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胖宝宝起红疹清洁干爽最重要
  天气越来越热,胖嘟嘟的小宝宝脖子、腋下、大腿根部容易出现一些红疹子,有些甚至还会溃烂。发  现这种情况,家长要高度警惕间擦疹。
  间擦疹学名“摩擦红斑”,也称“擦烂红斑”,是由于皮肤皱褶处密切接触,加上局部湿热散发不畅、汗水滞留、浸渍等因素,皮肤相互摩擦,导致发生红斑、肿胀,甚至糜烂、渗出所形成的浅表性溃疡,让宝宝们非常难受。间擦疹多潜伏在肥胖婴儿的颈部、会阴部、耳后等  部位。
  如何预防间擦疹,科学护理更重要。1.生活环境应保持凉爽、干燥,适时使用空调。2.衣物选择宽松吸湿的棉质材料,避免穿毛料、尼龙及合成纤维材质的衣服。3.出汗后注意洗澡,以保持皮肤皱褶部位清洁干燥。可使用炉甘石或痱子粉等隔离。但需要注意的是,婴儿不建议使用粉剂,以免结块摩擦引起溃烂,可选用紫草油或水剂去痱产品、霜剂、软膏。4.穿尿不湿的婴幼儿需要注意及时清洁尿便,穿尿不湿前确保皮肤干爽,适时敞开尿不湿通风透气。5.尽量不给孩子用香皂、肥皂洗澡,清洗时水温不要太热。
  如果孩子不小心得了间擦疹,应在医生指导下治疗。1.早期红斑、无糜烂渗出时,可外涂紫草油、鞣酸软膏或硼酸氧化锌软膏等治疗。2.如有糜烂渗出,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依沙吖啶或3%硼酸溶液湿敷,每日3-4次。婴幼儿不能使用以上溶液,可使用1%聚维酮碘或复方黄柏液湿敷。3.如继发念珠菌或细菌感染,则需要选用合适的抗真菌药物或抗生素。(综合)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