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整合职能强队伍在线监管提效能
——2021年宝鸡市应急管理工作亮点回眸
    2021年5月市应急管理局开展的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现场(资料图)

    应急救援演练(资料图)

    2021年9月市急救中心人员展示心肺复苏技能(资料图)

  本报记者邵菲菲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1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紧紧围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三大职能,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不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用实干筑牢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铜墙铁壁,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成绩展示
  ●我市被列为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雁阵行动”省级样板市。
  ●第一批市级社会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组建完成。
  ●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揭牌成立。
  ●全市19座5等以上尾矿库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完成。
  ●市应急管理局被评为“全国应急管理新闻宣传暨学报用报工作先进单位”和“全省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
  ●我市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的成功经验在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宣传推广。
  ●市应急管理局获得省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优秀等次。信息化建设亮点纷呈
  信息化建设既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
  2021年,市应急管理局不断加大应急指挥大厅建设力度,先后启动建设视频调度、语音调度、视频会议等硬件系统和陕西省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政务值班综合应用系统、危化品监测预警系统、尾矿库监测预警系统,接入了市防汛视频会商系统,为应急指挥中心充分发挥应急值守、信息接报、监测预警、指挥调度职能打下坚实基础。对全市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源)、烟花爆竹、煤矿、非煤矿山、地质灾害点等数据信息进行可视化汇聚,极大提升了应急管理和处置调度能力。市应急管理局还加快数据融合,全力推进全市重要场所、重点行业领域前端视频资源数据汇聚工作,完成了“雪亮工程”视频数据前期联调联试,在全省率先实现触摸屏天通卫星终端和小鱼易联云平台视频通话应用。
  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步履铿锵
  组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有利于整合优化应急管理执法职能,统筹执法资源,完善执法体系,强化执法力量,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12月2日,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全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迈上新征程。它的成立是市应急管理局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一大力作。2021年,市应急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可谓步履铿锵。该局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起草形成了《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若干措施》,明确了市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格、职能职责、人员编制、划转标准、转隶程序等内容,为全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
  应急救援力量日益壮大2021年,市应急管理局不断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探索社会专业救援力量管理新模式,出台了《宝鸡市市级社会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暂行)》,下发了《关于推进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通知》,对全市120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进行摸底,聘请专家考察调研,从中选取了10支队伍,作为第一批市级社会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并集中予以授牌。据了解,这些应急救援队伍成立后除了负责洪涝灾害、地质灾害、矿山事故等自然灾害、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外,还承担了交通运输、医疗、水务、通信等民生领域的支援保障工作,形成了“政府主导、统一协调、社会参与”的应急救援新模式。
  行政执法高效规范
  2021年3月24日,市应急管理局向市、县两级应急执法部门发放了160台“互联网+执法”移动终端,有效解决了基层装备不足和日常执法监管中“人少质弱”的问题。
  据了解,“互联网+执法”系统分为PC端和移动端。执法人员提前将辖区内企业和执法人员名单录入系统并保存,执法检查时就可登录系统移动端直接调取该企业页面,现场填写执法文书,进行取证。“互联网+执法”移动终端的应用,有效促进了执法力量规范化、执法检查透明化。2021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推进“互联网+执法”工作,把推行“互联网+执法”应用系统作为行政执法的重要任务常抓不懈,先后多次深入县区举办培训,手把手教各级执法人员正确熟练操作系统,以信息化手段推动阳光执法、公平执法、公正执法。
  尾矿库安全生产实现在线监管
  如何保障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2021年,市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要求,将尾矿库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与“一库一策”隐患整改同时安排,一起推动。局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企业检查、了解工作进展,凡是2021年底前未建设在线监测系统的尾矿库,一律暂扣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据了解,全市19座5等以上尾矿库监测预警系统已建设完成,并顺利接入应急管理部和省应急管理厅监测预警系统。尾矿库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的建成,实现了安全生产在线远程监管,解决了人工巡查耗时、费力、效率低下的问题,从根本上提升了企业安全保障水平和预警能力,提高了监管效能。
  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稳步推进
  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摸清灾害风险底数,是落实灾害风险管理理念的关键举措。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市于2021年7月启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市上第一时间成立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普查办),印发《宝鸡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周通报月督办机制,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市普查办先后开展了61场次专项督查培训,积极协调市级各部门、县区分别完成各类调查报表填写和数据录入工作,为后期普查工作打牢基础。
  他们还在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同时,开展调查数据质检工作。截至2021年底,全市239个村、91个社区13200户群众家庭减灾能力调查已全面完成。
  煤矿安全隐患排查成效显著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2021年,市应急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煤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重点排查煤矿企业是否存在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等现象,是否按规定对矿井冲击地压危险性进行评价,有无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和《宝鸡市煤矿无轨胶轮车管理办法》。他们还严查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情况,对照《矿山救护队质量标准化考核规范》,重点排查企业救护装备配备、培训及队伍标准化达标、救援装备与设施维护保养、业务技术、医疗急救等情况。据了解,2021年,市应急管理局共开展执法检查58次,排查安全生产隐患573条。
  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丰富多彩
  如何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避险自救技能?2021年,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防灾减灾培训进校园进社区活动。活动期间,我市应急管理、教育系统组织全市182个社区、668所中小学开展防灾减灾专题讲座,宣传防震、防溺水、防燃气泄漏、家庭医疗急救等防灾减灾知识,培训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开展防震、消防应急演练,使广大群众掌握了基本应急避险方法,熟悉了逃生疏散路线。
  市应急管理局还举办了全省首场“全国防灾减灾日”暨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宝鸡曙光应急救援中心、宝鸡蓝天应急救援中心、宝鸡政安消防技术服务中心现场为群众讲解救援装备器材的使用方法;金台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了消防应急演练;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制作展板,现场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为群众答疑解惑……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防灾减灾知识宣教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应急救援演练如火如荼
  一架架直升机悬挂着水桶在高空来回穿梭灭火,无人机也当起了“消防员”……2021年5月10日,市政府与省应急管理厅、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在陇县曹家湾镇三联村联合举办了“生命—2021”陕西省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来自我省及新疆、甘肃的5支森林消防队伍,采取以土灭火、风力灭火、以水灭火和直升机吊桶灭火等多种手段,很快扑灭了森林大火。在扑救过程中,救援人员还演练了常规灭火装备作业、无人机高空侦察、直升机吊桶作业等7大项21个课目,不仅提升了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实战能力,还检验了应急预案,锻炼了队伍。
  2021年,我市高度重视应急救援演练工作,年初制定下发了工作计划,对全年应急演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共开展市级救援演练718场、县区救援演练2580场,涉及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特种设备、防汛抢险、地质灾害、消防等众多行业领域。通过演练全面展示了我市自然灾害处置能力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成效,提高了群众应急处置和避险能力。
  新闻宣传报道特色鲜明
  2021年,市应急管理局正确把握新闻宣传和舆论导向,着力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创新新闻宣传工作机制,凝聚社会共识,提振改革信心,回应社会关切,新闻宣传报道多点开花。他们统筹做好应急管理重要任务和重大工作宣传报道,加强春节期间工贸企业、煤矿、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宣传报道;在宝鸡日报《应急管理专刊》专题报道防汛、自然灾害普查工作成效及“十四运”安保工作,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主动对接新华网、凤凰网、西部网等网络媒体平台,通过现场直播、网络推送等方式,宣传报道“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月”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
  市应急管理局还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通过设置展板,发放资料,开展培训、应急演练和“五进”活动,宣传防灾减灾、自救互救和安全生产知识,提高群众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意识。他们在宝鸡日报《应急管理专刊》和宝鸡电视台《宝鸡应急》栏目,设置《应急先锋》专栏,集中宣传报道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先进集体,在全系统掀起了人人学习先进、个个争当典型的工作热潮。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