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全国四好商会是怎样炼成的?
——宝鸡市江苏商会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
    周云南会长在招商引资会上介绍相关情况

    宝鸡市江苏商会被表彰为全国“四好”商会

    商会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表彰一批先进。(资料照片)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公园。

    商会领导在会员企业考察(资料照片)

  刁江岭
  在众多社会组织中,宝鸡市江苏商会是一个标杆。成立15年来,商会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努力做好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成为广大江苏籍企业和民间人士的“遮雨伞”“主心骨”和“温馨家园”,商会自身也得到快速成长和蓬勃发展,2021年被全国工商联表彰为“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的全国“四好”商会。
  党建“红色引擎”破解商会发展三问
  宝鸡市江苏商会成立于2008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是商会发展最快最好的10年,商会建立健全了机制,完善了章程制度,完成了法人变更登记,成为引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航母。
  “我们首先解答了长期困扰商会发展的3个问题:商会要不要讲政治?加入商会有什么好处?商会如何服务会员?”秘书长陈飞说,商会之所以能建成“全国四好商会”,秘诀就是党建引领、文化铸魂。
  “我们给会员讲,做生意不能不择手段、不能拖欠农民工工资、不能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不能坑害国家和群众利益,要守法合规,企业走正道才能做大做强,企业家要承担社会责任,言行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都是讲政治的表现。”陈飞说,商会党支部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会员们一起学理论、学政策、学法规,思想境界不断提高。“只有航向不偏,企业才能行稳致远,商会也一样。”
  副会长马想琴去年被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宝鸡市江苏商会给她的第一印象是集体感强、注重商务礼仪,会员们踊跃参加活动、乐于奉献。入会后,她发现每次开会,都有明确的目标和议题,会上定下的事情,都能得到落实。她想,如果把商会这套管理办法运用到企业上,再大的企业自己也能管好。渐渐地,过去从不看新闻的她开始关心国家大事,还下载了“学习强国”App。她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内心萌发出强烈的家国情怀,她渴望成为一名讲政治、有格局的企业家。
  “加入商会要交会费,会员能得到哪些好处?”陈飞说,经过梳理,至少有6种好处:有了一个被社会认可的身份、拓展了人脉资源、与政府拉近了距离、抱团取暖、提高自己的修养、放大个人的作用,这些无形资产比有形资产更为珍贵。“商会是一个平台,我们聘请专职法律顾问帮助会员维权;新会员初来乍到,我们带着他们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子女上学等问题;会员遇到资金瓶颈,我们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商会领导班子每月都要走访会员企业、兄弟商会,倾听大家意见建议,进行业务指导,开展学习培训,给会员过生日等。2021年,商会针对经济下行、会员企业生意难做的实际,采取抓点带面、现场观摩的方法,帮助会员建设企业文化,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收到良好效果,班子成员张林子、陈辉、周双喜、吴其华、俞卫兵的企业文化建设走在了商会前列。在发展会员时,“会员发展部”和秘书处联合上门考察会员企业;商会内部建立了领导成员服务分工负责制,树立了“领导就是服务”“领导就要负责”意识,会长负总责,下设6个部门,分别由副会长负责,秘书处协调抓落实,监事会监督效果,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会长周云南提出“商会就是家,我们只能往家里搬,不能从家里掏”,赋予商会“家”的理念。“我们提出打造学习、团结、正气、政治、积善‘五个之家’,就是要把商会建成会员们的温馨家园。”陈飞说。
  宝鸡市江苏商会相继获得全国以及省市级“四好商会”“先进商会”“优秀社会组织”“社会扶贫先进集体”“长江三角洲招商引资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8年,商会党支部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四星级党组织”;2020年,市工商联在宝鸡市江苏商会召开现场观摩会。
  苏商宝鸡经济社会建设的一支劲旅
  江苏和宝鸡,山水相望,人文相亲。“我们有的会员,来宝鸡创业已经30多年了。”陈飞说,很多会员在宝鸡安了家,车牌号、手机号都是宝鸡的,他们已经把宝鸡当作“第二故乡”,主动投身宝鸡的招商引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促进社会和谐,服务群众,赢得了良好口碑。
  今年2月20日,渭滨区举办“商会民企进渭滨 同心聚力共发展”活动暨2023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其中总投资9.5亿元的高端集成电路传感器封装测试项目,就是通过宝鸡市江苏商会牵线搭桥,引进宝鸡的。去年4月,在周云南的邀请下,江苏芯鹏科技、陕西鲁苏共创公司负责人来宝鸡考察电子信息产业,最终陕西鲁苏共创公司投资了这个项目。
  1月9日,眉县淮海钠电新能源微车生产线正式投产。这个总投资15亿元的大项目,也是在周云南的牵线介绍下,江苏淮海控股集团建设的。
  去年初,周云南和副会长赵志祥引荐中核汇能有限公司来宝鸡投资,多次陪同该公司负责人赴千阳、陇县、麟游等地考察,与当地政府部门对接洽谈,先后落地建设了总投资12.26亿元的陇县100MW农牧互补光伏项目和总投资1亿元的麟游1kV及以下电线电缆生产线项目。
  去年9月,在苏陕协作徐宝工作组组长、宝鸡市政府副秘书长蒋秀涛和周云南的对接下,“‘苏陕协作走深走实’智库调研全媒体行动系列暨江苏医药名企陕西行”活动走进扶风县,来自江苏的23家医药企业负责人、经理人、投资人,以及新华日报社新华传媒智库专家、融媒体记者团队一行,实地考察调研了扶风工业园区和扶风新兴产业园区的医药企业及项目。在活动中,苏州普朗特尔干细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扶风工业园区、江苏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协会与扶风县卫健局分别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2022年,宝鸡市江苏商会在市招商局的指导帮助下,直接或间接引进高质量招商引资项目近10个,涵盖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文旅康养等产业,涉及投资额84.46亿元。
  在脱贫攻坚中,宝鸡市江苏商会定点帮扶太白县桃川镇路平沟村,他们资助村里发展养蜂等产业,帮助24户贫困户脱贫摘帽,帮助24户生活困难户改善生活。时任会长胡习付在与路平沟村签约当天,个人拿出2.5万元捐给村里,他曾获得“投资宝鸡经济建设十大风云人物”荣誉称号。2016年5月,商会向凤翔的孤儿院捐赠了5000元现金和价值5000元的生活用品;11月,商会又给麟游县10户残疾人贫困户捐赠了1万元。
  巍巍秦岭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在秦岭腹地凤县,周云南投资了两个污水处理厂助力环境保护,同时又在千阳和陇县各建了一座污水处理厂,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周云南先后向陇县、凤县的贫困生捐款3万元,帮助他们完成学业;给陇县一个贫困村捐资2万元;给千阳敬老院捐赠250台唱戏机。2020年7月,周云南经营的宝鸡思圣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向宝鸡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捐资10万元,他本人被聘为基金会第一届理事。2022年10月,周云南了解到凤县医院救护车辆不足,主动给凤县捐赠了一辆负压救护车,很快就在疫情防控、急诊急救中派上了用场。
  截至目前,宝鸡市江苏商会有会员企业148家,先后在宝鸡投资120多亿元,提供了6000多个就业岗位,累计捐助善款900多万元。会员企业经营范围涵盖房地产开发、工程建筑、电子配件加工、消防、餐饮、电缆等二十余个产业,组建了两个行业产业链共同体,服务于宝鸡经济社会建设。
  奉献合奏一曲大爱无疆的赞歌
  在宝鸡市江苏商会,有一部19分钟的专题片,不仅让会员感到骄傲自豪,也让所有来访的领导和朋友震撼,这是商会秘书处耗时3个月,到会员企业拍摄了上万个镜头精心制作的。人们在这部专题片里看到,宝鸡市江苏商会是一个有大爱的社会组织,会员们互相关爱,热心慈善公益事业,积极回馈社会,体现着新时代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
  商会成立初期,没有一处像样的办公场所,第四任会长胡习付自掏腰包,拿出500万元建起一个多功能办公场所,配齐办公设施,免费让商会办公。常务副会长江国栋看到新办公区缺少活动器材,就买了一张“红双喜”牌乒乓球桌捐给商会。
  2008年,江苏青年殷健在引渭渠救人光荣牺牲,他的事迹一直在宝鸡流传。2016年,商会得到消息,殷健的父亲殷亚聚身患重病无力医治,会员们纷纷给秘书处打电话要求捐助,第二天秘书处就将收到的1.5万元善款汇给了殷亚聚。当年6月,殷亚聚专程来到宝鸡,向商会的老乡们道谢。商会热情接待了殷亚聚,副会长谢加明安排老人免费住在自己经营的如意酒店,殷亚聚返回时,商会又资助了他1000元路费。
  2016年中秋节前夕,商会秘书处在走访会员企业时了解到,副会长胡传海的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交会费都有困难。商会决定购买他经营的一部分产品,帮他解了燃眉之急。会员罗虎斌经营着一家农产品企业,节前收了一万多枚土鸡蛋,还有60箱没卖掉,当时正值阴雨天,担心鸡蛋放坏,罗虎斌非常着急。得知情况后,副会长黄玉英一口应承全部收下,罗虎斌十分感谢,连说还是商会好啊。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场上,宝鸡市江苏商会勇于担当,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疫情刚刚暴发时,宝鸡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奇缺,商会立即发动会员联系江苏的企业,购买防疫物资支援宝鸡抗疫。
  2022年3月,宝鸡遭遇新的疫情,短短一周时间,商会就组织了6次捐赠活动,向社会捐赠了价值140多万元的防疫物资。常务副会长吴其华先后4次捐出价值17万元的物资,支援陈仓区防疫。副会长朱子锐先后为眉县、金台医院捐助价值18万元的防疫物资。商会理事单位慧芳公益发展中心,从“西部阳光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壹基金”等处筹措了近100万元的防护服、口罩等物资,分发给金台、渭滨、高新、陈仓、眉县、凤翔、千阳、陇县的社区和街道,用于阻击疫情。黄玉英是秦淮舫的负责人,她和丈夫连续十多天免费给渭滨区防疫一线人员送去价值十多万元的快餐。商会监事长谢加明给中铁十一局在宝项目部捐赠了价值两万元的生活物资,确保疫情期间项目建设不停工。
  副会长李洪兵、冯建才利用自己的医疗资源,免费为会员提供体检、保健治疗等服务。副会长王卫国是洋河酒总代理,刚到宝鸡时,人生地不熟,业务开展困难,商会发动会员帮他推销产品,迅速打开了局面……同舟共济,互帮互助,15年来,宝鸡市江苏商会每一位会员都感受到家的温暖,也都自觉自愿为商会和其他会员奉献着爱心。
  回首过去,岁月如歌,我们为之欢欣鼓舞;展望未来,虽任重道远,但前程似锦。宝鸡市江苏商会将继续遵循“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创新强会”宗旨,带领江苏籍企业家及民间人士,坚持讲政治、树正气、走正道、弘扬正能量,为绵延百年的苏商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努力推进并实现民营企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在“第二故乡”再创新辉煌。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