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打造高品质活力之城
——宝鸡高新区城市建设和民生保障工作纪实
    高铁新城散发无限魅力

  高楼鳞次栉比、道路宽阔整洁、建筑错落有致、公园美丽宜人……今日的宝鸡高新区处处彰显着活力、释放着魅力、蕴藏着动力。
  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宝鸡高新区坚持产城融合、双轮驱动的理念,坚持品质为要,持续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加大民生保障,让宝鸡高新区成为汇聚全市最新市政设施、最美生态环境、最强教育资源的核心板块,在渭水之滨,打造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高品质活力幸福新城区。
  四大板块崛起城市面貌一新
  “公园绿地多了,环境越来越好,休闲娱乐的场所越来越多。”
  “路网越来越通达,高铁站就在家门口,去哪里都很方便。”
  “吾悦广场、石鼓·太阳市、渭河生态体育公园等集游购娱于一体,消费打卡地越来越多。”
  ……
  谈到宝鸡高新区城市发展变化,市民不禁感叹,纷纷点赞。
  30年斗转星移,30年沧海桑田。30年间,一条条大道向远方延伸,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公园建成开放……宝鸡高新区现已成长为宝鸡基础设施最新、人气最旺、发展潜力最好的区域。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开发建设,目前宝鸡高新区形成了四大板块。在华美绽放的高铁新城片区,和谐大道、马营大道等“五横八纵”路网基本贯通,南站广场、音乐喷泉、西沙河公园等基础配套建成投用,吾悦广场、天下汇、陈仓老街等一批城市综合体建成投用,已成为全市规划标准高、创新能力强、城市形象好、经济活跃的地标性区域。在绿色崛起的科技新城片区,中心三路、创意路等3条主干道路建成通车,学府路、滨河路等5条路网完成布局,高新大道向东延伸,伐鱼河文化公园东片区建成开放,科技生态城、中央创新区初具雏形。
  在对外窗口综合保税区片区,联检服务大楼、口岸作业区、智能卡口、信息化系统等建成投用,“一环一横四纵”道路管网全线贯通,全市首家跨境商品展示销售中心开业,万全国际、嘉琦金属、泰昌纺织等39户企业入驻,成为我市全方位开放的重要平台。在高点规划的千渭新区,将统筹实施千河渭河生态景观环境提升及项目建设,配套建设智能化社区、商业中心、生态湿地、绿地公园,未来十年,这里将被打造成为宝鸡新门户、绿色生态城。
  优质资源集聚持续改善民生
  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的发展要满足人的需求。城市建设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民生有没有保障,是重要评判标准。
  近年来,宝鸡高新区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持续加大财力投入,汇聚了大量优质资源,片区公共配套不断完善,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提升城市品质、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宝鸡高新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打造优质资源聚集高地。围绕“打造全省一流的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目标,宝鸡高新区先后投入10亿多元,相继建成了高新中学、高新一中,高新一小、二小、三小、四小、五小,高新小学、高新幼儿园、高新吉利幼儿园、高新清水路幼儿园等众多学校,构建起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的完整国民教育体系。近两年来,宝鸡高新区加大投入力度,按照全市最高设计理念和建设标准,相继建成投用了高新凤师实验小学、高新第十小学、高新凤师实验幼儿园、高新第二幼儿园、宝鸡一中高新校区、高新十二小等学校,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集聚。
  教育事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成为宝鸡高新区提升人气、汇聚英才的靓丽名片,发挥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日前,记者从宝鸡高新区管委会了解到,高新区还将进一步放大优势,未来五年,计划投资26亿元,采取政府兴建、企业捐建、社会援建等多种方式,新建改造中小学、幼儿园40所。
  优质的医疗资源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宝鸡高新区围绕“打造全市领先的品质医疗示范区”目标,启动了市妇幼医院高新院区、市人民医院高新院区建设。此外,还将推动市口腔医院高新院区建设,并对现有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提升改造,进一步把优质医疗资源送到群众身边,更好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人们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也日益迫切。宝鸡高新区坚持把养老事业的发展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按照“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建设目标,基本实现高新区现已建成的城市社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全覆盖。同时,积极顺应智慧养老趋势,全面促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化发展,与高新区智慧社区建设相结合,研发上线养老云平台。养老云平台连接了为老年人服务的智能化产品、健康监测可穿戴设备,可提供智能化的远程安全看护、健康管理、紧急救援、生活照料等多元化养老服务,及时满足老年人在生活、健康、安全等各方面的需求,有效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聚焦品质提升建设宜居之城
  近日,记者来到宝鸡高新区清水河公园,只见这里绿树成荫,花草繁茂,景色宜人。健身器材、儿童游乐设施、休闲长椅等配套设施齐全。不少市民带着孩子来这里休闲游玩,孩子们嬉戏玩耍,大人们悠闲散步聊天,十分惬意。
  “过去清水河河道沿线小企业众多、环境脏乱差,但谁能想到,如今的清水河变得如此美丽,还建成了高颜值的生态公园。”家住附近的居民高兴地说,自今年5月建成开放以来,清水河公园已经成为周边群众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清水河的变化只是宝鸡高新区大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近年来,宝鸡高新区先后投资近70亿元推进“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实施了基础设施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楼宇亮化等工程,打造宜居宜业新城区。
  自2012年以来,宝鸡高新区先后实施了东星村等10个城中村改造,累计改造户数9366户,涉及改造居民3.5万余人,截至目前,6个自然村已完成改造,5291户、21693人住进了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城市小区,群众居住环境进一步优化。
  为满足市民的休闲锻炼需求,让市民出门就能有公园、绿地和广场,宝鸡高新区加大公园绿地、体育设施的建设力度,高标准建设了宝鸡南站广场,渭河生态公园、渭河生态体育运动公园、清水河公园、伐鱼河生态公园等一大批广场公园,在为市民提供休闲锻炼好去处的同时,进一步放大了宝鸡高新区的生态优势。目前,宝鸡高新区建成区绿地面积近900万平方米,街头绿地、公园达35个。
  通过品质提升,宝鸡高新区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吸引了省内外许多企业家、创业者前来居住兴业。如今的宝鸡高新区,已成为令本地人骄傲、外地人向往的魅力新区、活力之城。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