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露营火爆能否撬动旅游业发展?
本报记者 郑晔
  要问时下宝鸡最火爆的休闲方式是什么?相信大部分人的答案一定是:露营。
  蓝天白云、草地溪流、帐篷天幕、户外桌椅、手冲咖啡、复古油灯,这样唯美的露营画面,成为年轻人最向往的“诗和远方”。
  那么,突然火爆起来的露营,能否为我市旅游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精致露营走红装备令人咋舌
  “期待了很久的露营,终于实现了,开心!”端午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市民郑洁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度假的照片。照片里,她和家人把帐篷搭在千河畔一处安静平坦的草地上,夕阳西下,孩子在嬉戏,丈夫在一旁烧烤,一幅岁月静好的景象。郑洁说,这是她筹备已久的一次行动,为了这次露营,她先后购买了帐篷、防潮垫、网红折叠“蛋卷桌”、欧式靠背椅、卡式炉、烧烤盘等物品,当然少不了各种食材,仅准备露营需要的东西就花了两周时间。“好在咱们宝鸡依山傍水,适合露营的场地很多。”郑洁表示,既然露营的物品都添置齐了,今年就要多带孩子亲近自然,享受别样的夏天。
  实际上,和我市一些露营达人相比,郑洁的露营的确是“入门级别”。周末傍晚,在刚刚升级开放的鸡峰山景区门口,一个由四个家庭组成的专业级“露营团队”引来很多游客的围观。他们的露营场地不仅有一室一厅的豪华帐篷,还有一张硕大的长桌,用来烧烤和煮火锅;此外,还有投影仪、无线话筒等专业装备,可以看露天电影、唱歌,特别是夜幕降临,一闪一闪的氛围彩灯和复古柔和的仿煤油灯,为整个露营区营造出一片惬意的氛围,令人神往。团队的领头人胡先生告诉记者,他和朋友是多年的户外活动爱好者,这两年,他们从追求舒适的角度,陆续添置了近万元最新款露营物品。“可以说,我们是在努力打造一个山水中的家。”胡先生说。
  我市一位民宿经营者“大可”告诉记者,今年突然升温的露营热,的确是从驴友的户外活动演变而来。多年前,热衷户外穿越的驴友在中途休息时,因陋就简,利用有限的条件生火做饭,稍作休息后继续下一站跋涉。慢慢地,这种户外探险式的露营方式,逐渐被追求舒适的精致露营模式所取代。
  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广与交流合作科科长陈宏伟告诉记者,露营热迎合了当下人们的旅行需求。这两年,受疫情影响,人们出省旅行受到一定的限制,在出行半径缩短的背景下,大家开始在家门口寻找不一样的度假方式,放松心情。加之全国范围内露营热的兴起,开发出很多与露营相关的产品,再经过社交平台的宣传推广,让露营几乎一夜之间走红。
  露营经济兴起带火乡村旅游
  提起金台区金河镇周家庄村,知道的市民或许不多,但是说起市区北郊的玉池公社,却是大家心目中露营的“天堂”。“露营确实很火!从4月份开始,每天来我们这里露营的游客都在1000人以上,端午节假期,村里每天游客量更是有上万人!”周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谭天成告诉记者,2020年,玉池公社园区就已建成占地20亩的房车营地,配备了水、电、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从那时开始,每年夏天,都有游客在这里露营。今年,村里追加投资,在原来营地的东边建设了同等规模的“逃离都市计划来露营吧——星空CAMPING(露营)”区域;同时,还新建高空玻璃水滑项目,引进特色餐饮,丰富游客的选择。“保守估计今年露营经济的总收入将超过500万元,是去年的10倍以上。”谭天成充满信心地说。
  陇县八渡镇牛心山以其秀丽的山水,吸引很多市民到这里欣赏美景,感受清凉惬意。最近,这里投资200多万元,全力打造露营营地。八渡镇镇长王哲告诉记者,今年天气转热后,进山露营的游客明显增加,镇上紧急引进投资,配套建设餐饮、停车项目,提升大家的消费体验,同时也为当地增加新的旅游增长点。“毕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有这么好的自然条件,要充分利用,促进乡村振兴。”王哲说。
  有“秦岭夏都”美誉的
  太白县,也做好了迎接露营热潮的准备。原本每年7月才开放的鳌山滑雪度假区,今年从“五一”就开始接待游客,并完善了高山露营场地,内有酒店式帐篷12顶,水、电、WiFi齐全,让游客在户外也能享受到星级酒店的服务。
  做了十多年民宿的“大可”,在露营经济的“风口”也迅速行动,在金台区胜利塬顶建成一处露营地,这里背靠摩天轮,用篝火、秋千、热气球,装饰出一个童话王国。此外,渭滨区杨家沟、眉县太白山景区也纷纷顺应市场需求,建设和提升现有的露营营地,以期在露营经济热潮中占有一席之地。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2021年,我国露营营地的收入从2014年的77.1亿元,增长至299亿元,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54亿元,增速达18.6%。产业份额迅速增加的背后,更需要相关部门的参与和引导。规范经营管理“步步为营”提升
  随着更多“拎包入住”式营地的建成,无形中降低了“搬家式露营”的门槛,使得曾经小众的旅行方式,吸引了更多的市民参与,并一举成为当下旅游圈的新宠。
  不可否认的是,从全国来看,露营经济仍处于起步阶段,特别是由于市场井喷式发展,游客素质的提升以及营地的建设都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个规范的营地,软硬件设施必须到位,否则游客体验感不佳,就成了一次性消费。”采访中,多家露营营地负责人说,一个好的营地,前期投入很大。从行业形态上来看,露营营地其实是重资产行业,涉及用地、建设、规划、报规、环评等环节,前期成本投入大,而且季节性强,回报周期长。同时,营地不仅需要一块平整的地面,从水、电、路、网、厕所、垃圾桶等基础设施,到游客吃、喝、游、购、玩等配套设施也必须同步跟上,否则难以形成消费闭环,仅靠“赚一波热度”的快餐式消费,远远不足以支撑营地的长久生存。
  “此外,经营者应当尽快找准市场定位,提供特色产品,探索适合自己的经营模式。”业界专家陈宏伟说,露营经济不是一处美景、一顶帐篷、一次打卡的简单生意,而是集体育户外、休闲娱乐、住宿体验等于一体的综合体验。经营者要研究细分市场,挖掘营地特色,宜山则山、宜水则水,不断推陈出新,避免同质化运营,解决游客观光性强、参与感低的问题,逐步培育消费者的露营习惯,这样才能让游客常来常新,念念不忘。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旅游市场发展,更好地提升宝鸡户外露营基地的知名度和吸引力,近期,市文旅系统将开展首届“宝鸡户外露营基地”授牌评选活动,通过县区推荐、网络投票、专家审定、综合评定、结果公示等环节,对全市的户外露营基地来一次集中亮相和检阅,从基地选取、配套设施、补给功能、周边景色、服务团队五个方面,进行打分评定,对获评“宝鸡户外露营基地”的单位进行授牌。同时,宝鸡首届露营旅游大会也在紧张酝酿中。
  相信通过行业的引导和规范,我市露营经济必将迎来更广阔的舞台。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