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核桃油旋源于清代的乡间美食
  本报记者张琼
  这时节,陇县、凤县、太白县等山区县的核桃已成熟收获,主妇们手底下的核桃美食也多了起来:核桃饼、核桃花卷、核桃饺子、琥珀核桃仁……
  宝鸡核桃美食中,最有名的当数陇县核桃饼,也叫核桃油旋,因其形似螺旋,表面油润呈金黄色而得名。据传,核桃油旋源于清宣统年间,陇县籍晚清名厨杨清秀在县城开了个菜馆,兼营面点,生意十分红火,声名远扬。杨清秀过世后,其子杨贵祥继承父业,格外擅长制作父亲传授的核桃油旋。上世纪30年代,杨贵祥传艺于阎汉成,阎汉成颇有烹饪天赋,加上勤奋好学,制作的核桃油旋外皮酥脆,内瓤柔软,香气诱人,制作技艺流传至今,成为今天人们吃到的陇县核桃饼。如今,在陇县街头依然可以看到人们排长队购买热乎核桃饼的场景。
  “我们村叫核桃坝村,核桃树较多。母亲擅长制作一种叫糖核桃的小吃,味道香甜可口。我每每外出读书、工作,母亲总会在我的背包里装一罐糖核桃。”凤县人张宁介绍,母亲将核桃仁在开水里烫过后去皮,然后用小火炸至金黄色,出锅后撒上白糖即可,香甜酥脆。
  此外,与核桃有关的一些活动也成为山区儿女的美好回忆。张宁对“剜核桃”印象深刻,“剜剜”是村里农人自己制作的吃核桃工具,用厚铁片磨出一个长如大拇指、形如月牙的小镰刀,安上木头柄即可。使用时,把“剜剜”尖部插入青皮核桃窝口位置一拧,核桃就分开成为两半;再用“剜剜”沿着核桃壳内沿剜一圈,一个核桃仁就剜出来了,不必去青皮就能吃到新鲜核桃仁,便捷灵巧。
  “打核桃是热闹事,十月前,乡亲们开始敲核桃,一些熟透的核桃已自然落地,只要捡拾进筐就行。但还有一大部分核桃挂在树枝上,需要全家出动去敲打。”70后市民、太白人赵莉回忆,打核桃要挑个晴天,大人背着背篼、扛着竹竿,小孩子提着小竹篮,擅长爬树的男人站在树上打核桃,小孩和妇女将掉落山坡、草丛的核桃捡拾起来,背回家后去青皮晾晒,晒干后可保存数年。
  一方风物一种乡情,核桃虽小,但它和家乡的许多风物美食一样,通过味蕾,牵引着我们与家乡的暖情。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