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百亿生态乳都奏响现代牧歌
——陇县羊乳产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TRM饲喂技术

    西农大专家现场讲解腹腔镜精准授精技术

    陇县祥润农人养殖场

    羊乳文化雕塑

  黎楠
  三月,走进广袤的陇州大地,到处春光明媚、生机盎然。全县蓬勃发展的各项产业中,“生态乳都”无疑是其中一抹夺目的亮色。
  来到规模宏大的“万只羊场”,现代化的养殖方式、挤奶流程,让人不由惊叹先进科技与传统产业的完美结合;
  走进充满农家气息的家庭牧场,农户脸上的幸福与喜悦,活蹦乱跳的羊群,似在合奏一曲动人的田园牧歌。
  穿行于这条完整的羊乳产业链,从牧草种植到良种繁育、从生态养殖到产品加工再到羊粪回收利用,科学环保的产业链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去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陇县紧紧围绕“百亿生态乳都”建设目标,在规模养殖、良种繁育上下功夫,在科技引领、标准制定上做文章,在聚焦招商、全链融合上求突破,在推动生态乳都高质量发展上谋新篇,形成了乳业兴、百姓富的良好发展态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全产业链打造“百亿生态乳都”
  “全县按照‘多养羊、养好羊、发羊财’的思路,做大上游供应链、加强中游生产链、延展下游应用链,建设全国羊乳全产业链发展‘领头羊’。”陇县县委书记叶盛强对全县打造“生态乳都”提出了明确的奋斗目标。
  陇县地处渭北旱塬西端、北纬34度,水草丰茂、生态优良,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让陇县成为发展奶畜养殖的“黄金地带”。
  早在2018年,陇县县委、县政府就成立了生态乳都建设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出台了奶山羊发展规划及相关配套文件,实施良种繁育、扩群增量、智能加工、科技引智等八大工程,打造“百亿生态乳都”。
  多年的发展中,陇县坚持全产业链打造、全产业链融合,去年修订完善了羊乳十条扶持政策,大力实施“双倍增”计划,积厚成势。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县奶山羊存栏57.2万只,建成规模奶羊场216个,生鲜乳产量达到11.2万吨;24个人工授精站全面推广人工授精技术和鲜精配送试点,年内人工授精良种奶山羊1.1万只;全县种植青贮玉米和优质牧草10.99万亩,收贮青干草20.1万吨;宝鸡大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乳酸菌有机肥生产线,已完成设备安装,生态有机肥产能达到5万吨的规模……
  如果说数字是枯燥乏味的,那么数字背后则是陇县一个个生动鲜活的羊乳全产业链发展场景。
  在东风镇麻家台村金田地草业有限公司,只见生产线上的工人们正在紧张地给加工好的干苜蓿打包。企业负责人王龙说:“目前,公司种了2000多亩优质苜蓿,早在收割之前就已经被全部预订,供不应求。”
  有了优质牧草,还需要良种奶山羊。在陕西关中奶山羊产业研究院、和氏高寒川奶山羊核心育种场等地,研究人员正在马不停蹄地开展科研攻关,加紧建设自有奶山羊良种基地,提高全县奶山羊良种化率。
  走进陇县和氏高寒川奶山羊标准化养殖基地,这里的奶山羊生活状态让人羡慕:喝的是恒温水、睡的是“席梦思”、吃的是“营养餐”……有着102个挤奶位的转盘式挤奶器徐徐转动,一万多只羊轮番接受自动挤奶,每只羊的产奶量、蛋白质含量等一目了然。
  来到陇县工业园区和氏乳业奶粉加工厂,每天从陇县及周边的规模化羊场收来的鲜羊奶都会源源不断送至这里,从液态奶到制成奶粉,3个品种九大系列的和氏婴幼儿配方奶粉畅销全国300多个地市,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
  备受关注的当数产业链最后一环,让“羊粪蛋”变成“金蛋蛋”的生态有机肥加工环节。在宝鸡大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袋袋刚刚加工好的肥料正在装运上车,销往各地,这些深受用户喜欢的生态有机肥,便是以“羊粪蛋”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陇县许多优质牧草种植基地使用的也正是这种有机肥料。
  一棵牧草成为良种奶山羊的养料,助其产出优质羊奶,羊奶经过加工而成的各种乳制品畅销全国,奶山羊的粪便回收还田,滋润新的牧草茁壮成长……
  经过这次“旅行”,一幅清晰的陇县羊乳全产业链发展图景展现在人们眼前。
  “现在,以种植为基础、以养殖为核心、以加工为引领的三产融合发展模式成为陇县羊乳产业最鲜明的标志。”陇县畜产局局长闫柏平介绍,截至目前,陇县奶山羊全产业链各类经营主体有335家,从业人员1.5万人,全产业链产值达72.3亿元,有效助力了生态乳都建设。
  科技赋能畜牧业注入新动能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畜牧产业更是如此。在当下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技术集成应用成为畜牧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这里的泌乳羊单产达到每天3.5公斤,代表了世界先进水平。”和氏高寒川奶山羊养殖场负责人张会军说。之所以能够培育出这样超高产的奶山羊,是因为运用了基因育种、胚胎移植等一系列高科技手段。
  在生态乳都建设过程中,陇县一直坚持不仅要有数量,更要有质量,即“多养羊、养好羊”。于是,运用科技手段“养好羊”,一直是陇县解决全县奶山羊优质、高产群体不足的首要工作。
  前不久,陇县畜产局组织县镇畜牧兽医站技术人员成立陇县奶山羊科技服务团队,采取分片包抓、县镇联动的方式,全面深入养殖场指导奶山羊冬春管理和羔羊培育。当发现部分奶山羊养殖场户防寒保暖措施不到位,出现羔羊口疮、感冒、拉稀、流产等问题时,技术小组立即现场督促落实羔羊培育技术措施,同时指导落实奶山羊精准饲喂措施,科学调整日粮中麦草、青贮草的投喂量,既保障营养需求又降本增效,全方位提高奶山羊健康养殖水平和养殖效益。
  像这样的科技服务团队深入农户送技术,只是陇县科技惠农的一个缩影。2022年,全县共开展奶山羊养殖、信息监测、生鲜乳质量安全、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动物疫病防控、官方兽医等技术培训43场次,培训养殖场户4450人次,印发各类技术资料5000多份。此外,县上还持续加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兽研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成陕西关中奶山羊产业研究院、陕西省羊乳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让科技真正成为现实生产力。
  2022年,陇县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产业发展提档升级的主抓手,实行分头包抓、专班推进,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
  奶山羊现代农业产业园、规模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布病检测净化示范区3个国家级项目于年内如期完成;宝盛万只羊场、东南高坡5000只羊场等6个市县级重点项目达到序时进度。此外,陇县还争取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21亿元,外资认定2000万美元。目前,陕西瑞祥诚达牧业二期改扩建项目到位资金1.52亿元,正在改造羊床及运动场;陇县秦粤畜牧业有限公司投资1.6亿元建设的农光互补万只羊场已完成生活区、饲料库、1号泌乳羊舍等建设。
  扎实推进的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为陇县羊乳产业发展装上强大引擎。
  提质增效展生态乳都新蓝图
  “羊乳产业链是陇县五大支柱产业链的首位产业,推动羊乳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对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群众增收、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陇县县长李维芳说。
  2022年已成为过去,陇县在生态乳都建设中喜报不断、硕果累累,面对崭新的2023年,陇县人早已绘就了更辉煌、更壮丽的新蓝图:
  ——全县奶山羊存栏达到62万只,培育核心高产群达到7万只以上,良种覆盖率达到78%以上;
  ——奶山羊日平均单产2.6公斤以上,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密度达100%,生产青贮饲草8万吨、青干草20万吨;
  ——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85亿元,奶山羊优势特色产业链条不断健全,产业现代化水平持续提高,“领头羊”经济雏形基本形成,奶山羊产业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时下,走进位于东风镇梨林川村的陕西宝盛万只奶山羊良种培育场,总经理云国庆正和工人们一起忙碌着,他说:“我来陇县投资,一是看上了这里的自然环境,二是因为政府的帮扶支持政策,在陇县投资羊乳产业大有可为!”正在建设的宝盛万只奶山羊场,计划投资2亿元,目前已建成饲草料库、加工车间、8栋羊舍主体、挤奶厅钢结构,计划于2023年底全面建成,届时,该场奶山羊存栏可达1万只,年产鲜奶5000吨,年培育推广本土良种3000只。
  城关镇北关村陇县会军奶山羊养殖场,王会军和妻子两人经营的家庭牧场红红火火,目前存栏的500余只奶山羊体貌良好。今年,王会军两口子决定要继续优化奶山羊品种,优中选优,不断提高产奶量,让养殖场规模效益不断提升。
  “万只为引领、千只为示范、适度规模场为主体、家庭牧场为基础、分户扩群为补充”的发展模式已在陇县渐渐形成,无论是大规模的标准化养殖场,还是分散于各镇各村的家庭牧场,羊乳产业建设者们都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对未来充满期望。
  为不断壮大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开拓创新链、完善利益链,更好地发展“领头羊”经济,陇县今年将着力实施扩群增量、养殖模式优化、品种改良、品牌拓展等“十大提升行动”,全方位构建创新能力强、产业链条全、绿色底色足、安全可控制、联农带农紧的羊乳全产业链。
  “领头羊”经济雏形正在形成,“百亿生态乳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陇县正按照“科技引领、全链打造、规模养殖、智能加工、园区承载、体系支撑”的发展思路,谱写羊乳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