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出汗后别立即洗澡
  炎炎夏日,通过运动畅快地出身汗,然后冲个澡,别提多舒服了。可你知道吗,这种行为非常伤身。
  从中医角度讲,为防止中暑,运动后洗澡有利于“阳热”从皮肤腠理疏泄,达到“输出”内热的作用。但更应注意的是,运动出汗后洗澡不等于立刻洗澡,因为大量出汗后,身体毛孔受热张开,人体血液处于高速循环状态,立马洗澡后会对身体和皮肤造成伤害。所以,中医有“汗出见湿,乃生痤疮”的说法,意思是说,出汗后,皮肤表层会有一层油脂和汗液,如果马上洗澡,见了“湿”,与油脂融合一起,容易长痱子或痤疮。同时,大量出汗后立即洗澡,热水会加快血液流动,使本就膨胀的血管和毛孔更加扩张,增加了血液向皮肤及肌肉内的流量,所剩的血液不足以供应心脏和大脑等重要器官,造成身体缺氧。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年轻人夏天喜欢冲凉水澡,这种做法也是错误的。冷水冲澡带走热量的同时,会引起上呼吸道血管收缩,使局部抗病力下降,容易引发感冒、伤风和气管炎等疾病。另外,毛细血管受冷急剧收缩,体内循环血液供应减少,会导致心跳加快和血压异常。
  因此,运动完浑身大汗时,正确的做法是稍微休息一下,等汗收了再用温水冲澡。(综合)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