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党员干部买卖股票切莫触碰红线
案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中,有多起涉及违反有关规定买卖股票的问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称,姚刚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宗旨意识,政治规矩意识淡漠,破坏资本市场秩序和证券监管部门政治生态。法院经审理认为,姚刚作为相关股票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在内幕信息尚未公开前买入该股票、后卖出非法获利,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构成内幕交易罪。浙江省丽水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林康隐瞒不报以他人名义持有巨额股票等事项,在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沉迷炒股并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巨额钱款,长期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成为被股票套牢的副市长,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分析与启示
  丽水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林康的行为违反了《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个人证券投资行为若干规定》第三条规定,即严禁“买卖或者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其直接业务管辖范围内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借用本单位的公款,或者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资金,或者借用主管范围内的下属单位和个人的资金,或者借用其他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资金,购买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此外,根据《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要如实报告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投资或其他方式持有股票、基金和投资型保险等的情况。林康隐瞒个人持股情况不报,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表现。
  纵观以上案例,领导干部走上违法违纪的道路,根本上是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出了问题。理想信念丧失,不讲为人民服务、只讲为个人谋利,直接动因是个人私欲膨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
  要从源头上治理党员干部违规买卖股票的腐败行为,对党员干部在加强思想教育引导的同时,要加大法纪和制度约束,为党员干部正确投资理财筑起一道安全有效的“防火墙”。一是筑牢思想防线。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地正初心、固初心,做到始终对党忠诚。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权力观、金钱观,“受禄之家,食禄而已,不与民争业。”身份决定了责任,党员干部不能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去攫取钱财,而要把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福利。要遏制私心贪欲,做到在金钱面前不动心、在诱惑面前不变色,坚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守住法纪底线。党员干部要切实学习领会和把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个人证券投资行为若干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精神实质并在实践中认真加以贯彻,坚决不触碰底线红线,确保个人证券投资行为始终在法律法规范围内进行,自觉维护健康有序的证券投资环境和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三是强化权力监督。加强对权力的监督是预防腐败的第一关口。要有效监督证券市场的公权力,注重发挥党内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合力,注重对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开展监督,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四是加大查处力度。压紧压实金融管理部门、监管机构和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员干部在金融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违法违纪线索排查和查处力度,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浓厚氛围。
  (据《学习时报》)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