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三代读书路国强民幸福
陇县西大街小学六年级(2)班王玉涵
  常常听长辈们说:“你们是幸福的一代人。”我就心里纳闷:为什么总说我们是幸福的一代人呢?我怎么体会不到幸福啊?不过,在听了爷爷、爸爸讲了他们小时候读书的经历,再对比自己现在的读书生活,我似乎明白了许多……
  爷爷的读书之路
  我的爷爷出生在上世纪40年代。听爷爷讲他小的时候,刚好是新中国成立不久,百废待兴。虽然没有了战争纷扰,但缺衣少吃的现象极为严重。爷爷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兄弟姊妹五个,生活实在不易。他勉强念到三年级,就因为交不起几角钱的学费而辍学回家。不到十岁的他,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家里繁重的家务和农活。“穷啊,读不起书!”这是爷爷这辈人最大的遗憾。
  爸爸的读书之路
  我的爸爸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爸爸小时候,刚好是改革开放后不久,我们国家正走在蓬勃发展的路上,农村的生活水平相比较爷爷那个年代有了较大提升,但贫穷仍是那个年代挥之不去的阴霾。为了供爸爸读书,家里节衣缩食,历尽艰辛。听爸爸说,他上中学时,一年学杂费和书费加起来只有三十几元钱,但这也是家里东拼西凑而来的。当时粮食相对紧缺,吃不饱肚子是生活常态,许多学生吃不上早餐,早上经常饿着肚子。熬到中午放学走回家,早已两眼昏黑。当时不少同学因营养不良而脸色发白,甚至有同学昏倒在地。当时也没有钱买多余的文具,连作业本都是写了正面写反面,条件相当艰苦。吃饱肚子、拥有属于自己的文具成了爸爸那代人上学时无限的渴望。
  我的读书之路
  我出生于2009年,这正是中国飞速发展的时代。六年的读书生活,从来没有经历过爷爷、爸爸那个年代所经历的苦难。从上小学到现在,我的心里从来没有学费这个概念。因为我上学的时代,国家不仅免除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连教科书都免费提供;物质生活的富足,我从来没有感受过缺少文具的苦恼,许多作业本用了还没有一半就扔在一边,各种学习用品是应有尽有;更是没有体验过饥饿的滋味,想吃什么有什么,爸妈总是想方设法满足我。近两年更好了,国家对在城区上学的学生每天免费供应营养早餐,不同品种的饭菜让我充分享受到了来自国家和学校的那份浓浓的关爱……可以说,无处不在的关爱与呵护伴随在我的周围,让我深深地体会到无比的幸福与快乐。
  爷爷的读书之路因贫穷而半途而废,爸爸的读书之路与贫穷一路相随,而我的读书之路充满着爱与关怀。爸爸曾经对我说:“你们这一代人的幸福是一个时代的幸福。”以前我不懂这句话的意思,现在我明白了:我生活在一个强大的国度中,沐浴在祖国的光环下,我的幸福感怎么能不强?
  梁启超说:“少年强则国强。”而我说:“国强则少年强。”我们三代人的读书之路,难道不是我们伟大祖国逐步走向繁荣富强的一个缩影吗?感受着来自祖国方方面面的爱与关怀,我有什么理由不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去努力学习,去建设祖国、回报祖国呢?
  强大的祖国给了我们无限的温暖,感受到温暖的我们更有理由满怀感恩,立足现在,勤奋努力,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撸起袖子加油学本领”吧!
  (指导教师:刘玲琴)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