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眉县金渠镇年家庄村旌表节孝碑:
翁同龢题字的旌表节孝碑
毛丽娜
    保存在韩根海家院子的旌表节孝碑

  清代时,有朝廷为普通妇女树碑立传的风潮,对一些忠孝节义、乐善好施的妇女进行旌表,节孝碑由此遍布各地。近日,笔者在眉县金渠镇年家庄村村民韩根海家,就见到了一块“旌表节孝碑”,碑面上的题字系清代书法家翁同龢之书风。
  年家庄村南临秦岭、北依渭河,民风淳朴。两年前,村上硬化道路时挖出了这块旌表节孝碑,碑身长2.13米、宽约0.8米、厚0.2米,碑面上镌刻题字“旌表处士韩修文之妻顾氏节孝碑”。从“节孝碑”的内容看,女主人的丈夫是“处士”,就是有道德有学问而未做过官的士人。右书“钦命提督陕甘全省学院翰林院修撰国史馆协修武英殿协修……翁题”等小字,左书落款为“咸丰九年己未仲秋”字样。碑下方有韩姓子侄具名。
  韩根海对笔者说:“前几年先发现的是碑头,由于无法辨识,碑头一直被安放在村里一座庙中,直到两年前旌表节孝碑出现,大家才知道是一个整体。”笔者几经探寻,但韩氏后人当中,无人能说清节孝碑上女主人的故事,但能得到大名鼎鼎的翁同龢的题字,也是一种殊遇。
  今年40岁的村民王伟对笔者说,他平时钻研古碑刻,此碑也是由他最早发现的,根据题碑者的姓氏、官职和题碑年代判断,题碑者系晚清重臣、两朝帝师、书法家翁同龢。王伟的判断也得到了宝鸡书画家、清代禁采兰草碑发现者马珂的认同。翁同龢为何会在此题字?据相关史料记载,翁同龢于清咸丰六年(1856年)考中状元,授翰林院修撰,任实录馆协修。咸丰八年(1858年),被皇帝派往陕西任陕甘乡试副考官,旋授陕西学政,在陕西视学半年后离陕。翁同龢以书法名世,尤擅颜体和魏碑,形成了独特书风。由此判断,此碑应该题于他任职的这段时间。
  离开年家庄村时,笔者看到该村的文化墙上弘扬文明风尚的绘画比比皆是,还有村上近年来评选出的“好婆婆”“好媳妇”的事迹。年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曹耀春说,旌表节孝碑的发现,对弘扬孝德文化有重要作用。如今,相关资料已被编入金渠镇史里,村上还研究决定选址、建亭,对这块节孝碑进行保护。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