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召公廉政文化的内涵
赵智宝
  召公,姓姬名奭,周文王的庶子,西周时期的开国功臣。因为他的封地在岐山、扶风一带的召地,他的爵位是公,所以后世称他为召公。
  周武王时期,召公曾经巡行南国,他不愿意让老百姓到做官者的衙署去打官司,就经常深入民间,在位于岐山县凤鸣镇刘家塬村的一棵甘棠树下处理民间诉讼,以宣扬周文王的德政。召公参政时间最久,他与周公、太公位列三公,属最高爵位。后世人思念召公的爱民仁政德行,对那棵甘棠树尤为珍爱。清朝道光年间,岐山县令李文瀚到召亭(即今天的岐山县凤鸣镇刘家塬村所在地)考稽资料,绘制了一幅“召伯甘棠图”,并撰写《甘棠图记》文章一篇。岐山人武澄在两年后得到李文瀚的甘棠树图以及文章,将它刻碑上石,立于周公庙内的召公殿前,以激发人们热爱甘棠,怀念召伯之情。召公的勤政廉政思想,以及他礼贤下士、倡导文明、待人友善、以人为本的精神和素养,使后世人把他尊为仁政、廉政的典范。
  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就是以周文化为主要代表的、广泛影响人们的思想和行为的主流观念和价值取向。召公廉政文化是源远流长的周文化的符号之一,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基本特征。
  以人为本。召公履政,在治理封地时,有很多为民便民的政策措施。比如,在处理民间纠纷时,为了方便老百姓打官司,他采取巡行乡邑的办法,到老百姓当中去就地处理。这种方法很受老百姓欢迎。《史记·燕召公世家》对此作了如下叙述:“召公之治西方,甚得兆民和。召公巡行乡邑,有棠树,决狱政事其下,自侯伯至庶人各得其所,无失职者。召公卒,而民人思召公之政,怀棠树不敢伐,歌咏之,作甘棠之诗。”故而百姓作甘棠诗来表达对召公的崇敬之情,甘棠树也成为召公为民尽责的象征。此外,召公得到民众的爱戴,还在于他对侯伯、庶人都能进行公正审判。这充分体现出中国历史上很早就有重民、爱民、恤民的思想。
  家国情怀。召公履政一直把爱国、敬德、保民、惜民的思想伴随从政全过程。他认为,廉政不仅仅是指为官清廉,更在于心从国家,有着忠实于国家的爱国之心,一切从国家利益出发,这是他政绩卓著的原生动力。
  敬德保民。召公最先提出“敬德保民”的施政理念,还提出最高统治者要以身作则,带头成为德的典范。“其惟王位在德元,小民乃惟刑用于天下,越王显。”(见《尚书·周书·召诰》)大意为王有德,小民才能效法,王业自然就显达了。召公在辅佐武王期间,就曾因西方旅国送武王一只獒,担心会使武王玩物丧志而作《旅獒》,劝君主“明王慎德”。他以“岂弟君子,四方为则”(见《诗经·大雅·卷阿》)之语告诫成王,大意为王要做天下的榜样,最高统治者应有仁德,成为庶民的模范。
  勤政廉政。召公把勤政看成是德政的一部分。召公的采邑就在今天岐山县凤鸣镇刘家塬一带。召公的采邑是他推行周礼的试验区,他把周文王的德和礼,正确运用于管理实践,使这里成为首善之区,政通人和,社会风气良好,刑错多年不用,文王对召公的政绩很满意,亲派召公赴南国布文王之化,推广周召之地的经验。召公认为,一个好的官吏要心系群众,有着爱民之心,懂得体恤百姓之苦,更应该为官清廉,心从官德,终身践行,这是他的准则。在当时社会,召公作为一个贵族,能够到民间巡行,在甘棠树下、小草屋审断百姓之间的民事和刑事案件,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不仅如此,召公在审理案件中,还追求“各得其所,无失职者”,也就是尽职尽责,公正审判。这一一事实,无一不透露出召公真挚的爱民情怀和廉政思想。
  尽心辅佐。作为西周初年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旷代辅弼”,召公精心辅佐国君,支持周公摄政,安定王室,先后辅佐文王、武王、成王、康王,为开拓周王朝成康之治立下了不世之功,德高望重,民具尔瞻,以至人们用太保作为对他的习惯称谓。正因为如此,西周历史,自武王克商,到平王东迁,总共有275年历史。从历史经验看,西周时期的制度建设,最为突出的表现在文、武、成、康之际。西周统治者特别注重吸收夏、商两代的历史经验教训,成为中国古代政治文化传统的重要制度渊源和思想资源。孔子曰:“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王国维先生在其所著《殷周制度论》中,对西周文明的历史地位也有很好的表达。这些无不与召公有关。
  召公廉政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当代廉政文化建设的思想源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各个领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研究讨论召公廉政文化的时代意义,不仅是我国当代廉政文化建设的需要,也是推进当代廉政建设标本兼治的重要参考,而且召公廉政思想中的一些观念,对今天社会的发展和个人修养的提升仍然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对打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