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5版
本期发布:
一份粮食丰产秘诀请您查收
  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才能稳住百姓的幸福感。2022年夏收我市喜迎丰收季,再次将老百姓的幸福稳稳地捧在了手心。那么,取得丰收的“秘诀”是什么?
  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将此次粮食生产中的政策做法、先进技术进行了归纳梳理,总结出了一份丰产“秘诀”推广给广大群众,为未来我市粮食实现连年丰产助力。
  扶持粮食生产好政策
  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市到2025年新建高标准农田50万亩,改造提升现有高标准农田15万亩,发展高效节水农业30万亩;每亩中省市财政投资1200元。
  实施农民种粮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每亩70元;农机购置补贴,纳入目录内农机具给予定额补贴(每台补贴不高于总价30%);根据农资价格情况,向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每亩不低于10元。
  农业社会化服务。实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支持各类服务组织重点面向小农户开展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统种统储等全程式、菜单式社会化服务,促进粮食生产节本增效。
  粮食单产提升关键技术推广。实施粮食单产提升综合示范项目:推广玉米增密度“5335”降本增效集成技术模式(亩留苗密度5000株,深松30cm,3层施肥,集深松、旋耕、施肥、播种、镇压为一体的机械5连作),建设玉米增密度核心示范区10万亩,每亩物化和作业补贴42元。推广小麦宽幅沟播“3335”模式(亩播量30斤,深松30cm,3层施肥,集深松、旋耕、施肥、播种、镇压为一体的机械5连作),建设小麦宽幅沟播核心示范区10万亩,每亩物化和作业补贴50元。
  小麦“一喷三防”补助。每年中省市安排一定资金对小麦条锈病防控、“一喷三防”进行补助。
  小麦丰产丰收技术措施
  日前,市农业农村局经组织相关专家、农技人员和粮食种植大户讨论,总结我市小麦丰收关键技术措施为:高产品种、适时晚播、宽幅沟播、药剂拌种、条锈病全程防控、冬前灌溉追肥等。
  品种选择。选用通过国家或陕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适宜在当地种植,具有丰产性好、综合抗病性强的高产品种。川塬灌区:伟隆169、陕禾192、西农226、陕禾1028、中麦895、秦麦618、中麦578、西农388、荣华188、巨良8079、西农822等品种。塬区和山区旱肥地:铜麦6号、西农226、中麦175、西农189、旱麦988、伟隆123、中麦36、荣华286等品种。山区旱薄地:西农928、长旱58、长航1号、普冰151、长武521、普冰9946、旱丰902、航麦287、大地528、旱麦728。
  药剂拌种。播前采取杀菌剂和杀虫剂混合拌种,推荐选用27%苯醚·咯·噻虫种子处理悬浮剂、31.9%戊唑·吡虫啉悬浮种衣剂、29%噻虫·咯·霜灵悬浮种衣剂等。严格按照药剂说明使用,避免出现药害。均匀拌种,闷种4-8小时,晾干后播种。
  科学施肥。建议每亩施用有机肥150kg-200kg;肥料配方27-13-5(N-P2O5-K2O)或相近配方,总养分含量45%左右,亩施50kg。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
  播种期、播量及播种方式。播种时间:川塬灌区适播期10月5日-15日,塬旱地适播期9月24日-10月6日,丘陵山区适播期9月20日-30日。播量:宽幅播种每亩13kg-15kg,其他播种方式每亩10kg-13kg。播期每推迟2-3天,每亩播种量增加0.5kg-0.6kg。播种方式:推荐采用山东郓城、洛阳鑫乐或西安亚澳宽幅播种机械进行作业,播种深度控制在3cm-4cm。
  冬田管理。冬灌追肥:在11月底至12月上中旬进行早冬灌追肥,亩灌水量50立方米、追施尿素10公斤,灌后板结严重田块及时破除板结。化学除草:在10月下旬-11月下旬,日平均气温10℃时,进行化学除草工作。若遇寒流、霜冻等灾害性天气,禁止施药,以防出现药害。小麦条锈病挑治:秋苗期采取“带药侦查,打点保面”,压低菌源。麦田控旺:对于群体过大或旺长麦苗,采取化控药剂、冬前镇压、深中耕、化控等措施抑制小麦旺长。
  春季管理。返青拔节期(2月下旬-3月上中旬):以麦田化学除草补防为主,兼顾小麦条锈病挑治。坚持“带药侦查,封锁菌源”,选用戊唑醇、丙环唑或三唑酮等药剂喷雾防治。
  拔节孕穗期(3月中下旬-4月上中旬):主攻小麦条锈病,兼治白粉病、蚜虫、红蜘蛛,川塬区应在3月25日前完成早春普防;同时喷施氨基寡糖素、芸苔素等免疫诱抗剂,预防早春冻害。
  抽穗灌浆期(4月下旬-5月上旬):全面开展“一喷三防”,在小麦灌浆期喷施微量元素水溶肥,或每亩用磷酸二氢钾150g-200g和0.5kg-1kg尿素兑水50kg进行叶面喷洒,促进小麦千粒重增重。
  适时收获。完熟初期进行机械收割,选择损失率≤2.0%、破损率≤2.0%、含杂率≤2.5%的小麦联合收割机适时收获。
  (本报记者李晓菲整理)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