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风帆劲起正当时
——2021年我市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李晓菲
  当年签约当年投产!让众望测控仪表产业项目负责人没想到,一个项目的建设速度竟然会这么快。
  2021年1月,西安众望测控仪表有限责任公司与我市签约,建设众望测控仪表产业项目。项目从签约、开工,到生产,只用了3个月。
  当年签约当年投产,这就是我市招商引资的“速度与激情”。
  企业纷至沓来,项目相继落地。2021年,全市引进亿元以上产业化项目361个,新开工10亿元以上产业化大项目44个,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项目6个……
  如今,走在西秦大地,扑面而来的是开放、开发的滚滚热潮,处处感受到的是创业、兴业的浓厚氛围……“链式招商”
  补短板、拉长线做大优势产业
  挖掘机声、运输车声……连日来,在陈仓区中车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现场,一场火热的建设“进行曲”正在上演。轨道交通产业链是我市13条重点产业链之一,2021年,我市招商人围绕轨道交通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下足“绣花功夫”。
  “中车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而与之相关的轨道交通配套产业园项目,目前也已启动了前期规划和手续办理工作。”陈仓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个项目建成后,将吸引全国各地50多家轨道交通相关产业企业落户陈仓,在我市形成以中车时代为“龙头”,以线路装备、轨道工程车辆、牵引供电系统等产业为基础的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瞄准优势产业、弥补发展短板、聚焦延伸产业链招商,是凤翔招商人的“法宝”。2021年以来,他们瞄准本地白酒优势产业,组建招商小分队,引来成串好项目:10万吨优质凤香型基酒、柳林酒业提质技改项目加快推进,中国物流西凤物流园项目投入运营……如今,在凤翔区,一条从生产到销售,从包装到宣传的白酒全产业链正在蓬勃发展。
  “轨道交通产业链、食品加工产业链、传感器产业链、钛及钛合金产业链……瞄准支柱产业链,实施延链、补链、强链的‘链式招商’,是我市2021年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对于2021年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市招商局负责人这样说道。
  招来一个点,串起一条链,汇成一个产业群。2021年,市招商局创新建立产业链招商“四项机制”,编制了14个重点产业链招商规划,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及招商实践,按照“差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引导各县区招商部门,积极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招商措施有力、成果丰硕:世界500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投资30亿元的航天动力产业园项目落地宝鸡高新区;世界500强中国大唐集团投资6亿元的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落地陈仓区;中国500强新华联集团投资10.5亿元的3万吨高性能精密钛合金生产线项目落地眉县;中国500强中国国际海运集团投资10亿元的专用车生产基地项目落地蔡家坡;行业领军企业浙江步森投资16.5亿元的步森服饰西北生产基地落地渭滨区……
  如今,一个个重大项目牵手宝鸡,在西秦大地高高昂起“龙头”,引领全市经济舞出别样精彩,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精准招商”
  让地方和企业“看对眼”“找准点”
  “招商引资的过程,其实就是寻找利益最佳结合点的过程。”在采访中,市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一语道破了招商引资的实质。那么,如何在地方和企业间寻找利益最佳结合点呢?我市招商人给出了答案:绘制招商地图,按图索骥,精准招商!
  2021年,我市招商部门深刻分析研究本地的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精心绘制了宝鸡市招商引资项目导航地图、宝鸡市项目落地规划图和宝鸡市钛产业招商地图等,不仅使全市产业定位和发展布局更加清晰,也让客商能更全面地了解我市的资源禀赋。此外,精心编印《2021年宝鸡招商引资指引》,明确产业招商方向,细化招商重点,为全市招商工作开展提供了翔实的战术指导,力求每一个“引进来”的项目都落户在最适合的位置。
  然而,无论是地方招商引资,还是企业选址投资,都需要一个平台。为此,我市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紧盯国内外500强、行业领军、隐形冠军等目标企业,坚定不移地“走出去,请进来”,积极策划各类招商“相亲会”,为地方和企业提供了一个“双选”平台。据统计,2021年,我市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572次、拜访企业1127户,邀请1720户意向企业和机构来宝考察对接,在谈亿元以上项目421个;组织3批次总部企业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签约招商引资产业化项目78个,涉及投资额163.35亿元……
  “盲目招商只会浪费人力、物力和精力,有针对性、有目的性的招商,才能提高招商引资的性价比和命中率。”谈起我市的“精准招商”模式,市招商局项目科相关负责人说道。
  钛及钛合金产业是我市的优势产业之一,2021年,我市招商部门抓住钛及钛合金产业发展“牛鼻子”,有针对性地招引聚拢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不断延链、补链、强链,积极推动宝钛与希诺股份在高端钛杯用无缝管上形成合作,联系柳工股份谋划成立钛产业发展基金并布局钛产业,对接美的集团开展空调用钛管工艺预研发……一条钛及钛合金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全产业链条正在日趋完善、强健。围绕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这既是我市招商引资的一项创新实践,也是又一工作亮点。
  从春寒料峭到夏日炎炎,从金秋时节到寒冬腊月,宝鸡招商人赢得满堂喝彩,收获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宝鸡积蓄力量,增添后劲。
  “服务留商”
  建造亲商、爱商、护商“样板间”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
  “2021年6月开始建设、12月投产,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速度。”近日,在位于陈仓区阳平镇的10万吨精密铜线项目生产车间内,经过一系列流水作业,一根根铜线正在批量生产中,看着井然有序的生产车间,项目负责人笑着说。
  10万吨精密铜线项目是正威宝鸡新材料科技城项目一期中的一项,签约以来,我市坚持“高位调度、集成作战、全程服务”工作模式,一路“绿灯”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全力以赴促进项目跑出“加速度”。
  项目引来了、落下了,服务必须跟得上。让企业青睐的,不仅仅是宝鸡优良的区位优势和优质的生态环境,“保姆式”的服务,优良的营商环境,对企业同样极具吸引力。
  “和家一样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决定再投资10亿元建设一条精酿啤酒生产线。”日前,谈起扶风招商部门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陕西无时闲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打开了话匣子,2020年底,他们公司与扶风签订了约1.5亿元的低度发酵酒生产基地项目,2021年从企业注册到生产线建成投产,县上招商、园区人员像亲戚一样带着他们办理各种手续,产品生产出来后,还帮着跑市场。“在这样的支持和帮助下,我相信生意肯定能越做越大。”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
  协调解决德国福士汽车项目落户蔡家坡环保问题、积极引进武汉林宝莱落户扶风、帮助拓普达钛业解决技术难题……把客商当朋友,用温暖如春的服务激发客商的投资热情。
  2021年以来,我市各级招商部门创新招商引资理念,健全工作落实机制,强化“保姆式”服务,全面转变服务理念,由“坐等上门”到“主动出击”,对重点招商项目在全市项目调度会上专题推进,由市县主要领导包抓推进、专人对接落实,全程跟踪督办,确保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开工各环节无缝对接,提供24小时不间断全程服务,让项目招得来、留得住。如今,“亲商、爱商、护商”的优质营商环境早已成为我市招商引资金名片。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展望未来,砥砺前行。
  新的一年已经拉开序幕,招商脚步依然铿锵有力。今年我市招商人将继续围绕产业链抓精准对接、紧盯大项目抓推进落实、用“投行思维”抓基金招商、畅通渠道抓外资引进、提升服务抓投资环境。
  2022年,扬帆起航,勇往直前!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