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大散关之魂
◎常红梅
  大散关的岁月算不得长,昨天、今天和明天。大散关的血脉却很长,从古至今,源远流长,就像山顶那些风雪,那些古道,那些裹在我们心田的绿树丛林,漫山遍野,密密匝匝。
  大散关的血脉里有铮铮铁骨汉子的刚毅。
  那是男儿奔赴沙场的万丈豪情。他有着雄健的体魄,为西周时散国之关隘。“北不得无以启梁益,南不得无以固关中。”散关多娇,引无数英雄折腰。刘邦“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曹操攻张鲁,自陈仓过散关;诸葛亮出散关围陈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多年来,于金戈铁马、战事纷飞中,方显热血男儿奔赴沙场之气概,英勇谁堪比?
  大散关的血脉里,有着无与伦比的美人的容颜。
  她是一个关。“回眸一笑百媚生”,你来过,你的衣襟被她目光的柔波死死地扯住了,不想走,也不能走,从此脚步黏得再也迈不动。多少男子汉,一怒为红颜。古今多少事,谁能过此关,拥有这美人的爱与容颜?过去的,是坦途,名著史册;过不去的,成了心中永远的坎。
  大散关的血脉里,更多的是一种大美情怀。
  散关多娇,引无数文人墨客为她而泼墨挥毫,抒发胸中之万丈豪情;多少摄影师艰辛跋涉,远道而来,只为定格她的美;多少画家,愿把江山万里描画;多少歌唱家,愿站在这“关口”高歌激扬,把这大美散关的前世今生吟唱……
  伫立大散关,思绪万千,铁马秋风,波涛阵阵,仿佛历史之长河奔涌而来,吟唱“散关之绝曲”,这曲中有千军万马奔腾之气魄,有李白、杜甫、陆游……大诗人为她泼墨时的气宇轩昂。只一句“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已是让人浮想联翩了,怎一个惊涛骇浪了得?
  庆今逢盛世,散关春天。旅游胜地,可观景,可游乐,可追忆散观历史之风云。关中有香茗,文人墨客于品茗中再品散关之昨天、今天与明天,忽而顿悟——散关之血脉里流淌的不就是我们这个民族之魂么?
  何为散关之魂?
  答曰:有汉子之铁骨铮铮,有美人之风情万种,有对人间温暖与疼痛的感知与思索,有人间大爱之情怀,有对未来无限之憧憬,此散关之魂也。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