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社区需要热心肠
刁江岭
  在我市不少社区,有一些热心肠的居民,他们在小区里义务捡垃圾、制止不文明行为,受到了个别人的指责、谩骂,但也得到了大多数居民的称赞。
  “社区就需要爱管‘闲事’的热心居民。”我市一位社区党支部书记说,热心居民管的不是闲事,而是与每一位社区居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是为了大家好。
  如果小区里破坏环境的行为没人制止,人们都看在眼里不闻不问,任其发展,那么大家都会生活在脏乱差之中,每个人都不会住得舒心。
  社区里的热心居民,心里往往装着公德和别人,他们乐于奉献,努力用自己的文明行为引导整个社区居民向善向上。
  社区治理离不开热心居民参与。如今一个社区动辄数千户、上万人,管理难度很大。社区治理要发动社区群众积极参与,多一些热心居民义务出力,维护环境卫生和小区治安,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宣传文明公约,督促居民认真执行。只有这样,社区才能管得住、管得好。
  和谐社区建设也需要热心居民参与。热心居民往往在社区生活了多年,熟悉社区情况,和大多数居民都认识,由于他们热心公益,得到了大多数居民的认可和尊重,在生活中人们遇到问题,对于热心居民的意见,人们一般不会排斥。尤其是在处理邻里纠纷、居民家庭矛盾时,热心居民出面,有助于化干戈为玉帛。
  总之,文明社区离不开乐于助人、关心邻居、热心为身边人服务、不求回报的热心居民。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