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密封瓜果、勤烫地漏、清理花盆……
巧除家里的小飞虫
  家装密闭做得好,蚊蝇少了,可一些小飞虫实在让人烦恼,它们在厕所飞舞,落在屏幕上,死在水杯里,似乎永远赶不走。这些飞虫虽然对人伤害不大,但它们的出现预示着室内环境卫生出现了问题,甚至有诱发过敏的风险,最好及时清除。
  家中常见的小飞虫看似长得差不多,但包含不同种类,出没的原因和消杀方法也有所不同,比较常见的有以下三种。
  果蝇。它经常在熟烂的水果里繁殖生长,比如杨梅、樱桃、菠萝、桃子等很容易“长”出果蝇。其实在你带回家之前,成熟雌果蝇已经产卵在水果里了,到家后刚好羽化飞出来。发现有果蝇的时候,就应该第一时间密封瓜果残余,丢到垃圾桶。已经出来的果蝇可利用果蝇趋味的特性,诱捕消灭,比如在矿泉水瓶里注入少量的葡萄酒和醋,在瓶子上部用剪刀扎出几个小洞,盖好盖子放置即可。果蝇闻到味道会从小洞进入瓶子,并淹死在液体里。
  蛾蚋。又名飞蛾蠓、地沟蝇,其外形像小号的苍蝇,翅上覆盖着飞蛾一样的绒毛。蛾蚋喜欢在地漏、排水孔里繁殖和生长,幼虫靠这些地方腐败的有机质和水分生存。通常幼虫会在2周后变成蛹,再破蛹而出羽化成虫。掌握这个特点,可向地漏、下水道里喷含有顺式氯氰菊酯等成分的杀虫剂,来毒死幼虫。一周喷一次,连续2-3周可以让蛾蚋销声匿迹。需要注意的是,杀虫剂用多了,这些害虫会产生抗药性,也会污染环境。因此,还可以尝试物理杀虫方法,比如向地漏、下水道里灌入开水烫死幼虫。平日里卫生间要保持清洁和干燥,避免泥污、毛发等堵塞排水口,引来飞虫。干燥不用的地漏,建议盖子下压一层保鲜膜,这样可以杜绝害虫繁殖,并有阻隔下水道异味的效果。
  蕈(xùn)蚊。这类小飞虫经常出现在公园和田间,往往成群结队飞行。蕈蚊的幼虫以土壤中的真菌和植物的根系为食,羽化成虫后,到处乱飞。家里的花盆很可能成为蕈蚊的繁殖地。如果在家中发现蕈蚊出没,要及时清理花盆的枯枝落叶,并定期给土壤喷淋顺式氯氰菊酯杀虫剂,防止害虫繁殖。也可以把易招飞虫的盆栽搬到阳台、院子等地方,远离居室。
  (据《生命时报》)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