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暴雨中的坚守与担当
——全市住建系统与多部门联动抢险掠影
    宝鸡市住建局市政工程养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市人民公园门前清理积水

    渭滨交警大队民警雨中帮助群众

    宝鸡高新区住建局组织干部职工排涝抢险

    陈仓区住建局组织人员清理涵洞内积水

    渭滨区市政工程养护服务中心组织人员紧急抢险排涝

    宝鸡高新区住建局组织干部职工在内涝点排水

  黎楠
  7月11日以来,一场强降雨“光临”宝鸡!
  它像一场“及时雨”,为久旱的西府大地带来滋润;
  它又像一次“大考”,考验了宝鸡干部群众的应急抢险能力;
  它更像一场“大战”,检验了我市各单位、各部门面对极端天气协同作战的效果。
  本次强降雨发生后,全市住建系统与交警、环卫、城管及各相关区政府、镇街、社区联合行动,他们闻“汛”而动、紧急抢险,顶风冒雨、坚守一线,成为风雨之中的“逆行者”,筑起一道呵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实大坝。
  7月12日下午,当暴雨再次来临,全市住建系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和内涝处置联动工作机制。一时间,我市住建、交警、环卫、城管及各级政府千余名干部职工火速出动,几乎和暴雨一同抵达内涝易发地段,开始紧张的排涝抢险工作。
  在这场和暴雨抢时间、比速度的大战中,英勇团结的宝鸡干群留下了一幕幕生动感人的画面。
  金台区新福路部分路段出现内涝后,市市政工程养护服务中心赵武刚和同事们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大家披着雨衣、挽起裤腿,蹚进积水中,打开检查井排水、清理收水井箅垃圾,经过一番奋战,积水水位渐渐下降,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获得了周围群众的点赞。
  “人民公园门口有内涝险情,时间不等人,咱们赶紧出发!”7月12日下午4时许,渭滨区市政工程养护服务中心副主任吕立东、城管科科长郭瑞俊带队火速赶往市人民公园门口一带,大家打开沿路收水井进行排水,协助交警疏导交通,保障过往车辆涉水安全通行,同时积极配合抢险排涝车紧急抽水排涝并设置警戒线防止行人发生安全事故。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积水得以排除,道路恢复畅通。
  陈仓区西大街某处下水道淤堵不畅,陈仓交警大队城区中队辅警李博徒手清理堵塞下水道的树枝、砂石,及时疏通了路面排水口。
  高新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史文生带领辅警景航在路面巡逻时,发现高新大道烟厂门前一辆小汽车受困,他们第一时间解救出受困小孩和其家人,在安顿好受困人员后,与同事一起将受困车辆从积水中推出。
  当天下午5时许,由于雨势再次增大,市区宝光路、八音街、公园路东段、峪泉路十字等路段都已严重积水,最深处超过50厘米,市市政工程养护服务中心组织专人疏导交通并挨个打开收水井。当时,八音街有一辆轿车被困在积水处熄火,养护所排水班班长刘小军带头帮助推出被困车辆。峪泉路口积水较深,已没过人行道数十厘米,来往行人已无法通行,全体人员迅速行动,帮助搀扶老人小孩安全通过。
  ……
  由于市住建系统及各单位的及时出动,确保了城市十余处内涝点的险情全部被及时排除,有效保护了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和暴雨奋战的同时,市住建系统干部职工也积极收集详查易涝地段情况,为未来利用河道水系、公园绿地、透水铺装等措施实施径流控制、实现雨水就近排放,以及对排水设施进行提升改造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这次联动抢险体现了广大干群无私奉献的精神,更为我市今后科学有效实施排水设施提升改造提供了依据,相信风雨过后的宝鸡一定会呈现出更加美丽的色彩。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