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无废城市建设期盼全民参与
关华
  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都在推行“无废城市”这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而垃圾分类处置,则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要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无废城市”,一定要动员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
  有人说,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多年来,我们对城市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意识不强,导致大量的生活垃圾侵占空间,对人民的生活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对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市也有不少企业率先作为,参与到垃圾变废为宝的行动中。事实证明,不论是工业生产产生的废渣、余热,还是农村修剪果树的枝条,都能成为新的能源,成为产业链上新的资源。特别是城市的生活垃圾,通过分类收集,实现了物尽其用、回收利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无废城市”建设需要全民参与,首先要从做好宣传做起。垃圾分类的源头在城市的一个个家庭。然而,很多市民对于垃圾分类的知识欠缺,使得垃圾分类不彻底,这也在无形中加大了垃圾回收利用的压力。因此,要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直播等方式,在社区、校园等重点场所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教育,让公众更新、转变对于生活垃圾的处理观念,进一步提高人们对于垃圾分类的认识。多在居民中开展知识竞赛、有奖问答,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人人动手、家家参与成为一种习惯,每个人都是垃圾分类的主角,只有人人参与进来,才能让垃圾分类工作更好开展。
  “无废城市”建设需要全民参与,想方设法调动市民参与热情。目前,我市一些社区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制,通过积分换取相应的生活用品,此举激发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在向全市推广的同时,还应创新方式,对居民的垃圾分类进行排名、设立奖项,给予一定奖金和荣誉,使垃圾分类成为现代社会的一种新时尚。
  实行垃圾分类,才能高效地变废为宝,这是“无废城市”建设中的基础环节。只有连点成面,才能提升公众参与度和满意度,形成覆盖全社会、全民参与的“无废城市”的运转模式。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