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 宝鸡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侧记
    工地上,工人正在加工钢筋。

本报记者 王玲
  临近年末,宝鸡高新区重点项目工地上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强措施、赶进度,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今年以来,宝鸡高新区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建立完善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联动机制,做好重点项目督促推进、问题协调、跟踪督导,切实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类难题,全方位、全过程做好服务保障,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再提速早见效。据悉,宝鸡高新区2022年确定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714.4亿元,年度投资145.4亿元,至11月底已完成投资154.4亿元,投资完成率106.2%,超年度投资任务6个百分点。
  三班倒项目建设不停工
  12月19日,记者在宝鸡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配套(二期)工程的建设现场看到,寒冷的冬日,工人们不惧严寒,正在工地忙碌着。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主要建设标准化厂房6栋,公共保税仓及国际冷链物流中心共约50000平方米。目前,六栋标准化厂房的主体已经封顶,冷链物流中心的负一层设备夹层已经建完,两层的常温保税库一号主体已完成,二号主体完成70%。另外,南边的进出口商品交易中心地上五层主体已封顶,工人们正在进行二次砌体,项目建成后,宝鸡贸易企业可用“线下展示线上交易”,背靠综保区保税仓,采用“前店后仓”模式,将促进宝鸡进出口贸易快速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增加就业。
  宝鸡综合保税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今年2月份开始建设,预计到明年7月份就可交付。
  为了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公司多方组织、协调,科学管理,增加作业班组和机械,采用交叉作业,加班加点赶进度,最多时仅工人就600多人。
  重点项目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宝鸡高新区建立重点项目领导部门包抓机制,管委会包抓领导、包抓部门定期深入重点项目现场,检查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建设中出现的土地、规划和水、电、气等基础配套问题,建立项目推进工作台账,包抓部门每月报送月报表,项目联系人常态化对接沟通,确保责任层层压实,项目有续推进。
  抓龙头定制政策送上门
  走进宝鸡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新建的焊装二厂,你会被眼前的场景所震惊:新建的生产线上全部是崭新的机器人。据悉,这个车间有库卡机器人304台,自动化率100%,首次在国内汽车白车身生产领域大范围采用智能搬运机器人及视觉成像、涂胶视觉测量、精度在线测量等先进工艺。新产线还能生产新能源车,可以低成本、高质量地满足整车的产品升级需要。
  作为宝鸡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龙头之一,宝鸡吉利汽车于2022年1月正式动工实施新车型技改投产项目,总投资9.86亿元,主要用于新车研发、投资新建焊装二厂以全产线适应性改造。当前处于调试生产阶段。同时,宝鸡吉利汽车公司在今年10月启动新能源车型技改项目,总投资8.06亿元,目前该项目所研发的新能源车型进入基地试制、试验阶段,现场工艺改造计划于2023年春节期间展开,该车型由宝鸡独家生产,是宝鸡吉利未来2-3年的主销车型。
  今年,宝鸡高新区在重点项目建设中用好用足中省市政策红利,针对不同的重大项目制定政策包,定期对接协调企业,推送中省市支持政策,并安排专人负责,确保政策落地落实,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支持。
  另外,区上建立由管委会主要领导牵头的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重点项目建设协调会,管委会分管领导、相关责任部门及要素保障部门、所在镇主要领导、项目建设单位责任人参加,面对面解决存在困难及问题,确保全方位、无死角推进建设。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