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村支书的车
◎王瑾
  村支书是最基层的党组织书记,是冲锋在一线的共产党员,也是群众口中“有困难找干部”的“好村官”。支书的车几乎每天都在村里跑着,村里人都知道这是“私车公用”,你可以随便挡、随便用。
  群众说,支书的车是大喇叭。镇村的工作纷繁复杂,脱贫攻坚、综治维稳、环境保护、征兵等,每件事都需要广泛宣传。在位于凤县西南的这个镇上,总能看到顶上架着白色播放器的各种私家车,不用问那一定是支书的车。在“新冠肺炎疫情”排查摸底隔离过程中,村级事务专干老吴已记不清自己的车载着镇村干部来来回回跑了多少趟,车上除了各种宣传资料还有体温计、消毒液、酒精,简直就是百宝箱,工作中需要的东西都能找到。支书老刘的车也总是播放着各种疫情防控宣传音频,似乎时刻在提醒着大家注意防范,群众说,支书的车是大喇叭,听着安心!
  妇联主任说,支书的车是轻骑兵。镇上的文艺会演,给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歌曲一首接着一首唱,舞蹈一个接着一个跳,大家脸上洋溢着自信和幸福。女支书芳子说自己就是管家婆,这些跳舞的人上台表演,自己守在车跟前,寸步不离,车上乱七八糟摆着表演的道具、衣服,这车俨然成了临时仓库。休息时,车里车外都是人,补妆的、吃东西的、闭目养神的,这车又成了临休室。演出完毕,支书的车又载着这些能歌善舞的女人安全回村。妇联主任满意地说,支书的车就是我们演出的轻骑兵,坐着开心。
  贫困户说,支书的车是我们的功臣兵。为了贫困户能够脱贫致富,国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这大大小小的事儿最终要落到基层。从改善基础设施、修桥修路到林麝养殖、香菇发展,从移民搬迁到就业创业、生病就医,每件事情都要经过村支书的手,每一个工程也都是他们从设计开工到竣工完成,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每一条路上都留下他们的脚印,每一座桥上都留下他们的身影,这些事贫困户记得,支书的车也记得。烤烟种植户记忆犹新,副支书老黄的车载着他们上凤县、跑麟游,只为联系到更好的烟苗,学会更多的管理技术,只为村上的烤烟产业能够得到蓬勃发展。贫困户说,支书的车就是我们发家致富的功臣兵,坐着暖心。
  孤寡老人说,支书的车是我们的勤务兵。现在的村庄,年轻人外出务工,孩子外出上学,村里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总是那么多。生活对于张腊女这样的人来说似乎更糟糕,无儿无女,突然就这么病倒了,喊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着急呀。在村里巡查的支书虎娃了解到情况后,赶紧组织人,用自己的车,把老人及时送到医院,取药、喂药、翻身、擦洗,不知道的人真以为他是老人的儿子呢!年前,支书还拉着他的帮扶对象去市上换假肢。支书的车这样没日没夜地跑着,用老人们的话说,支书的车就是我们的勤务兵,坐着贴心。
  在这方圆七百多平方公里的小镇上,跑着二十多辆普普通通的、常沾着泥带着水的支书车。这些车跑遍了全镇的角角落落、沟沟坎坎,排民忧、解民难、帮民富,洒下了村支书无私付出的汗水和真情。这些车更连着千家万户,连着党心民意,一起奔向幸福的明天。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