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浴血火石山
——麟扶岐武工队开展武装斗争的故事

  本报记者弓旭东
  在麟游与扶风、岐山三县交界处,有一座横贯东西的山脉,名为火石山,它不及秦岭险峻,也没有千山连绵,更没有文人墨客为其挥毫。假如不是在解放前夕,革命先辈们曾在这里浴血奋战,恐怕只有生活在当地的群众才知道这座山。
  我们今天的故事,就跟这座山有关。
  1946年,中共宝鸡地区成立的第一支武工队——麟扶岐武工队,正是以火石山为基地,逐步发展壮大的。
  组建
  肩负重任麟扶岐武工队诞生
  夏日的麟游,草木葱茏,凉风习习,漫山遍野开满了各色山花,令人陶醉。记者来到麟游县,探寻红色足迹。
  当得知记者要了解当年麟扶岐武工队的情况时,麟游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东峰说:“走,先领你去火石山看看。”
  火石山?一座山和一支武工队,有什么联系呢?
  带着疑问,一行人从县城出发,一路蜿蜒前行,在盘山路驱车约半小时,来到该县九成宫镇紫石崖村。
  站在村口,李东峰遥指着对面一座东西走向的山说,这就是火石山,麟扶岐武工队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原来,当年麟扶岐武工队根据地就在这座山头,从初期的七人发展壮大到百余人,在宝鸡通往陕甘宁边区的要道上铸就一座“红色堡垒”。
  1946年,抗日战争结束不久,老百姓还没从战争的影响中缓过劲儿来,国民党就谋划发动内战,再一次让百姓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精神,陕西省工委在派员恢复各县党组织的同时,决定选派武装工作队进入各地组建游击队,同已恢复的各县工委配合,为粉碎蒋介石即将发动的进攻做准备。
  当年6月,中共陕西省工委把“荫蔽时期”麟游进入陕甘宁边区的17名麟游籍共产党员组成两支武装工作队,分别派往麟游和乾县开展武装斗争,破坏国民党乡保政权,迎接大反攻。陈世业等6人前往乾县临平一带,成立乾县武装工作队,而赵杰、刘章天、李建刚率领高超、刘沛、田杰等人前往麟游,成立麟扶岐武工队。
  武工队成立了,但是要在哪儿驻扎才能发挥最大作用?赵杰等人经过慎重考虑,决定以麟游火石山为基地。“火石山地处麟游、扶风和岐山三县交界处,南可攻关中平原,北可退马栏根据地,而且山区群众基础好,便于开展工作。”麟游县博物馆原馆长王存建说。
  麟扶岐武工队主要在扶风、岐山、麟游三县活动,寻找立足点。当时,火石山东半片被扶风魏文德部队占据,西半片居住的大部分是抗战时期从山东、山西、河南、河北等省沦陷区逃荒来的难民,对武工队不了解,常常躲避不见。“当时抢掠钱财的土匪又经常骚扰,群众工作十分难做。”李东峰说,武工队队员们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白天帮助群众生产,挑水砍柴,打扫院落,晚上挨家挨户串门,熟悉当地情况,宣传共产党政策,讲解革命道理。而且,遇有土匪抢掠,武工队就开枪驱离,保护群众的财产。见这支背着枪、穿着老百姓衣服的队伍说话办事都是为了穷人,大家就主动为武工队送粮送菜,提供情报,还亲切地称他们是“八路军”。
  很快,在火石山一带武工队迅速与群众打成一片,通过积极勘察附近山梁地形,绘制出地图,为后来开展武装斗争做好准备。
  发展
  三支队伍互为犄角控制火石山地区
  武工队虽然成立了,但只有7个人。面对国民党军队大军压境的态势,必须发动群众加入革命队伍,留给武工队的时间不多。武工队队员们把目光投向了岐山、扶风的两支队伍。
  冯兴汉时任国民党岐山县岐阳乡第九保警备班长,有队员10余人。武工队成立不久,中共扶风县工委书记孙宪武与武工队刘章天、陈世业、赵杰等人,专程找到冯兴汉,向他讲述革命形势,宣传共产党的主张,说服他以警备班为基本力量,组建游击队,跟共产党打天下。
  而冯兴汉因“武装走私”去过边区,对共产党政策有所了解,同情革命,当即表示愿意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参加革命。1946年6月15日,冯兴汉游击队在岐山县京当大石沟成立,队长冯兴汉,对外仍称保警班。
  赵杰、陈世业等人驻队协助进行教育整顿。麟游县委党史研究室干部田慧学说:“冯兴汉游击队完成改造后,战斗力大增,发动群众抗粮、抗款、抗丁,建立了北山游击区。”
  在扶风也有一支队伍,经过武工队与县工委的共同努力,加入游击队闹起了革命。
  1946年春,扶风县工委负责人孙宪武、韩象纬以及关中地委派来的干部史汀等人,同活动在扶风县北部山区一带的魏文德部队取得联系,向他们宣传共产党的政策,分析国共两党斗争形势,指明他们的出路和前途。经过争取教育,魏文德同意参加革命。
  为了改造这支队伍,扶风县工委请求武工队派出队员,驻队协助整顿,赵杰等人来到魏文德部队讲解共产党的政策、纪律、作风,组织学习政治,开展思想教育。
  冯兴汉游击队、魏文德游击队成立后,党的武装完全控制了火石山地区,革命的火种越烧越旺。
  激战
  配合西府游击支队打响“迎王之战”
  麟扶岐武工队与岐山冯兴汉游击队、扶风魏文德游击队协同配合,以火石山为根据地开展武装斗争,队伍逐渐发展壮大。
  1946年6月26日,蒋介石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决议,集结10万兵力向中原军区司令部所在地宣化店大举围攻,挑起了全面内战。
  经过谨慎考量,我中原军区部队决定分两路突围。其中,右路由王震率领三五九旅和干部旅突围至鄂西北地区,随之进军陕西镇安。原本计划在陕南创建根据地,胡宗南派出重兵后追前堵,企图聚歼,形势十分险恶。为策应左路部队创建鄂豫陕根据地,王震奉命率三五九旅西进,计划从陇东北返陕甘宁边区。
  8月26日,西府游击支队300余人从马栏出发南下来到麟游,与麟扶岐武工队会合迎接三五九旅北上,同时建立麟游山游击区,坚持武装斗争,迎接大反攻。
  9月10日,西府游击支队侦察队在火石山梁与麟游县保警队交火,国民党军三十八师以为是三五九旅侧翼部队,迅速向火石山进击。胡宗南得知火石山有共产党部队,遂增派四五个团的兵力,围堵不歇,妄图消灭西府游击支队。西府游击支队采取灵活机动的战术,拖得国民党军疲惫不堪。三十八师遂停止追击,后调来扶风、岐山、凤翔等县保卫团,在山隘路口设岗放哨,据险防守,西府游击支队武装斗争空间被压缩。
  三五九旅主力部队从凤县北上过渭河进入陇东,向边区进发。国民党军三十八师在后尾追,伺机攻击。三五九旅七一七团前卫营在副团长杨一青率领下出秦岭,经扶风县的野河山,进入麟游庙湾,向西北经紫石崖、桑树塬、澄铭窑、阁头寺北上,后抵达庆阳同主力部队会合。
  西府游击支队与麟扶岐武工队密切配合,在火石山坚持斗争40余天,扩大了党的影响,鼓舞了国统区群众的斗志,打乱了国民党军的部署,牵制了国民党军5个团的行动,掩护三五九旅安全过境麟游北上,因而受到了中共中央的通电嘉勉。
  这就是火石山的故事。火石山见证了革命先辈为中国的解放事业浴血奋战,也见证了新时代新农村的新气象。如今的火石山,如同一位慈祥的老者,静静地看着乡村的样子越来越美、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