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小分子蕴含文明大能量
魏薇
    资料图片

    学员在西建党建学院学习

    公民道德公益大讲堂现场

 
  一个企业的硬核能力,如果从创富的角度考虑,既增加了社会财富,又解决了百姓就业,这种善行足以压稳“底盘”,达到一定物质文明的高度;比这更进一步的是,企业以躬身前行的文明实践,凝聚一束光,点亮更多人心,久而久之形成一种文化,成为城市文明的“靓丽写真”。
  日前,陕西西建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荣膺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民营企业。西建的文明探索,到底有什么样的发端?走过了怎样的历程?又将如何继续?
  一种坚定笃行的力量
  走进宝鸡西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学院展馆,只见宽敞明亮的展厅,那些闪耀着温情的文字、图片及讲解,生动形象地向人们讲述党史,宣传红色党建、传统文化和陕西好人等。把人时而带回历史深处,时而又让人登高逐远,不禁畅想人与社会、与国家的关系……
  “党性”是推动企业发展的红色基因。日前,西建集团党委荣膺陕西省五星级党组织,这一荣誉,让人不得不关注党建推动企业的力量何在?
  “民营企业专注搞发展就行,搞党建何用?为出风头、搏眼球……”面对质疑声,西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西见有自己的认识:“我们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小到崛起,靠的就是党建引领,在公司形成一种组织、一种制度、一种文化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是党建引领的受益者,理所当然要把抓党建的益处,向更多组织和个体传播。”
  从2014年“进入西建门,就是党的人”“谁是我心中的楷模”大讨论,到2015年“三位一体”(党的建设、传统文化、现代管理)的西建企业文化形成;从2016年大刀阔斧实施股权激励等企业改革措施,到2017年“交叉任职、双向培养”活动;从2018年公司纪委成立,到2019年非公党建学院成立,再到2020年先后通过全国文明单位、陕西省五星级党组织验收……集团公司发展的每一个关键阶段、决策的每一个重大事项,都凸显出党组织在经营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
  自非公党建学院成立以来,已有130个团体20000余人次参观交流,能拿出总建筑面积21000平方米搞党建宣传,办出如此成体系、成规模的展厅,这在西部民营企业尚属首家。
  按照“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的思路,集团高层领导全部是党员,集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80%是党员,这些骨干人才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成为整个企业保持战斗力的“活力因子”。2018年集团纪委成立,政治在职工中的核心引领作用更强了。
  集团5名董事中4名是党员,集团机关5个部门正副职全部是党员,所属9个子公司的经理80%是党员,提高了集团党委参与企业重大经营活动的广度和深度。集团重视人才培育,制定了员工晋升制度,与西北大学合作举办的“管理技能提升训练营”,实施“全员培训成长”计划,健全完善股权激励、合伙人制度、核心人员持股计划等机制,实现员工与企业思想同向、发展同步、工作同心、利益同体。
  为了让员工有坚定笃行的力量,西建集团把党的建设(党性)、优秀传统文化(士魂)、现代企业管理(商才)三者紧密融合,形成“三位一体”的企业管理模式,让党性引领方向,士魂和商才相辅相成。你想成为利他的人,首先自身要有足够能量,别人渴了,你就是一碗水;别人饿了,你就是一把粮;别人感到了寒冷,你就是一团火、一缕光……
  集团员工苟晓飞说:“常年在外地的工地,我皮肤晒得黝黑,工地上吃饭常吃到沙子,我不怕苦、不怕累,这就是西建集团员工该有的拼搏样子……”
  集团员工邓文静说:“我们和企业唇齿相依,只有把自己看作一滴水、一粒沙,汇入集体才能形成江河湖泊,我们愿努力奋斗,和企业一起远航!”
  ……
  做弘扬时代正能量的“火种”,明大道、知人道、行正道;注重把“商才”淬炼为企业的创富本领。所以即便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公司经济效益仍能逆势上扬,员工队伍稳定,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党建工作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生产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种施以仁爱的信仰
  26年前,冯西见和同事在海拔4300米的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的高寒地带承包了一个道路工程,第一次对接,汽车没跑多远,轮胎就刺破了,数百里路找不见一个修车的。好不容易等到一辆车,司机就是不停,后来他和同事双膝跪地,感动了一位司机,才上了车,等到了补胎小镇,人冻成了“冰棍”,看见煤炉就扑上去烤火,烧红的烟囱把手烫伤了一层皮,而他们俩却毫无知觉……那次经历,足见创业之初的艰辛,冯西见也从心底深处感觉仁爱的力量,对他人有多重要!从小聆听先贤英哲的故事,骨子里对英雄就很崇拜,加之父母秉性憨厚、乐善好施,冯西见相信做慈善、做公益,于企业员工、于社会个人,都是发乎本心的“价值再造”。
  权光玉是西建集团建设初期的工程师,2006年,由于家庭原因,他离开了西建集团。2018年,权光玉的儿媳被确诊为脑瘤,经过漫长治疗,最终医治无效离世。权光玉一家承受了巨大的痛苦,生活陷入困境。得知这一情况,集团爱心互助基金拿出5万元;冯西见带头捐款10000元,员工你100元,我200元……不到一周,在公司内部筹集捐款50800元,共捐款100800元,帮助权光玉一家走出了困境。
  类似这样的事情,在西建集团这个大家庭里并不鲜见。企业设立“爱心互助基金”,每名员工每天“日行一善”自愿捐款;集团每年拿出集团员工工资总额的2%作为互助金资助困难员工。对离退休老党员实施党内关爱工程,对困难党员送温暖。近年来,集团先后为22名家庭生活困难的员工救助555980元,仅2019年,帮扶救助辖区困难群众及困难退休职工320850元;坚持每年为员工、员工父母及代管人员进行体检,共体检7904人次;多年如一日坚持给员工配偶寄送生日礼品,表达企业关心、问候和祝福;激励员工子女努力学习,先后为考入高中、大学的33名员工子女累计发放奖学金268500元。
  企业对内如此,对外更是把慈善做成“一种习惯”。多年来,企业在救灾、救人、助学、敬老、扶贫、公益等各项事业上出钱、出力。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疫”中,集团共捐款捐物500.55万元。据不完全统计,集团用于支持各类公益慈善事业的费用达5800余万元,树立了企业负责、担当的良好社会形象。
  康德说过:“最崇高和最令人敬畏的东西,是我们头上的星空和内心的道德法则。”
  施以仁爱越久,收获的幸福感越强!自2014年重阳节开始,西建集团在西建康城小区开设了为老年人免费提供饮食的餐厅,累计前来用餐的老年人超过20万人次。刚开始人们担心,这个“免费的午餐店”开久了,西建集团承受不起,事实证明,爱是相互的。西建的善行,感动了更多人来做慈善,如今集团仅提供场所,这家餐厅依靠志愿者共同奉献爱心、捐款出力,实现了正常运转!
  这种爱的力量正在进一步发挥效力,西建集团开展多层次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结对帮扶、亲情陪伴等多种形式,组织志愿青年服务队为空巢老人修理电器,打扫卫生,为社区职工测血压,普及健康知识,引导职工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办纯公益性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走进敬老院关爱孤寡老人、走进学校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深入西山等贫困地区捐献衣物,送米面油等慰问品,发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在志愿服务中的示范带头作用,让人们感受社会的温暖;开展文明礼仪、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到主要交通路口、公交车站和交通拥堵路段劝导不文明行为,维护公共交通环境;积极参与宣传无偿献血知识,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和谐、更温暖、更美好。
  一种传承文明的担当
  西建集团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2009年,企业开设“国学讲座”,请国内知名学者专家前来授课。学习传统文化后,礼义廉耻观念深入人心。公司在太白修路施工时,虽然原材料及人工费大涨,但他们坚持按标准施工,实际费用超出中标价200万元,却没有向甲方追加一分钱工程款。像这样以诚心、匠心严把工程质量关的事例,在集团还有很多。
  “知行合一,成己达人。”西建集团从2010年开始在宝鸡承办了五届中华传统文化大讲堂,免费为市民提供学习资料、午餐等,累计受益2万人次以上。
  西建集团倡导成立的宝鸡市传统文化促进会,8年来先后开办了500余场大小讲座,免费发放各类书籍、光盘20多万册(张),受益群众数百万人以上,西建集团承担了500多万元公益活动开支,收获了企业无限活力。
  2017年,西建集团投资300多万元,与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举办“首届中国(宝鸡)英模事迹微电影节”,展示新时代各地涌现出的道德模范、中国好人、英雄模范人物风采,收到全国27个省区市713部优秀影视作品,110万观众参与公众评选活动,通过这一活动,用最真实的美德故事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
  西建集团还在市文明办等部门的支持下,先后投资1500万元与眉县电视台、扶风电视台、陇县电视台、宝鸡电视台合作,尤其是与宝鸡电视台深度合作,开设纯公益无商业广告的宝鸡电视台文明频道,开办《道德讲堂》《道行天下》等公益栏目和频道,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营造向上、向善、向好的文化氛围,为传播文化正能量、实施精神扶贫搭建了强有力的舆论平台。文明频道项目因此获得了陕西省委宣传部授予的“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二等奖”。
  退休干部老杨,原来在小区脾气火爆,极不受邻里欢迎,自从看了文明频道,聆听微言大道后,他的晚年生活开始发生一点一滴的变化,脾气渐渐温和了,笑容变多了,小区的老人也重新接纳了老杨。其实还有无数个“老杨”在这样的节目中,收获了更多的美好。
  “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
  传播文明的人是幸福的,因为他把美的价值传递给了更多人,从而达到一种纯粹的境界,人也完成从“小我”到“大我”的升华,传播文明的人也因高贵的品格而焕发生命的光彩!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