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带领村民蹚富路
——记麟游县招贤镇阁头寺村第一书记杨波
    杨波(左)和村民在地里进行玉米覆膜作业

    杨波(右)利用网络平台,帮助侯晓兴联系食用油销路。

  石宝军
  杨波,麟游县招贤镇阁头寺村第一书记,驻村7年里,他和村党支部一班人一起,把一个年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没有任何产业的村子,发展成为年人均收入过万元、家家户户有产业的特色种养示范村。他本人多次被麟游县评为优秀第一书记;2020年和2021年,杨波被授予市级优秀第一书记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今年,杨波又荣获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近日,在阁头寺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波和村民一起在地里进行玉米覆膜作业。每天在村里转上一圈,和街上的乡亲们打个招呼,到需要帮助的村民家里搭把手,已经成了杨波这七年来养成的习惯。
  7年前,刚刚来到阁头寺村,杨波愁眉不展。村里1501名群众,分布在4座山梁上,交通不便、土地瘠薄,资源贫乏,一半以上的群众是贫困户,如何让大家摆脱贫困步入小康,杨波苦苦思索。
  2018年初,在村里摸爬滚打几年后,杨波开始大展拳脚。他在全村推广种植投入成本低、加工附加值高的油葵,动员返乡创业的本村青年侯晓兴建起宝鸡市麟鑫富油脂有限公司;针对油葵生长周期短的特点,杨波大胆探索,在油葵收获后种植中药材。他和村干部划片包干,负责种植技术指导、田间管理、后期销售等工作,确保贫困群众稳步增收,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7年过去了,阁头寺村现在拥有千亩药材种植基地1个、百亩花椒采摘园2个、千头养猪场2个、百头以上养羊场3个、50头肉牛养殖场3个,从产业到基础设施,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7年来,村集体经济累计给村民分红18.6万元,而第一书记杨波,也在这里实现了他长久以来的夙愿:“让无劳动能力的群众也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
  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得知驻村工作队要撤走,杨波心里还有遗憾:张大叔家门口的护坡还没有收拾完;小李想重新建房的事还没有落实……想到这些,杨波向组织申请,继续留在阁头寺村,继续带领乡亲们走具有本村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让群众的新生活更加美好。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