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中国联通:立足新定位贯彻新战略作出新贡献


  蕴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要“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加快构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中国联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承接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结合自身资源禀赋,顺应技术与市场发展规律,紧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将公司定位确定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整合创新排头兵”。
  “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的新定位,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调要更积极地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强调要更准确地把握行业技术与市场的发展规律,强调要更坚决地履行央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科技创新责任。新定位契合了各方对运营商的要求和期待,充分彰显了中国联通聚焦主责主业、挺进数字经济主航道、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雄心壮志。
  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就是要坚决践行国家使命,全面建设广度、厚度、深度行业一流的“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为经济社会发展畅通信息“大动脉”、构筑数字新底座。
  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就是要坚决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服务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以技术领先、高度集成的“全覆盖、全在线、全云化、绿色化、一站式”数字化服务,助力千行百业“上云、用数、赋智”新发展,推动数字经济、数字生活、数字治理发展。
  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就是要坚决实施创新驱动,聚焦核心技术,聚焦关键应用,融合创新,把中国联通打造成科技创新型企业,实现数字技术高水平自立自强,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踏上新征程勇担新使命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传承历史,顺应大势,中国联通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广的视野格局、更强的使命担当,进行全方位战略升级势在必行。立足新征程,肩负新使命,基于新定位,中国联通全面把握时代之势、行业之变、市场之需,将战略升级为“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新战略是中国联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战略使命,是把握宏观形势和行业态势的战略选择,是基于自身发展基础和特点的战略升级,体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深邃思考,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
  “强基固本”更加突出了强网络之基,固服务之本,练好“基本功”,体现了为客户创造价值的鲜明导向;“守正创新”更加突出了守网络化之正,拓数字化、智能化之新,打好“组合拳”,体现了心怀“国之大者”,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坚定使命;“融合开放”更加突出了要素融合、市场融通,与合作伙伴一起打好“团体赛”,表达了联通携手伙伴为行业创造价值的强烈愿望。新战略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始终坚持系统观念,既聚焦当下又放眼长远,既关注市场又强调创新,既筑牢底线又敢闯敢试,既发挥优势又开放合作,把战略从以往对点、面的关注,升级到了立体、多维的策略统筹,全面系统回答新时代联通发展的基础、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为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谋篇布局。
  围绕新战略,中国联通科学谋划由“1个战略规划纲要+8个行动计划+2个指导意见”构成的战略规划体系。“1+8+2”是一个有机整体,指引中国联通在数字经济主航道上奋楫笃行,扬帆远航。“1”是指《中国联通战略规划纲要》,是引领战略航向的“指明灯”;“8”是指8个专项行动计划,是指明路径航线的“航海图”;“2”是指2个指导意见,是加快行驶航速的“螺旋桨”。系统化的顶层设计,形成了从战略到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的可实施、可落地行动方案,这种规划体系与执行体系的交叉设计,系紧了战略解码和战略执行的“纽扣”,从顶层设计上决定了战略执行不脱钩、不断档。
  为了抓好战略执行,使全体干部员工深刻理解公司新定位,准确把握公司新战略,全面落实五大主责主业新布局,深化创新改革,强化引领保障,推动战略落地实施真正成为全体干部员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上下齐心,同频共振,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中国联通已制定了强化战略执行方案,通过理解战略、解码战略、建立战略执行责任体系、强化战略执行监控审视、建立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等工作,构建战略闭环执行体系,确保战略执行效果。
  宝鸡联通作为驻地企业,将秉承中国联通集团新定位、新战略,为宝鸡市智慧城市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