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本期发布:
古关衙岭演绎三国故事
本报记者周淑丽
    本报记者黎楠摄

  在太白县城东约十公里处,有个衙岭三国文化主题公园(见右图)。据《太白县志》记载,衙岭也称五里坡,为褒斜古栈道和今姜眉公路必经之地,是三国时期就出现的一个古地名。从地理环境看,衙岭南北高峻,中部低凹。由于这里是兵家必争之地、入蜀的必经要地,所以常设兵营,筑城驻兵防守,有官衙,后遂称“衙岭”。
  千百年来,这里演绎了无数金戈铁马、烽火硝烟的故事,其中以“死诸葛吓走活仲达”的故事流传最广。相传,三国时诸葛亮病卒于岐山五丈原军中,秘不发丧。司马懿率军追击,看到“诸葛亮”现身军前,急忙率军后撤,蜀军争取了时间,从容后撤至衙岭之上。司马懿知道中计后懊悔不已,气得一病不起。虽然故事中有不少演义成分,却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
  如今,太白县建成了衙岭三国文化主题公园,在这里游客不仅能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也能体验三国时代的豪迈之情。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