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牟毅然:
让特种车辆马力强劲
本报记者刁江岭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雄伟壮观的地面装备方阵格外引人注目,其中部分参阅车辆的发动机来自陕西北方动力有限责任公司。为了发动机的国产化和动力提升,今年83岁的牟毅然倾注了一生心血。
  上世纪60年代,国家研发水陆两用坦克,将坦克的“心脏”——水冷柴油发动机系统的研发任务交给了北方动力。“柴油机是机械中最复杂的系统,当时我们连生产柴油机的配套设备都没有。”牟毅然带着一名技术员、两名工人、一个辅助电工,组成技术革新小组。两年时间,设计制造了9台(套)热处理设备,为水冷柴油机批量生产创造了条件。上世纪90年代,牟毅然全程参与风冷柴油机技术引进和国产化工程,成功研发生产了我国第一台风冷柴油机,达到国外同等技术水平,他也因此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牟毅然加入了老科协组织,义务为企业科技创新、技术攻关提供指导。2017年,企业某零件出现技术质量“瓶颈”,牟毅然对生产过程、设备、工艺、原材料进行了调查,提出10条建议,最终解决了问题。近年来,牟毅然先后获得“兵器总公司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和“2020年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等荣誉。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