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宝鸡好人为何层出不穷?
■本报记者郑晔
    许向东接受央视采访(视频截图)

    房利英饲养土鸡

  父亲在抢救室去世,儿子在楼上为患者做手术——我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许向东的感人之举10月30日经本报报道后,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对许向东医者仁心的感人故事多次进行了报道,各地方媒体及搜狐、新浪等40多家网络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一名孕妇即将临盆,紧急时刻,“的哥”陈强火速驰援,在赶往医院的路上,孩子出生,陈强又帮助办理入院手续——11月7日,众信出租车公司驾驶员陈强的爱心善举又在网络上掀起转发热潮;
  10年时间,弱女子房利英靠养鸡替父亲偿还了70余万元欠款——近日,我市太白县女子房利英替父还债的事情经本报报道后,迅速引发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陕西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的关注。
  寒冬之际,大爱、诚信的宝鸡迎来了“高光时段”,一个个“宝鸡好人”温暖、滋润了人们的心田——
  文化浸润道德土壤
  是什么样的“土壤”让宝鸡好人层出不穷?宝鸡炎帝与周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宏波认为,宝鸡是华夏文明的重要源头,周公在这里“制礼作乐”,这里是“礼乐文明摇篮,德政思想之邦”。正是宝鸡灿烂辉煌的传统文化滋养了一代又一代宝鸡人,从中华文明源头走来,向现代文明的高处迈进。
  王宏波说,宝鸡是周秦文化的发祥地。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文化塑造一方人。优秀的文化基因经过历史的淘洗、沉淀,会超越时代,通过伦理教化、家风乡俗、生产生活实践,一代代传承下来。而周文化蕴含着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内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统文化基源。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创新形式,探索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结合点,使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逐渐成为宝鸡的“软实力”。在周礼文化的熏陶下,宝鸡处处劲吹文明之风,涌现许许多多宝鸡好人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岐山县周文化研究会会长郑鼎文告诉记者,在宝鸡的传统文化中,泰伯奔吴体现了“顾全大局、仁爱谦让”的风范,文王礼贤弘扬了“尊重人才、礼贤下士”的理念,画地为牢彰显着“依法治国、自觉守法”的精神,虞芮之讼散发着“教化风行、春风化雨”的魅力,而握发吐哺则展示了“勤政谦逊、以礼待人”的风度。这些传统文化经过民间的口口相传,早已融入宝鸡人的基因之中,形成厚积于古、灿烂于今的文化特质,使人们在善恶分辨中,有了本能的判断。
  文明引导社会新风
  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宝鸡人更崇尚文明。
  2015年,我市经过十余年坚持不懈的接力创建,在全省各地市中率先捧回全国文明城市的奖牌。文明城市创建成功,但全市人民对文明的追求并未止步。近年来,“宝鸡好人”“道德模范”“美德少年”等评选已经成为我市的品牌活动,志愿者队伍日渐壮大,“邻里守望”“情暖冬日”“文明引导”“周末捡垃圾”等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我市已有68人入选“中国好人榜”。今年1-10月,我市就有15人被评为“陕西好人”,另有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全市志愿者团体已达85个,网上注册志愿者已达22万多人。今年1-11月,注册志愿者10318名,实施项目9807个,服务时长达到88.9万小时。
  除了群众广泛参与,我市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也如火如荼,有力地提升了全市广大群众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我市打造全国文明城市升级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全国文明单位37家、省级文明单位259家、市级文明单位862家,通过文明创建,城市经济发展步伐加快,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越来越高,群众幸福感与日俱增,实现了文明城市人人共建、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既定目标。
  精神滋养源远流长
  城市精神彰显了城市的内在文化,赋予了全体市民共享、共有的文化记忆。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持之以恒的文明坚守,涵养了宝鸡“崇德尚礼、和谐包容、闻鸡起舞、开放创新”的城市精神。这种城市精神,既展示了宝鸡人厚德向善、重礼守节的品质,也体现了海纳百川、和谐包容的人文情怀和奋发有为、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这种精神通过文明城市创建等行动,根植于宝鸡人的心田。
  在这片被华夏文明浸润的土地上,从来不缺温暖人心的“闪光点”:渭滨区中滩路社区单亲妈妈王莉,11年不离不弃守护病儿;眉县常兴镇车圈村农妇侯占青,11年无微不至照顾高位截瘫的丈夫;金台区90后女孩胡雅清,1000个日夜守护着“沉睡”的父亲;凤县农民企业家雷振东,走访陕甘两省6县20多个镇,步行千里寻找聋哑母亲;眉县农民严平安,13年还清了儿子生前的17万元欠款;岐山县农村妇女董彩霞,18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照顾丈夫家中4位残疾亲人……这些凡人善举深深打动了人心最柔软的部分,诠释了城市精神的内涵。
  而今天,许向东、陈强、房利英等好人不断涌现,让宝鸡的文明簿更加厚重。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好人在宝鸡这方热土涌现,书写文明的新篇章!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