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为张载守墓的人
本报记者张晓燕/文张家旗/图
    夏田顺正在墓园扫地

    夏田顺和妻子正在巡园

    夏田顺每天都会将石供桌擦拭一遍

    张载墓园入口

  12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眉县横渠镇大振村迷狐岭,在三千多棵细而高的橡树林里,有几十株肃穆的松柏,张载及其父张迪、弟张戬的圆形墓冢在冬日的暖阳中静默无声。墓园位于张载祠南7公里的地方,占地近40亩。
  今年68岁的大振村四组村民夏田顺和妻子张寿梅,正在细心地擦拭着张载墓前的石供桌,憨厚的脸上满是和气的笑容。夏田顺告诉记者:“大振村的村民历来都有人愿意为夫子守墓,一代接一代地守了下来。”2011年3月,三组的守墓人张兴建因病去世,眉县文物局的人找到夏田顺,希望他能接手继续为张载守墓,一天一夜十元钱,夏田顺很痛快地答应了,他说:“张载是咱眉县的名人,他的‘四为’名句被多少人传颂,能为他守墓,保护好国家的遗产,这是我的福气。”
  于是,他从家中搬到了张载墓前的一个小土房里,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他都在墓园里打扫卫生、擦拭墓碑、擦拭12对石羊石马石牛,守护墓园周围的树木,制止村民到树林里来砍柴割草,也防止发生火灾。不论下雨下雪,他从不间断晚上的巡夜,虽然说张载是文人,随葬品肯定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但也怕有不法分子前来盗墓。
  2013年之后,眉县和陕西省文物局时常会对墓园进行整修,也在园门口为守墓人修建了一座小砖房,夏田顺很高兴。夏田顺曾经出过车祸,以前住在土房中的时候,阴天下雨总是头疼,现在住在砖房里就好多了。
  2014年,有一次眉县文物局召开文保员会议,夏田顺因为好几年都被评为县上的优秀文保员要去参加会议,但是当天他生病了,妻子张寿梅就替他去开会。张寿梅至今说起那次会议都很激动,她说她非常认真地听领导讲咋样做才能尽心尽力守好墓园,咋样做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文保员。回到家里之后,她不仅给丈夫复述了会议的内容,而且从那以后,她也和丈夫一起,把为张载守墓当成自己家里的事情一样竭尽全力。
  夏田顺还记得2017年县上给张载墓修园区门前的牌楼,工地上的人比较杂,他和妻子日夜轮换着守在墓园,总害怕有人在墓园里乱刻乱画。他带着记者来到张载墓前,指着墓左边的一个石碑说:“这是韩国程朱学会会长赵骏河为张子立的碑,上面就有人刻上了名字,这是很久之前的事了。现在,只要遇到有人来祭拜张载,我就远远地跟着,防止他们有恶意的做法。”
  夏田顺和妻子都算大振村里有文化的人,他们对张载很崇敬,如今,县上每个月给他700元工资,他很满足。采访过程中,夏田顺站在张载墓前,鞠了个躬,然后缓缓地背诵“四为”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这些年来给张载扫墓的人越来越多,大振村的村民们也因为守着张载墓而非常注重对子女的教育,虚心求知,择善而从。夏田顺说:“将来我不在了,村里还会有人来接替我继续为张子守墓,我们会一代一代守下去。”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