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金声玉振里的幽情
本报记者祝嘉
    青少年在凤翔区博物馆参观

    何尊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藏

    北首岭遗址出土的网纹船形壶

    凤鸟衔环熏形器凤翔区博物馆藏

    逨盘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藏

    中华石鼓园

  宝鸡,一座拥有7000多年文明史、2700多年建城史的城市。
  从北首岭神秘的彩陶壶,到石鼓山精美的青铜器;从九成宫典雅的醴泉铭,到法门寺华贵的秘色瓷;从周原沃土的宫殿基址,到雍城大地的都邑遗存……这方热土一直滋养着中华文明的参天大树。
  走进宝鸡,仿佛走进了一座恢宏的殿堂;打开宝鸡,仿佛打开了一本厚重的典籍;品读宝鸡,仿佛品读了一首壮丽的史诗。
  在这里,见证文明的肇基
  了解宝鸡的历史,要从北首岭开始。这是位于金台区金陵河西岸一处台地上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约7100年到5600年。1958年至1978年,北首岭遗址出土各类文物6000余件,为研究我国仰韶文化的起源以及当时的聚落布局、建筑技术和社会生活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流淌在宝鸡的姜水,诉说着炎帝的故事。这位部落首领创立农业、发明医药、制定历法,带领族人织而为衣、耕而作陶、日中为市,联合黄帝融合四夷、平定八方、肇启华夏,点亮了中华文明的曙光。
  “古公亶父,来朝走马。率西水浒,至于岐下。”让我们循着《诗经》的吟唱,在宝鸡周原遗址寻觅周人的足迹。从古公亶父西迁至岐,到周平王东迁洛邑,周原作为周人的肇基和发轫之地长达300多年,发展出敬畏自然、崇德尚礼、和谐仁爱、奋发图强、包容创新的周文化,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
  宝鸡不仅有周风,还有秦韵。从周原遗址向西走,便是秦雍城遗址。从秦德公元年(公元前677年)至秦献公二年(公元前383年),秦国在雍城建都长达294年,历经19代国君。雍城是秦国都城中延续时间最长、执政国君最多的一座都城,在秦帝国和秦王朝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对秦文化的形成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这里,感受文化的魅力
  何以“中国”?且看何尊。出土于宝鸡的青铜国宝何尊,不仅造型凝重、纹饰精美,更有记载周成王营建洛邑、兴建陪都的122字铭文。其中“宅兹中国,自兹乂民”一句,是“中国”作为词组最早的文字记载。
  何尊现藏于市区石鼓山上的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这座全国最大的青铜器主题博物馆,还藏有记载周王世系及各王事迹的逨盘、周厉王亲自监制的“王器”㝬簋、目前发现最早的刑事判决书亻朕匜等重要青铜器。此外,还有宝鸡出土的陶器、铜镜、玉器专题展览,堪称宝鸡历史文化的“大观园”。
  除了市区的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各县区博物馆也各具特色。
  宝鸡周原博物院位于周原遗址核心区,收藏墙盘、折觥等青铜瑰宝,其中镇院之宝墙盘内底铸有18行284字铭文,记述西周文、武、成、康、昭、穆、共七代君王的主要业绩,堪称一部不朽的“青铜史书”。
  法门寺博物馆毗邻扶风县法门文化景区。馆内陈列着唐鎏金双蛾团花纹银香囊、五瓣葵口凹底斜腹秘色瓷碟、八瓣团花纹蓝色琉璃盘等一批珍贵金银器、秘色瓷、琉璃器,均为唐代皇室用品。
  凤翔区博物馆靠近凤翔东湖景区。博物馆主要展出凤翔地区出土的青铜器、陶瓷器、玉石器、碑帖字画等,其中战国凤鸟衔环熏形器采用浇铸、编织、铆锻、镂空等多种工艺,造型独特,纹饰生动,工艺精巧。
  在这里,触摸历史的脉搏
  “鸾翔凤翥众仙下,珊瑚碧树交枝柯。金绳铁索锁钮壮,古鼎跃水龙腾梭。”登临石鼓山,欣赏石鼓文,吟咏石鼓歌。
  石鼓山因出土十面先秦时期的石鼓而得名。这十面石鼓均为花岗岩打造,每面镌刻一首记载秦人活动的四言古诗,是为石鼓文。其字大度雄浑,其文工整明快,康有为称其为“中华第一古物”。
  除了石鼓,宝鸡还有很多文化遗存值得一看。
  ——看碑刻,去麟游县碑亭景区。由魏征撰文、欧阳询书丹、名匠勒石的九成宫醴泉铭碑,记载着唐太宗在九成宫避暑时发现醴泉的故事,被誉为“三绝碑”。
  ——看遗迹,去渭滨区大散关景区。这里曾是南宋将领吴玠吴璘兄弟率兵抗金的战场,讲述着“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的慷慨与悲壮。
  ——看古建,去凤翔区周家大院。这是明末清初一位周姓商户的宅院,也是明清时期典型的北方四合院式民居,还是关中地区保存较为完好的明清住宅。
  ——看祠堂,去眉县张载祠。这里纪念的是北宋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关学创始人张载,他的“四为”“六有”金句饱含哲理,至今仍给人以启迪。
  ——看中国,来宝鸡。经过七千年的涤荡和积淀,宝鸡孕育出独特的人文特质,即勇于实践的奉献精神、自强不息的开拓精神、厚德载物的和谐精神、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励精图治的创新精神,这也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源头活水。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