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央视纪录片《周风秦韵山水宝鸡》明日在香港卫视首播——
风自周秦起
本报记者张晓燕
    宝鸡春景陈宏伟摄

    摄制组在太白山大爷海合影

    摄制组拍摄西府美食

    资料图(陈宏伟摄于岐山周文化景区)

  
  3月18日19:30,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现之旅频道《美丽中华行》栏目组拍摄的纪录片《周风秦韵山水宝鸡》,将在香港卫视、央视影音、央视频、香港卫视客户端、香港卫视网络电视台同步播出,央视发现之旅频道也计划在3月底播出。3月16日,记者采访了《美丽中华行》的制片主任杨小华,了解了这部时长半小时的纪录片拍摄的一些情况。
  杨小华介绍,《美丽中华行》是由央视发现之旅频道推出的一档以“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为宗旨的大型人文旅游纪实类节目,是典型的美丽中国的缩影,主要向社会大众介绍生态和华夏文明、旅游景观、神州变迁以及现实社会中经济、生活、文化等领域的巨大变化和发展动态,2016年登陆香港卫视以来,已经拍摄播出了400多部纪录片。
  2020年,杨小华看到了“看中国,来宝鸡”的宣传品,了解到“中国”一词最早的组合,是在西周初年的青铜器“何尊”的铭文当中,这件国宝级青铜器就出土于中国西部的一座城市——宝鸡。他立即对宝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过一番了解,杨小华得知宝鸡是华夏礼乐文明摇篮、德政思想之邦、周秦王朝肇基之地,这里有非常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是一座丰饶、富足、厚重、宜居的城市。于是,他萌生了去宝鸡看何尊、拍摄宝鸡的想法。
  2022年6月,杨小华带着导演梁健、摄像丁爽来到宝鸡,进行了为期15天的拍摄。他们走进渭滨、金台、岐山、凤翔、眉县、陈仓、陇县、凤县等县区,寻访周公、张载、苏轼等历史名人的足迹,登上了海拔3771.2米的秦岭主峰太白山,走进绿草如茵的关山草原,来到非遗传承人的制作工坊,品尝宝鸡的特色美食。他们想用镜头和画面,向全世界的观众展示三千多年前的周人与秦人,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留下的文明印记,展示中华祖脉秦岭主峰太白山壮丽奇峻的风光,以及曾经为周天子放养万千良马的牧场,还有巧手匠心的宝鸡人创造出的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和美食文化,通过对宝鸡生态文明建设、人文历史、西府风情、旅游景观、非物质文化遗产、城市变迁等线索的挖掘,全方位解读美丽宝鸡。
  整个纪录片分为四个篇章:“寻周秦文化”“游秦岭山水”“品西府非遗美食”“宜居幸福美丽宝鸡”,镜头选取了宝鸡城市全景、中华石鼓园、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太白山、关山草原、周公庙、钓鱼台、凤翔东湖、眉县横渠张载祠、西府老街等,还有岐山周文化景区内的演员们着古装行礼、宝鸡大舞台剧场里周礼乐园的演出、岐山臊子面后厨制作现场,选取了宝鸡先秦陵园博物馆馆长景宏伟、凤翔六营村泥塑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胡新明、中国工艺美术
  大师(社火脸谱绘制技艺非遗传承人)李继友、宝鸡青铜画家强雪云等人,通过故事、现实场景、文史影像资料、情景再现、专家学者采访等多种文化元素和纪实手法,完美展现了《美丽中华行》的节目特点。杨小华说,“美丽中国”,美在山川、美在文化、美在历史,更美在人文,这部纪录片就是想让观众观看一个故事,记住一段历史,体验一种文明,传承一种美丽。
  临近采访结束,记者想到了清代思想家、文学家龚自珍在《尊史》的一句话:“出乎史,入乎道。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意为要掌握世间大道,必须先了解蕴含着“大道”的历史文化。宝鸡是周秦王朝发祥地,周文化作为礼制先驱,形成了以德治国理念和儒家文化思想;先秦文化开创法制先河,形成了依法治国理念及改革图强思想。这两个文化奠定了绵延数千年中华文明的基石,在中国历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这部纪录片在央视、香港卫视的播出,将使周秦文化的历史意义传播得更为广泛。
  风从周秦起!历史中沉淀的,正是走向未来的力量。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