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半袋核桃
◎木子
  咚咚咚,一阵敲门声惊醒了我,一身落雪的李老师推开办公室的门,他边扑落着满身的雪花,边把手中装着半袋子东西的蛇皮袋子放到我的桌子上:“这是老赵捎给你的核桃,知道我来开会让我捎给你……”
  “哦,老赵?”我的思绪回到了几年前——
  2017年的初春,由于工作调整,我被安排到太白县鹦鸽镇六家村开展扶贫工作。入村的那天,细雨夹裹着雪花,新年的气息仍然在空气中弥漫着,六家村的整个川道笼罩在朦朦胧胧的天幕里,袅袅的炊烟在农舍上空飘荡,悠然而宁静。
  踏着泥泞的道路,穿梭在六家村的街巷里,对照帮扶名单逐一走访,全村共264户,98户贫困户,284人,一个个名字就这样在我们的脑海里清晰了起来,也是从那时起我们便与这里的父老乡亲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第一次敲开老赵家门的时候,我被眼前的景象刺痛了,由于雨雪天满院子的污泥,让人无处落脚,各种物件散落在院子的角角落落,凌乱不堪。几乎快坍塌的围墙覆盖着雨雪,雨顺着墙体滴答着,漆黑的墙壁已经看不出原本的颜色。老赵与老伴抄着手,瘦小的身形佝偻着站在院子里,显得很是局促,此时的情景真像是从油画中走出来的人物,带着几分苍凉。走访中我们了解到,老两口没有劳动能力,主要是靠一亩多的自留地种植一些农作物,在林地里种植一些药材,另外种植一些干果作为家庭主要的经济来源。同行的村主任告诉我们:“老赵是村里的‘独门户’,从来不与别人交流,也不和村里人来往,人际关系较差,之前也有干部帮扶过,但老赵都不好好配合,成效也就不是很大。”我们详细询问了老赵家里的经济收入和基本状况,一一作了记录。
  随后我们多次入户走访,慢慢地与老赵熟悉了,聊天的话题也多了起来,得知我们是从事教育工作的,老赵便与我们多了一份亲近。每次去他家他都拉着我看他收藏的书籍,诸如《黄帝内经》《老子》《鬼谷子》《三国演义》《康熙字典》等,各种门类的都有。老赵说很多书籍都是自己从旧书摊买来的,各种书他都喜欢看,老赵熟读很多书籍,说起一些著作他总是侃侃而谈,这是老赵最引以为傲的地方。
  根据老赵的实际情况,我们制定了帮扶计划:一是亲情帮扶,改善居住环境;二是结合实际,助推家庭经济增长;三是争取政策,解决后顾之忧。制定好计划,有了目标,我们便行动起来。为了切实改善老赵的居住环境,驻村干部李老师,向系统教职员工发起爱心捐款的倡议,单位其他同志也积极地多渠道筹款、捐款捐物,上下跑协调。镇政府领导现场办公,解决了老赵围墙拆除、墙基占道的问题;随后帮助老赵新砌了围墙、硬化了院子地面、粉刷了墙面、翻盖了柴房,搭建了鸡舍,新砌了灶台,还贴了洁白的瓷砖。单位职工齐动手为老赵更换了窗帘,买了新的被罩、床单,搬来了柜子、桌椅,让老赵有个放置书籍的地方,房间干净了,院落整齐了,老赵人也清朗了许多,见我们总是乐呵呵的。
  看着老赵的变化,我们也很欣慰,结合镇上的蓝莓产业基地将老赵家的几亩土地进行了流转,在林地种植了一些中药材,还有他家的山茱萸、核桃补充家里的基本收入;根据老赵家的实际情况,向县民政局申报了低保户,让其享受了相关政策,也解决了老赵的后顾之忧。每次到村上去,老赵总会远远地迎出来,握着我们的手,叫着我们的名字,那份真情无须掩饰,厚厚的老茧,传递着干群之间的情谊,温暖如初……
  这半袋核桃是老赵今年林地的收成,是他一个一个捡拾起来的,这是他作为干果收入的一部分,自己都舍不得吃,却大老远地给我送来。手握着沉甸甸的核桃,醉人的芳香弥漫着我的心田,我思绪万千:董大叔、罗忠海、袁青林、赵清举……那一个个熟悉的面孔就像我的家人、我的父辈,亲昵中透着质朴,真挚而热烈!真情帮扶显情谊,心中永怀桑梓情,这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我们的决心。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