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网友热议,媒体热评,平台热搜——
“二舅”是谁?
本报记者祝嘉







  近日,一条题为《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以下简称《二舅》)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作者唐浩以平和而真实的画面、幽默而深沉的旁白,展示了一位农村老人“庄敬自强”的精神。千万级别的播放量,百万级别的转发量,使“二舅”成为时下互联网最热的话题之一。
  “二舅”是一段故事
  在这条时长11分钟的视频里,作者娓娓讲述了生活在农村的二舅的故事:曾经的天才少年,因庸医误治落下残疾,导致不能上学、无法劳作并终身未婚。但他凭借一身手艺,不仅顾住了自己,还顾住了母亲、妹妹和养女,甚至顾住了整个村子。作者在二舅的经历中,深刻感受到“他在挣扎与困顿中表现出来的庄敬自强”,并看到“我们这个民族身上所有的平凡、美好与强悍”。
  《二舅》7月25日在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播发,仅一天时间,播放量超过千万,转发量超过百万,弹幕数超过十万,同时观看人数一直保持在1万以上。7月26日,“二舅”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并一度占据榜首,“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二舅残疾证办下来了”“二舅走红后全家哭了一场”等话题也先后冲上微博热搜。截至7月27日,《二舅》视频B站播放量超过2700万、转发量超过170万,“二舅”话题微博阅读次数超过4.4亿、讨论次数超过5.4万。
  根据媒体报道,唐浩原为中学历史老师,近年来转行做自媒体。2020年11月至今,他以“衣戈猜想”为名,在B站播发视频作品36条,播放量均在十万次以上,除《二舅》外,《谁在组织高考作弊》《6分钟讲明白什么是洗钱》等作品也堪称爆款。从作品来看,作为原创视频作者,唐浩其实并不擅长拍摄、剪辑等技术工作,但却胜在逻辑的梳理与文案的撰写上,这一点,在《二舅》作品中体现得尤为明显。视频中,“让小孩将来孝敬自己的最好方法,就是默默地孝顺自己的父母”“这个世界上第一快乐的人,是不需要对别人负责的人,第二快乐的人,就是从不回头看的人”“遗憾在电影里是主角崛起的前戏,在生活里是让人沉沦的毒药”等旁白随着故事推进而呈现,而这些可以从视频引申出来的金句,也恰到好处地引发了网友的喝彩与共鸣。
  “二舅”是一面镜子
  《二舅》走红后,有人说,这是视频版的《活着》;有人说,这是他今年看过的最高级的视频;有人说,在冷静克制又金句迭出的文案中,看见了余华和王家卫的影子。而更多人从视频中看到的,是自己叔叔婶子、舅舅妗子的影子,是自己父亲母亲、兄弟姐妹的影子,甚至是自己的影子。
  在B站和微博的众多评论中,有网友表示,自己的亲人中,也有像“二舅”这样的,或遭遇不幸却安之若素,或经历坎坷仍勇往直前;有网友表示,自己也曾陷于高考复读、考研失败、容貌焦虑、身材焦虑等“精神内耗”,如今从“二舅”身上获得了勇毅前行的动力;还有网友表示,“二舅”的生活其实就是普通人的生活,而“二舅”之所以感动我们,是因为“二舅”以“不遗憾”的心态,把平凡的生活过得认真而充实,即便在路上遇到了误治自己的庸医,也只是笑着骂他一句,一瘸一拐地又给别人干活去了。
  视频中,作者提到,1977年恢复高考的时候,二舅正是十八九岁,如果不是庸医误治,二舅可能已经考上了大学,成为一名工程师,如今过着悠游自适、颐养天年的生活。但人生没有如果,二舅接过命运给的这副烂牌,淡然而又坚定地打下去,而且“打得是真好”。
  “二舅”并不高大完美,遭受厄运之初,他也消沉过、困顿过,最终却能靠着一支拐和一把锯站起来、走起来,接受生活的挑战,实现人生的价值。用“二舅”笔记本中摘抄的话说,就是“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而这种信念和姿态,也成为对视频中“庄敬自强”的最好诠释。
  7月26日,新华社B站账号采访唐浩时表示,谁说普通的人生不能拥有高贵的灵魂呢?致敬二舅,致敬每一个像二舅这样平凡而不凡的人。同日,人民日报微博账号点评《二舅》时表示,这是一个人的生存史,也是一个群体的心灵史,选择了庄敬自强也就选择了丰润豁亮的生活。
  “二舅”是一种力量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唐浩表示,早在七八年前,就想拍摄二舅的故事,但一直没有实施。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回到了农村老家,在家人的讲述下,他对二舅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知,于是有了创作视频的冲动。但创作的初衷,只是讲述和分享二舅的故事,自己特别讨厌把苦难升华,甚至在旁白中有意调侃、解构它。
  至于视频题目里“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唐浩解释,生活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他一直在寻求出人头地和过好自己生活间的平衡,这便成为他的“精神内耗”,而通过制作视频,他从二舅的生活中实实在在地汲取了一种力量:“在未来的人生当中,不会‘摆烂’,要认真地生活、饱满地生活。”
  7月26日,在与新华社B站账号共同推出的《二舅》话题视频中,唐浩表示,二舅最触动自己的一点就是平静,面对所有的事情都非常平静,这条视频播放量高,不是因为自己写得好,而是因为二舅活得好。谈及视频想表达的意思时,唐浩坦言:“你治愈了你自己,你跟你自己和解了之后,接下来你应该接着跟这个世界干。”
  连日来,网友纷纷留言称,受到了“二舅”的感动和激励:
  ——二舅身体力行教我们如何面对一地鸡毛的生活,消散了我所有的矫情和空虚。
  ——二舅是快乐的,因为他深谙生命的意义,平凡勇敢地活着,这是我们浮躁的心灵所没有的。
  ——纵使生活有再多磨难,只要不放弃总会看见希望的灯塔。
  ——我们喜欢看,也许是喜欢他那种不曾向命运屈服的劲,还有不自暴自弃,不管生活多么不如意也未曾想过放弃。
  ——敬二舅,敬生命中每一个平凡却努力生活的你。
  ——希望每个人都能保持,面对苦难的纯真和持续前行的动力!
  ……
  今天,关于“二舅”的讨论还在继续,从热度看,相关话题已开始降温,但视频中,二舅沿着山间小路艰难前行的背影,将作为于平凡中见不凡的注脚,长久地停留在我们的视线中。(本版图片均为网络视频截图)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