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中奖抽奖须警惕当心馅饼变陷阱
  本报讯本以为运气好中了大奖,没想到却掉进了骗子精心设计的骗局。前不久,陈仓区的张某因为掉入骗子的中奖陷阱,被骗了3000余元。
  今年1月21日,张某在家中玩手机时,被一名QQ好友拉入一个QQ抽奖群,说可以抽奖领福利。随后,张某按照对方的引导点击抽奖链接,显示自己中了一等奖,价值上万元。张某想要领奖,对方要求张某先支付保证金后才能领取。张某通过微信扫二维码转账和微信好友转账方式,分三次给对方转账共计3349元。最终,张某还是未能领到大奖,意识到上当受骗后他报了警。
  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介绍,虚假中奖诈骗是较为流行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法之一。虽然这种诈骗手法的单案诈骗数额相对较少,但犯罪的成功率却相对较高。诈骗分子通过QQ、微信等聊天软件或者抖音、快手等视频软件广泛撒网,发布虚假中奖、抽奖信息,谎称诈骗对象中了大奖,并辅以丰厚的奖品或奖金为诱饵。一旦诈骗对象相信并回复查询,犯罪分子便要求缴纳一定数额的个人所得税、公证费、保证金、邮费等钱款作为领奖前提,此时,如果受害人相信并完成汇款,便上当受骗。民警提醒广大群众,切勿轻信“中大奖”“免费送”等噱头,收到中奖信息要坚决予以删除,不要在其提供的虚假中奖网站上填写任何资料,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保持较高的安全防范意识,不轻易透露个人身份信息、银行账户及密码等重要信息,与陌生人进行现金交易时务必再三核实。
  本报记者鲁淑娟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