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不忘初心再出发奋楫逐浪立潮头
——金台、扶风群众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本报记者郑晔邓亚金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行走西秦大地,从枫林尽染的金台区硖石镇,到硕果飘香的扶风县天度镇,党员和群众群情振奋、欢欣鼓舞,纷纷通过各种渠道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盛况,大会精神在基层引起强烈反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成为党员和群众口中的“热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鼓足干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
  鼓舞人心
  “今天金台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我们提早规划时间,在小区群、党员群通知,上午10点前完成了大部分群众的核酸采样,便于大家准时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10月16日,为了让群众都能收看大会盛况,金台区西关社区提早作出周密安排,西关社区党委书记李文飞从清晨6点开始骑着三轮车,车头上别着大喇叭,在大街小巷宣传。“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党员和群众期待的一件大事。一定要让每位群众都知晓!”李文飞说。组织完核酸采样后,他又急匆匆回到社区,和20余名党员、群众代表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对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大家感受深刻。
  “新时代十年,生活样样都满意!”说起身边的变化,西关社区77岁的王改焕老人脸上笑成了花。她说,政府出钱,把他们住了几十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得像新建的一样,路宽了,花美了,各类管道入地了,大家的心情也畅快了!“我早几年就领上了高龄补贴,每年还有免费体检,现在就想把身体锻炼好,把好日子多过几年!”她的话引起了周围群众的点头赞同。
  “我的退休工资从退休时的98.5元涨到现在的4700元!我很满意!”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82岁的徐兰英老人激动万分,“我是一名退休教师,能有今天稳定、幸福的好生活,全靠党的好政策!”
  这些年,扶风县依托传统农业大县的优势,以食品工业为突破,积极发展大健康产业链,有力推动了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发展,县域经济迈上发展快车道。在扶风县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90后小伙子张斌抢抓机遇,把豆花泡馍做成了产业,不仅卖到全国各地,还出口到国外,让宝鸡美食走向世界。“这几年,我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中小企业的关怀与支持,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各级政府出台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收看完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后,我更加有信心把企业做好、把产品做精、把产业做强,用实干创造美好生活。”张斌满怀信心地说。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每个人都从自己的切身体会中,感受到非凡十年带给普通群众的民生福祉。
  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时代化新篇章
  两天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金台区硖石镇高家湾村第一书记柴智强,带领村民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和记者招待会直播。这位扎根基层14年的第一书记,始终和村干部一道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他说:“尽管我已经快60岁了,但是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对村里的发展蓝图更加清晰。接下来,我们要从村情实际出发,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大力发展柴胡种植和鲜食玉米、林果、庭院经济相结合的新型混合农业,持续壮大农村度假旅游产业。我要用心用情用力做一名群众的贴心人、发展的领路人和乡村振兴的追梦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为我们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扶风县午井镇高望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安宽礼说,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让他更加坚定了带领村民发展经济的信心,更加坚定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决心,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为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奋斗。
  10月16日一大早,扶风县天度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干部、党小组长等人员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市政协驻天度镇韩家窑村第一书记赵鑫表示:“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我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干担当,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有效助力农民增收。”
  “相信家家都能住上大房子,人人都能实现创业梦!”10月17日上午,金台区创业者梁利霞再一次把公司的80多名员工组织起来收看党的二十大记者招待会直播。十年前,梁利霞和几个合伙人共同创办了简悦装饰公司,今年公司计划年产值达到3000万元。“这两天,我们专门组织员工收看,对未来的发展更加有信心!”“大家有没有信心?”“有!”员工齐刷刷的回答充满了激情。
  两天来,在金台区卧龙寺街道光明小区室外大屏前,许多老年居民带着凳子、戴着眼镜认真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和记者招待会直播,过往群众也纷纷驻足观看、热议,每一个人的内心都被党的二十大传递的信心激荡着、鼓舞着,期待更加美好的明天!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