾会终生等待、至死不渝,决不移情别恋,所以古人把獾视为忠于爱情的象征,而将两只獾雕刻在一起,更有“合欢”的吉祥幸福寓意。
  凤翔区博物馆馆长董海兵说:“凤翔文化遗产丰富且弥足珍贵,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们文化部门把相关单位聚合起来,博采众长,凸显亮点,让群众有看头、有说头、有转头、有玩头,临走还有带头,通过这些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凤翔优秀传统文化送到群众心头。”
  在此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中,凤翔区图书馆围绕古籍保护进行了集中宣传,区电影公司、田家庄镇大塬村还分别将老式电影放映机和社火演出服装道具搬上街头供人参观。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