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前不久,由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推出的“何尊雪糕”,可谓是赚足眼球,不少人为这样的创意点赞。与此同时,我市大量相关非遗文创也出新出彩。这些年,我市文创从简单的“贴图”生产纪念品,发展到利用资源实现跨界。文创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
如何打造宝鸡文创新格局?
本报记者 于虹
    宝鸡文物元素的胸针和钥匙扣

    何尊造型的雪糕

    文物元素的咖啡拉花

    马勺脸谱元素的背包

    非遗和文物元素的台灯


  
  文物文创跳出传统
  “五一”假期,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联合西安一家文创公司,创作出了一款以国宝何尊为原型的文创雪糕,一经上架,就吸引了不少市民打卡拍照。5月7日,记者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里见到了何尊造型的雪糕,在外形上,它还原了何尊凝重大方的韵味,口味上也推出了巧克力和牛奶两种。
  除此之外,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还与咖啡店合作,把何尊铭文中的“中国”两个字,在现磨咖啡的拉花中呈现;还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标识,也呈现在咖啡的拉花里。
  喜爱购买文创产品的“90后”青年唐慧敏说,宝鸡这几年的文创越来越有新意了。每次有朋友和同学来宝鸡,唐慧敏都喜欢带他们去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临走时还会买几件文创产品送给大家留念。“从开始的文物复制、图案复制,到后面的冰箱贴、胸针、抱枕、T恤,再到如今的美食,我们的文创产品也紧跟时代步伐。”唐慧敏说。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文化产业部主任李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文物文创领域,他们也是一直在摸索中前行。这几年形成了青铜器复制品系列、邮币系列、文具系列、生活用品系列、民间工艺系列5大系列100余种周文化创意产品体系,先后获得“弘博奖·最佳展示奖”,陕西博物馆协会文化产业专业委员会文化创意产品各类奖项。其中,“我爱你中国”“吉金录”两个子系列产品,受到了不少游客的赞誉和喜爱。
  李扬也坦言,放眼全国,宝鸡的文创要走的路还很远,何尊雪糕也仅仅只是个开始。下一步,他们在文创产品研发上,除了打造实物类,还将在数字类上下功夫。
  非遗文创蓄势待发
  说起我市的非遗文创,不少人能想到的也许是泥塑老虎、刺绣抱枕,其实,这几年,我市非遗传承人不断与时俱进,从流行文化周边,到IP联名消费品,文创产品的边界已得到极大拓宽。
  今年初,我市马勺脸谱非遗传承人张星与广州一家企业合作,由张星负责设计脸谱形象,并以版权授权的形式卖给广州这家公司,这家公司负责包包的生产和销售。这批包包在抖音等短视频上线后,取得了不错的销量。张星说,以前他自己设计作品并制作售卖,可销售情况并不乐观,他也在网上卖货,可由于种种原因,都影响了销量。在他看来,只有将非遗作品变成产品,并进行量产,才能让这门手艺传承下来。
  无独有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继友也与多家企业合作,从护肤品到酒水,搭载大IP,也让马勺脸谱被更多人了解和认识。
  除此之外,非遗+文物,也是我市不少手艺人的灵感来源。去年我市马勺脸谱非遗传承人薛亚兵,就将何尊形象与马勺脸谱结合制作成台灯,造型大气古朴。
  除了传统的创新,今年4月份,张星接到了一份来自支付宝的邀请,让他创作一些马勺脸谱图稿,放在网上进行数字藏品售卖。经过设计选择,最终选择了5幅作品将在网上售卖。
  随后记者打开了数字藏品查看相关介绍,数字藏品是指将作品、艺术品或商品经过区块链技术进行唯一标识处理后成为数字收藏品。在这里所有物品结合动画和3D数字技术进行创作,以全新的表现形式和数字化技术创新呈现。记者看到,这里既有文物作品也有非遗作品,种类五花八门,买家只需要花费十几元或者二十几元就可以购买这件数字作品。从销售情况来看,当天所展示的数字藏品基本都已售罄。2021年是“数字元年”,不少行业已经加入到NFT里,它属于“元宇宙家族”的一员,因其具有稀缺性、独一无二性和不可分割性,成为继盲盒之后又一激起年轻人强烈购买欲的潮玩商品。
  文创之路任重道远
  宝鸡是文物大市,也是“非遗”大市,但就现有文创项目和文创企业发展情况来看,我市文创产品存在普遍低端,企业发展规模较小,市场销路过窄等问题。
  而与此同时,全国范围内,每年文创销售额不断攀升。据有关资料显示,去年“双十一”时,全国近百家博物馆参加活动,开售首日同比激增超400%,新文创成为当年“双十一”的黑马之一。其实,大众愿意为文创买单并非只有其他城市。宝鸡文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李强说,之前他们跟千阳一家刺绣合作社共同研发了一款虎头帽的香包,一个香包80元,价格比其他家都贵,可这独一份的设计让他们的香包大火,被抢购一空。
  李强继续谈到,这些都说明了,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文化产品,作为优秀传统文化载体的文创产品,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和喜爱。如今,越来越多的行业都开始涉及文创,这对我们来说,是机遇。不论是实体还是虚拟世界,我们的博物馆、非遗传承人,在研发文创产品时,都应该在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深耕文物、非遗背后的文化内涵,将文化内涵与创新形式融合,这是文创产品葆有生命力的关键。
  “这几年做得好的文创产品,都并非是传承人或者博物馆的人自己做,而是有专业的团队,从设计、研发到营销,这也告诉我们,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而宝鸡目前就缺少这样的公司和人才。”李强说,这几年,我们不少传承人通过不断出去交流,看到了南方文创公司好的创意,也在积极学习、模仿,转化成自己的产品,可由于设计研发创新不足,销售渠道创新不够,往往事与愿违。只有与市场对接,寻求好的文创公司共同合作,文创产品在创新中吸引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才能促进文化的传播,扩大影响力。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