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金台区金河镇葛河村神道碑:
纪念明代“武略将军”葛荣
毛丽娜

  
  
  坐落在金台区金河镇的葛河村(今石桥村),山川秀美,人才辈出。其中,一代名将葛荣沙场建功、忠勇为国的故事,至今在葛河村流传。
  沿着流淌不息的金陵河来到葛河村,远远就看见村口竖立着一座四角碑亭。走近目测,石碑高约3米、宽近1米,上书“诰授武略将军龙虎卫右所世袭副千户葛公讳荣神道碑”字样。石碑另一侧,竖立着一尊崭新的石像,为葛荣将军的头像。葛荣身着重甲,神情勇猛坚毅,令人肃然起敬。村里的老人自豪地说:“我们是明代武将葛荣的后人。”
  葛荣到底是何许人物?据1922年《宝鸡县志》记载:葛荣,节用里人,自幼熟读兵书,勤习武功,少时,随父葛思铭出征,杀敌立功。史料中的“里”是古时“乡”的下辖单位,明代至清乾隆年间,“节用里”属宝鸡县孝悌乡管辖,后来几经更名为葛河村。
  说起葛荣的故事,要追溯到600多年前。葛荣曾随明成祖朱棣征讨明惠帝朱允炆,因战功显赫,被封为“武略将军龙虎卫右所副千户”,并获准世袭,他的侄子葛景春袭其职。后因年事已高,葛荣告老还乡,永乐年间病逝,葬于金陵河畔的半坡之上。关于石碑的来历,据石桥村村委会副主任刘雪宁介绍:葛荣墓因年代久远,原碑已不知下落。1940年,村民重刻石碑立于原墓址上,后有损毁。1998年,在村民葛怀玉的努力下,村上将原有的残碑进行了碑文修复,并于当年底新建了石碑。2008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该石碑被列为金台区文物保护对象。2014年,村民齐心协力在村广场上修建了碑亭,复立葛荣“将军碑”。
  笔者看到,在葛河村文化墙上绘有葛荣将军征战南北、杀敌立功的故事。葛荣已成为葛家人的家族荣耀,葛荣对葛河村人而言,不仅仅是一个人物、一个名字,更是一种为国建功的精神,这种精神时刻鞭策着葛河村的人前进。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