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金鸡报晓正当时
◎吕向阳
  时光飞逝。1985年那个牛年,我进了宝鸡报社的大门,在即将迈进又一个牛年门槛之际,报社的同仁们传递给我一个喜讯:2月5日《宝鸡日报》正好出刊一万期!当年那个二十四岁的毛头小伙,如今已年届花甲。我的这60年中,有34年是在宝鸡日报社度过的,算得上一个真正的“报人”。我们的青春年华都化作了一只只黑色的蛱蝶,我们用汗水浇出了一棵棵多彩的信息树。我们这些“报人”,称得上是时代风云的记录者,也称得上是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一万期,叠加起来可能不止绕地球一两周……
  一万期,如果把每个字当作一块砖,肯定能砌起一座万里长城……
  一万期,如果每期平均按八万字计算,有多少记者为保证按期出报,写出的稿子累计起来不亚于一部长篇小说……
  一万期,谁也想不到创刊时巴掌大的小报,曾经每期达到八版、十二版,报社由十多人发展壮大到二百多人,《宝鸡日报》在全国都算得上名牌报纸,而且在报网融合的路上破茧重生……
  一万期,让宝鸡日报社成为一座本埠稀有的“精神大厦”,传播党的方针政策,讴歌先进、英雄,聚焦经济主战场,加力文化自信,如今的宝鸡不缺物质大厦,但缺的是这样的“精神大厦”……
  我离开报社已经两年多,但感觉那三十四年,活得很充实,活得有滋味,活得很清纯。我当过记者,在与人民群众的水乳交融中让我明白:百姓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人!我当过总编,我记着前任两位总编的口头禅:“总编辑是攻坚梯队的队长!”所以再忙再累,我没有放下手中的笔;而熬到星稀鸡鸣时分,改稿制题纠错,让我感到什么是担当。每个记者、编辑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时时感染着我,让我感受到这支队伍是能打硬仗的队伍,不愧是周人的后代、秦人的后代。
  三年前的一个冬夜,一名校对在下班后,刚下报社大楼就被一辆汽车撞了。这位年轻的母亲当晚准备给孩子选报升学志愿,平时晚上回到家女儿已进入了梦乡,唯独那个夜晚下班时是十点半,却出了意外。她没有发表过一篇作品,她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大不了在报缝中有不显眼的校对名字。追悼会上,我只记得哭声一片。还有我们的印刷工常常从晚上十一点熬到天亮,让五万份报纸按时出版。我当过社长,面对媒体融合这道坎,大家攻坚克难,敢于亮剑,使“掌上宝鸡”声名鹊起。面对广告滑坡,我们走出了多元经营的新路子,保住了饭碗。我们处在一个极具风险极具挑战的年代,但这也让我们练就了硬本领、真本事。
  一万期报纸,张张都散发着油墨香。从创刊时,这张报纸就心系人民、扎根百姓,犹如鱼儿离不开水、大树离不开土一样,所以报纸也深受百姓欢迎。质朴的文风,时尚的设计,标题的点石成金,消息的短小精悍,通讯的生动活泼,评论的有的放矢,每张报纸都是精美的精神食粮。日积月累,薪火相传,报纸的质量有口皆碑。
  一万期报纸,张张都散发着正能量。我们推出的英雄人物、草根典型、道德模范,像星座、像森林。西秦大地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地方,而《宝鸡日报》报道英雄人物总是第一时间、最快速度。为救人牺牲的宝鸡文理学院大学生任培、为给学生取考试卷子冒着狂风暴雨栽进河中光荣献身的谭龙一、十三年替子还债的诚信老人严平安、周原大地上道德模范董彩霞……他们是丰碑、是楷模,记者们手中的笔因他们而有了厚度和温度。1985年,我被派往云南前线采访,走访了30多个阵地,采访了360多名最可爱的人,蜷缩在猫耳洞内耳边炮弹声如惊雷,每一笔写起来都是那么惊心动魄。而每到一个阵地,都有十多位战士护送着我们,他们把怀中积存多天舍不得吃的压缩饼干让给了我。一个月血与火的洗礼,我发回了十万字挟雷裹电的战地报道。而我离开前线后,张新奎等宝鸡籍参战人员却光荣牺牲了……宝鸡报在双拥城建设中也值得写一笔。
  一万期报纸,张张都记录着这个城市的变化。我们是城市的守夜者,也是历史的记录者。2014年,在宝鸡“创文”的关键时刻,宝鸡日报连续组织市民8次捡垃圾,这个城市的卫生死角变得干净起来。《宝鸡日报》是嘹亮的冲锋号,“党报姓党”的坚实理念让报纸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光荣使命。
  一万期报纸,张张都折射着文化自信的理念。《宝鸡日报》的“文化周刊”“文学周刊”,挖掘了地域文化,弘扬了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红色文化,培育了一个个文化新人。从青铜器到文化名人,从村子的故事到名家之作,可以说在全国地市报中少有如此热爱文化、传播文化的。几年前,我们的记者到岐山县一个村采访,听说是《宝鸡日报》记者来了,一位老者说“你等着!”记者以为有什么事,结果老者请来了村上锣鼓队,以最高礼仪欢迎记者,原来是“村子的故事”登载了这个村的渊源和现状……一张有文化的报纸就这样有了灵魂,有了扩张力。
  一万期,还有二万期、三万期。报纸也许有一天会变成别的载体,但万变不离其宗:“内容为王”。在这个转型时期,唯有守正创新才能出奇制胜!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金鸡报晓正当时,推陈出新后者强!
  (吕向阳:宝鸡市文联主席,宝鸡日报社原社长、总编辑)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