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本期发布:
编者按:2023年,全市上下围绕“加快建设副中心、全力打造先行区”总体目标,以“三个年”活动统筹推进“十项重点任务”,谱写了宝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本报自今日起推出连续报道,全面展示2023年我市扎实推进“十项重点任务”取得的丰硕成果,敬请关注!
坚定不移做强工业
——2023年宝鸡工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测量产品的各项参数,这是专为国家“十四五”重点工程——虎林至长春天然气管道工程生产的钢管。王成龙摄

  本报记者李依涵
  展开2023年宝鸡工业经济发展画卷,数据和成绩勾勒出快速发展的清晰脉络:宝鸡蝉联“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比2022年提升7个位次,在西北地区排名第二;钛产业规模跃升全球之首;新能源汽车产业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吉利新车型、宝烟制丝线升级改造等88个新增产能项目全部投产,释放产能208亿元……
  2023年,我市始终把坚定不移做强工业作为重中之重,凝心聚力抓工业、强实体,努力当好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强“链”谋“新”培育产业集群新优势
  一直以来,我市高举“工业强市”大旗,精准施策,不断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稳步向前。
  2023年1月9日,我市发布了宝鸡市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5+N”系列政策,立足工业发展基础及企业需求,包括坚定不移做强工业行动方案以及科技创新、人才引育、企业培育、品牌建设、金融支持5方面扶持政策。同时,全市聚焦钛及新材料、汽车、轨道交通等重点产业链,开展13条重点产业链提升三年行动,以“链式思维”向上下游产业延伸谋划新项目,构建产业集群新格局,培育产业集群新优势。
  2023年以来,西北有色金属宝鸡创新研究院实体化运行;全市钛材年加工量达到6.5万吨,钛及钛合金产业入选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可实现年综合收入10亿元的国钛金属高端制造工业园建成投产……全市钛产业“版图”不断扩大,已形成“钛铸锭—钛锻件—钛加工—钛部件—钛设备”完整产业链条,越来越多的链上企业在布局中升级,驶入发展快车道。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我市成长快、发展潜力大的优势产业,也是我市全力打造的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之一。2023年,吉利汽车宝鸡工厂改扩建项目提前完成,整车日产量增加一倍;陕汽商用车公司的新一代新能源轻卡“智云”,带动车辆销售同比增长70%;全市汽车产量达到16.3万辆,同比增长96.9%。
  (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产业集群聚集的磁场效应日益显现,工业强市的思路,正因实践的不断深入而愈发清晰。
  优“服”提“速”筑牢经济发展硬支撑
  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推进工业强市的重要举措。2023年,宝鸡62个省级重点项目、762个市级重点项目以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位列全省“四个第一”的优异成绩圆满收官。
  成果喜人的背后,是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和“温度”,是我市争分夺秒跑出的项目建设“加速度”——
  一天时间,豪达线束项目签证落户发证完成;一个月内,奇点能源5GWh储能设备生产线项目第一台产品成功下线;一个季度,眉县淮海钠电新能源车辆西部产业园项目投产运营……
  回望2023年,全市继续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市县两级领导先后开展小分队外出招商610次,围绕全市13条重点产业链和各县区首位产业,招引投资60亿元的中一科技先进电子材料产业基地、30亿元的中墨纺织产业园等项目63个。
  项目引进来,服务保障紧跟上。市政府与十大重点工业项目企业签订了服务保障协议,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全市511名干部大走访、大调研、促建设、促发展,帮助1300户“五上”企业和重点项目解难题125个。“项目的用地、用水、用气等问题很快协调解决了,项目进展速度非常快,预计工期能提前5个月。”近日,在宝鸡高新区钛及新材料产业园(清庵堡园区)建设现场,项目负责人张宇说。目前园区已与27家企业签订了入园协议,投产后预计园区年产值可实现30亿元。
  在政策春风、靠前服务和全程护航的多项举措支持下,一个个重点项目从“规划图”加快变成“实景图”:臊子面孵化基地、育才玻璃餐具和晶白料玻璃制品生产线等项目建成投产;李家河煤矿、中宝一矿等项目加速推进;陕汽商用车涂装线等88个新增产能项目全部建成投产,为宝鸡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追“智”逐“绿”激活工业发展新动能
  宝鸡的优势在工业,希望在工业。
  2023年,全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优质企业培育行动计划》,集聚创新资源、建设研发平台,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助力工业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在岐山县蔡家坡经开区的汉德车桥生产车间,生产情景是这样的:数字化配送系统源源不断地将物料输送到生产线,经由智能化机械臂自动加工,生成一根根车桥总成,然后通过自动装卸和搬运系统向喷涂车间输送。“智能化制造使公司整体生产效率提高了20%。”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陕西宝成航空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先后实施的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屋顶光伏发电等项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年减少352吨标准煤用量,公司经营性利润同比增长30%,驶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宝光真空攻克“高可靠性有载分接开关用真空灭弧室”国产化难题,关键技术领先国际水平。宝鸡钢管公司输氢管、地热管等重大装备成功下线。中铁宝桥成功研发Ⅲ代高锰钢辙叉,标志着我国同类产品最大通过总重首次挺进“6亿吨”时代。
  2023年,全市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1户、高新技术企业73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户、制造业单项冠军9户,总量分别达到728户、489户、32户、22户。
  钛产业快速发展,汽车产业配套完善,新能源产业优势凸显,绿色发展底色更足。放眼宝鸡这片工业热土,新的工业力量不断破土萌芽、拔节生长,奋力谱写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