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驻村干部董琳读《黄文秀脱贫日记》:
驻村扶贫让人生更有意义
本报记者王卉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原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在日记中曾这样写道: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贡献。读了《黄文秀脱贫日记》的董琳,对书中的这句话有着深刻的体会与赞同。
  董琳是我市金台区教体局教研室的一名音乐教研员,是学科带头人,也是教学能手。2018年6月,她主动请缨,前往单位帮扶的硖石镇高家湾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一进村,我就感到这里与想象的不一样……”回忆起刚驻村开始工作的那段日子,董琳至今记忆犹新。高家湾村有152户545名贫困人口,算得上是贫困大村,董琳意识到这里的脱贫责任重大。面对扶贫新工作,董琳迅速转换角色,既然驻村了就要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里的工作中。她克服着生活上的各种不便,一面积极学习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争做政策上的“明白人”,一面勤走多看,深入村民家中调查摸底,很快就掌握了村里的情况。
  村民贾小红丈夫重病、两个孩子年幼,一家人日子过得很是艰难。董琳得知后,主动登门找贾小红谈心,鼓励她、开导她,不仅帮她找了份工作增加收入,还想办法解决了孩子上学的难题。董琳时时处处为贫困户着想,受她帮助的村民也心怀感激、努力拼搏,逐渐闯出了一片新天地,贾小红被区上评为第四届道德模范,冯宝明成了养猪大户……看到他们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董琳也荣获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她觉得自己两年多的驻村工作没有白干。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董琳守在电脑前观看着直播,当听到“黄文秀”名字的那一刻,她落泪了。办公桌上那本《黄文秀脱贫日记》不知被她读过多少遍,多少个深夜、多少个午后,她被另一位年轻女干部的担当和作为感动着、鼓舞着。“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这是黄文秀写在日记里的一句话,董琳说,这也是每个扶贫干部的共同心声。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