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他把精度做到头发丝的1/70
——记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数控一车间机床性能试验室装配钳工田浩荣
    田浩荣,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数控一车间机床性能试验室装配钳工、“田浩荣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主要从事国家重大专项及高档数控机床的装配工作,先后获得“陕西省首届十大杰出工人”“陕西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机械工业百名工匠”“三秦工匠”“最美劳动者——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检查全功能数控机床床头箱精度

    检查立式加工中心几何精度

  
  本报记者裴兴斌
  一个普通的装配钳工,很难与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人大代表等殊荣联系起来。然而,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数控一车间机床性能试验室装配钳工田浩荣,不但是宝鸡工业界技术工人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第一人,而且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从小种下“技术种子”
  田浩荣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亲田德钊生前曾是宝鸡电影公司的一名技术工人,每天早出晚归,还常常把钻研技术的感悟和日常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写在日记里。这一切,都被田浩荣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总是趁父亲不在家时,偷偷翻看父亲的日记。技术的种子就这样早早地播进了他幼小的心田。初中毕业后,凭着优异的学习成绩,田浩荣完全可以去读高中、上大学,但他却选择了宝鸡技师学院钳工专业。他在日记里写道:“父亲是我人生的第一位老师,教会我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人生价值。”
  进厂之初,田浩荣主要从事床头箱装配。初试牛刀,田浩荣就深刻感受到理论所学和实际操作之间的巨大差距。每到这个时候,父亲每天伏案钻研业务的身影就会浮现在他脑海里。是啊,父亲勤勤恳恳干了一辈子电影技术工尚且如此,他一个初生牛犊怎能满足于学校里学的那点知识?从那时候起,装配车间每天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岗的总是田浩荣。正是他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并能将所学的知识灵活运用到装配实践中去,渐渐就形成了一套科学的装配方法,既加快了工作速度,提高了效率,还保证了质量。
  田浩荣有个习惯:任务不完成,问题不解决,绝不罢休。同事们为此送他一个绰号——“拼命三郎”。2009年,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战胜全球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迎来了大发展,产品订单雪花般飞来,所有车间都满负荷运转。田浩荣更是把所有的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交给了公司。有段时间,一连3个月儿子没看到爸爸,还以为爸爸在外出差。因劳累过度,田浩荣感冒引起剧烈咳嗽,妻子心疼地说:“再硬朗的身体也是肉长的,长期透支体力,总有一天会吃不消,你就请假在家休养几天吧!”然而,田浩荣却一头扎进车间,干得比平时更卖力……
  创造了“田浩荣操作法”
  1998年,是田浩荣人生历程中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那一年,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开始研制生产CK全功能数控车床。最初,公司采取的是单人单机装配方法。由于工人装配经验不足,常出现主轴研死现象,造成整套车床报废。而主轴上所用的轴承都是进口的,价格昂贵,给公司带来不小的损失。田浩荣就是在这个节骨眼上进入了公司高层领导的视野——因为他装配的车床很少发生主轴研死现象。很快,公司成立了CK全功能数控车床床头箱装配小组,田浩荣担任小组长。
  这副担子可不轻啊,它直接关系到公司CK全功能数控车床研发的成败。更要命的是,最容易出问题的床头、刀架等液压系统的装配,问题很难找,看不到也摸不着,全凭经验、感觉和个人理解去判断。由于怕承担风险,几乎没人愿意参与。因此,说是装配小组,实际进行操作的就田浩荣一人。他几乎放弃了所有休息时间,没日没夜地摸索、尝试、总结。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历了无数次努力后,田浩荣终于总结出一套完整的装配方法及轴承隔套计算公式,成功解决了主轴研死现象。在公司CK全功能数控车床逐步实现批量生产后,田浩荣由装配车间调入数控车间。面对陌生的环境和全新的机床品种,田浩荣勤学苦练,虚心请教,消化图纸,经过反复实践,逐步摸索出了CK机床床头箱装配方法——田浩荣数控车床主轴装配操作法。实践证明,田浩荣操作法既简便又实用,误差小,效率高,很快就在全车间推广。后来,“田浩荣操作法”被省总工会评为“陕西省职工先进操作法”,在全省机械行业推广。
  专攻“卡脖子”技术难题
  机床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母机,是加工制造的关键设备。机床的加工精度、效率和柔性直接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制造水平。这几年,随着公司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田浩荣努力学习高端数控机床知识,冲锋在前,毅然承担起公司第一台五轴联动机床BMC—500TV试制任务,挑起高端数控机床研发试制任务的“大梁”。
  试制之初,遇到数不清的困难和问题,一切都在艰苦的摸索中进行。有一次,拖板部分Y向和Z向导轨的直线性返修达7次之多,还是没有达到技术要求的0.01mm。眼看着时间一天天过去,田浩荣和他的装配团队决定利用自准直仪测量的结果,分段进行手工砂配。一遍遍地测量,一段段地确定导轨的凸凹走势,砂一次测量一遍。最初时,还不能很好掌握导轨修配的技巧,这一次测量已到0.01mm之内,想修配得更好,再修配一次,争取达到0.006mm—0.007mm以内,但是再修一次却到了0.015mm。田浩荣没有气馁,经过无数次的反复,最终把机床导轨的直线性做到了0.005mm以内,比技术要求提高了一倍。这台机床最后交检时,直线性达到0.003mm。关键技术的破解,为公司高端数控机床的研发生产创造了条件。
  其实,能够取得这样的结果,完全缘于田浩荣对自己技术的苛刻要求。他装配过公司所有型号的机床,对于机床结构和功能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对机床的精密程度,如果规定要求0.01mm,他要求自己达到0.005mm,确保装配的机床达到最佳。为此,他曾把机床重复定位精度做到了0.001mm,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1/70。
  正是因为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几年来,田浩荣装配过的机床没有出现一起用户投诉,他连年被评为“质量信得过个人”,交检合格率为100%,一等品率保持在98%以上。同时,由田浩荣参与试制研发的高速数控车床、精密数控切削中心、五轴车铣复合中心等高端产品运用到高端领域,水平达到行业领先,关键技术可替代进口,为企业数控机床市场占有率的大幅提升和“宝鸡机床”品牌做强做大作出了突出贡献。
  技艺传承的“匠师”
  随着企业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工序间协作也越来越强,一些高精尖设备和复杂技术难题、重点课题项目,仅仅靠个人的力量很难完成。为了最大限度发挥团队优势,凝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2012年,以田浩荣名字命名的田浩荣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立足企业生产经营创新攻关。
  作为工作室带头人,田浩荣带领团队,积极承担新产品开发与成熟产品持续改进、国家重大专项、国际国内售后服务和急难险重突击任务,完成技术攻关项目30余项,其先进做法和经验在全省推广交流,多次受邀为省内外职业技术院校进行技术讲座和交流。工作室发挥成员特长,几乎参与了厂里所有新产品试制工作,经常跨部门解决疑难问题,通过实训、实操、实赛,培养出了一大批在数控机床装配操作领域的优秀人才,团队成员实现了个人成长与企业发展的高度融合。2017年,该工作室被认定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田浩荣认为,“技艺就是在手手相传、口口相授中薪火不绝的。”这些年,不管谁遇到问题,他都会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知识、经验、方法传授给对方,他在传授技术的同时,也将自己踏实、勤奋、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带给了大家。班组成员都以他为榜样,技术上“传、帮、带”,工作中“赶、比、拼”,形成和谐向上的氛围。同事们也发自内心地说:“业务精湛只是‘匠人’,而毫不藏私才是真正的‘匠师’。”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