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让更多孩子学会游泳
——暑期我市社会体育组织积极开展游泳进校园活动侧记
    暑期孩子们在游泳馆学习游泳

  本报记者巨侃
  进入暑期,要说宝鸡最“火”最受孩子们欢迎的一项运动,非游泳莫属!7月27日下午,记者在宝鸡高新区爱琴海之旅游泳馆看到,20多名小学生手里拿着彩色浮板,在游泳教练员指导下入水习练游泳技能。孩子们在泳池中凭浮板助力,蹬着小腿游起来有模有样,看起来已初步掌握了游泳的一些动作要领。据了解,该游泳馆所属的宝鸡奥星俱乐部是我市较早开展游泳进校园活动的社会体育组织,这几年通过校园社团,让多所学校学生走进游泳池,培训了大批游泳苗子和游泳爱好者。
  “这几年,学游泳的孩子越来越多了。宝鸡现在有一百多家游泳场馆,没有需求哪有这么多的场馆?反过来说,在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和提升后,游泳这项运动就不再受季节限制了,学游泳的人员基数扩大那是必然。拿我们馆培训业务来说,今年初至今累计有近千人报名学游泳,比往年多。所谓游泳进校园,主要是和学校社团组织对接,把游泳课开在游泳馆内,学生一放学社团就带过来了。暑期从早上8点半到晚8点,每天七个班次轮流转。一些家长跟着学游泳,五六十岁的学游泳的也有。”该游泳馆教练员王海军向记者介绍。
  记者随机采访几名陪孩子学游泳的家长。高新二小学生张皓铭的妈妈说,孩子上小学二年级时,通过社团给孩子报了全年游泳班。刚学时孩子胆小、爱哭,见教练就躲;克服了心理障碍后,现在在深水区也敢游了。高新二小学生张昊轩的妈妈说,孩子学游泳的一个变化是不太感冒了,性格也好了。
  在西安纺织城小学上学的王奕辰,今年回宝鸡过暑假,他妈妈给他报了第二期暑期培训班。王奕辰的妈妈说:“去年暑期孩子第一次学游泳,学了5天,回来时兴奋地说:‘妈妈你看,我能把头扎进水里。’说完就做给我看,把头扎进脸盆里。我说‘你好厉害!’就5天时间,孩子对自己非常认可。这种自信,我觉得对他的成长更有价值,所以就征求他同意报名学第二期。”
  采访中,大家都认同游泳这项运动是一项求生的技能,对孩子们身体生长发育好处多多。几名家长都谈到,游泳进校园活动解决了大多数学校没有游泳池、师资所限没法开游泳课程的问题,把游泳课开在游泳馆,这对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来说是双赢。
  在“双减”背景下,国家鼓励社会教育资源与学校有机整合,共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搭建个性成长平台。这几年,我市多所学校开展的游泳进校园活动,即是社会教育资源与学校有机整合的一个有益尝试。像高新五小的校园游泳联赛、高新一中的游泳校本课和高新二小的游泳社团,这几年都搞得有声有色、风生水起。随着我市从2021年起实行新的体育中考政策,统一考试增加200米游泳项目,越来越多的孩子会更加重视游泳技能的培养,校园游泳,前景可期!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