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近日,千阳县张家塬镇柳家塬村的后山上,传来“嗵嗵”的打夯声,800亩坡地将变成全国最大奶山羊全产业链示范基地。这是正大集团在全球投资的首个奶山羊全产业链示范基地——
全球大型华人跨国公司在宝鸡养羊
本报记者刁江岭
    正大集团奶山羊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建设现场

    千阳县农户家中养殖的莎能奶山羊

    正大集团奶山羊全产业链示范项目效果图

  跨国巨头看好陕西奶山羊产业
  说到正大集团,宝鸡人都不陌生。二十多年前,中央电视台最火爆的节目《正大综艺》,就是正大集团投资播出的。电视观众从节目中了解到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增长了知识。
  正大集团是华裔实业家谢易初、谢少飞兄弟1921年在泰国曼谷创办的企业,是当今世界大型华人跨国公司。正大集团业务涉足农牧食品、商业零售、电信等10多个行业领域,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正大集团奶山羊全产业链项目有关负责人段玉刚说,前些年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来西安访问,了解到陕西羊奶产量、良种规模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首位,加之陕西提出培育“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正大集团十分看好陕西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发展机遇,开始酝酿发展奶山羊产业,为陕西省千亿级奶山羊产业提供优良的种羊、先进的管理、一流的技术、高效的模式、优质的服务,满足陕西乃至全国对高端羊乳产品的需求。
  “投资奶山羊产业,集团可谓做足了功课。”段玉刚说,集团考察了世界上具有代表性的羊乳产业发达国家和企业,整合全球资源,设计出一个奶山羊全产业链发展方案。
  这个方案按照“品种优良、设备先进、技术领先、产品优质”的原则,建设从养殖到世界最高端羊乳液态奶生产,种、育、研、加一体化的绿色、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羊乳食品全产业链基地。
  正大集团陕西区助理副总裁沈红军表示,正大集团打造的项目,将为陕西省乃至全国发展羊乳产业提供标准和示范。
  11亿元投资千阳小山村
  正大集团考察了多个地区后,千阳县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他们。
  为了让正大集团的项目顺利落地,千阳县将张家塬镇柳家塬村的一个山坡留作项目承载地。“这个位置很好,地势高,远离村庄,从防疫角度看,有了自然屏障。”千阳县畜产局副局长李军说。
  “给我们留的这块地很好,俗话说,‘水马旱羊’,羊喜欢旱地;此外,这块地坐北朝南,每天日照时间长,很适合养羊。”段玉刚对千阳县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县上给我们的扶持力度很大,几乎是要什么,给什么。”千阳县专门成立了由县长挂帅的项目协调办,和正大集团人员在同一楼层办公,给企业提供真正的“保姆式”服务,有专人帮助跑各种手续,企业只需要提供资料。
  2020年8月14日,在宝鸡市第八批总部企业暨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马继林,代表正大集团与千阳县签订“正大集团千阳县奶山羊全产业链示范项目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11亿元人民币,计划3年建成,这是正大集团在宝鸡投资的首个项目。
  当年9月项目开工前,千阳县已投资近千万元,给项目建设现场接通了水、电,并规划设计了两条道路,北边连接千高公路,南边连接宝平路,目前南边五六公里道路已铺上了炉渣,拓宽到6米,能够满足大型车辆进入项目建设现场的需要。
  今年2月23日,千阳县2021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就在柳家塬村正大集团奶山羊全产业链示范基地举行。人们看到,现场已经夯出500多亩平地。3月3日,西安海关和宝鸡海关的工作人员来到项目建设现场,指导制定隔离场的设计方案。今年8月,首批2500只进口奶山羊将在这里接受45天的隔离防疫。
  良种是产业发展的核心资源
  正大集团首个奶山羊全产业链项目之所以落户千阳,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千阳县有全国最大的莎能奶山羊良种种群,是全省唯一良种繁育基地县。
  “正大集团青睐的是千阳的良种资源和厚实的奶山羊产业基础。”千阳县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说,在打造全省千亿级奶山羊产业中,宝鸡市提出,到2025年,构建“一都”(陇县世界生态乳都)、“一城”(千阳奶山羊良种名城)、“一带”(宝鸡奶山羊产业带)的产业布局,打造“十百千万亿”(到2025年,累计发展万只以上规模养殖场10个、奶山羊良种繁育场100个、500只以上规模奶山羊场1000个,奶山羊存栏量200万只,全产业链产值达到450亿元)产业发展格局。在这个产业规划中,千阳的定位是拥有莎能奶山羊核心资源——良种种群。
  “正大集团布局奶山羊产业,是为了占领高端乳品市场。”千阳县一位招商人员说,羊奶是公认的最接近人类母乳的乳品,但是羊奶产量低价格贵,一直处于乳品市场金字塔的塔尖。据估算,未来10年羊乳产业的市场开发潜力在2000亿元以上,而目前还不到200亿元。
  正大集团在千阳县投资11亿元,将建设存栏1万只奶山羊核心育种场、存栏2万只优质泌乳羊养殖场,奶山羊育种研究中心、奶山羊养殖技术研究与培训推广示范中心、羊乳食品研发中心、羊乳食品加工中心和有机肥加工厂等。从这个投资建设方案可以看出,正大集团将育种放在了重要位置。
  有了正大集团的加入,千阳乃至宝鸡的奶山羊产业链将延链补链强链;借助正大集团雄厚的财力、人力资源,以及世界眼光和全球销售渠道,宝鸡奶山羊产业必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局面。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