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麟游县崔木镇杨家堡村发展三大产业——
群众钱袋子鼓起来
本报记者王玲
    邵林忠给羊喂食,他养羊达百只以上。

  12月8日下午,麟游县崔木镇杨家堡村,皑皑白雪将这个大山里的村子包围。我们踩着厚厚的积雪,来到了半山腰的一个羊舍前。
  “林忠,这么冷的天,你这是干啥呢?”还没走进羊舍,杨家堡村党支部书记梁超就扯着嗓门喊了起来。
  “配点药,准备给羊圈消毒。”邵林忠一手提着喷雾器,一手拿着塑料袋。
  “这几年林忠的变化太大了,你看,他一个人养了100多只羊。要知道,林忠以前游手好闲可是出了名的,连自家的地都不愿意种,日子就更别提了。现在能有这劲头,我们都没有想到,这都是产业带动的结果。”梁超说。
  杨家堡村地处麟游山区,以前,村里自然条件差,村民除了种小麦、玉米,没有其他收入来源,贫困人口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当地人都说,杨家堡是崔木镇最穷的村。
  穷则思变。要想脱贫致富,就得有产业保障。这几年,村里开始发展产业,通过三大产业的带动,群众收入明显增加,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杨家堡从以前的落后村成了麟游县的明星村。到底是哪三大产业呢?
  第一大产业是种植业。传统的种植没有多少效益,2016年,杨家堡村开始种烤烟和药材。如今,全村种植药材1500亩、烤烟500亩,还成为省级烤烟示范基地。
  第二大产业是养殖业。2017年,在返乡创业人员的带动下,杨家堡村开始发展养殖业,养牛、养猪、养羊都呈规模化发展,特别是近两年猪肉行情上涨,养猪效益空前好,更加激发了村民的积极性。加之各种配套政策的支持,如今,村里规模化养猪场达11个,其中,存栏千头以上(含千头)的就有4个,还有百头以上的牛场2个,百只以上的羊场6个。
  第三大产业是民宿旅游业。山区村庄,最不缺的就是青山绿水好空气,如何让这些优质资源转化成经济效益,在县委及相关部门的牵头下,杨家堡村开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并成立了麟游县悦庭栏舍股份有限公司。在保留原有风貌和特色的基础上,村上对8户旧民居进行改造提升,建成杨家堡村民宿体验园。此外,村上按照合作社带头、能人带动、群众参与的发展方式,全力推动特色休闲乡村旅游业发展。此外,群众还通过销售田园蔬菜、土鸡蛋、黑猪肉等农特产品增加收入。
  有了产业支撑,村民年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7700多元增加到如今的11000多元。“我们现在出去说话都硬气了!”村民说。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