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蟠龙新区一座新城正崛起
温瑶瑶




  提起蟠龙塬,在多数人的印象中是远离繁华闹市区,各种生活配套设施建设相对缺失。事实上,蟠龙新区早已大变样。
  从2013年开始,蟠龙新区建设正式拉开帷幕,随着城市“北上”步伐加快,蟠龙新区管委会广大干部充分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让新区更加引人注目。现如今,走进蟠龙新区,映入眼帘的便是笔直宽阔的龙腾路、雄伟壮观的高层楼群、时尚现代的工业园区、各具特色的校园学府、赏心悦目的绿化美化……
  八年时间,从一片黄土到一座新城,从一张白纸到一面旗帜,从一张蓝图到一个奇迹。这块承载着无数人梦想的创新创业热土,正朝着一个生态功能更加完善,基础设施不断齐备的“科教新城、康养新城、生态新城”全力冲刺!基础先行现代新城初具规模
  现如今,蟠龙新区“北上”发展已从纸上规划到落地生根。其实,蟠龙新区从设立那天起,每一个发展足迹都吸引着外界的目光。
  建设伊始,围绕“新宝鸡的引领区、新产业的聚集区、新生态的展示区、新理念的实践区”理念,面对高标准、严要求,蟠龙新区领导班子在困难面前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稳扎稳打地用自己的节奏绘制出了一幅壮阔的新城蓝图:“一环三廊六区”,一切都是经过反复研讨、科学设计,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一座城市的基础设施如何,能不能给人们提供安全又便利的基础服务,对群众幸福感的影响最直接。目前,新区加速推进“路、桥、网”连接,“九横六纵”道路网主架构已初步建设完成,内部的“毛细血管”实现了畅通,完善的道路交通体系,实现了出行的快速与便捷,从新区出发,几分钟就可随意“切换”到主城区各个片区。11月22日,笔者在新区看到,西坪大道等道路笔直宽阔,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据了解,目前龙腾路、西坪大道、旭东路等10条道路已竣工通车,观峰大道西段、小韩村路正在进行路面施工,预计年底建成。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蟠龙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大力实施园林绿化提升工程。据统计,蟠龙大道、龙腾路、龙翔大道等十几条道路以及锦绣公园和蟠龙花谷共栽植乔木2.4万株,栽植灌木3.7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达9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5500余万元。如今,走进蟠龙新区,处处可见绿,四季都有景,城市的“颜值”越来越高。
  水、电、气是居民生活最基本的三要素,也是新区招大引强的必备条件。由于蟠龙新区地势较高,村民历来缺水,曾经就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宁给一个馍不给一杯水。”但随着日供水8万吨新区水厂的建成,长期困扰村民用水难题彻底得到解决。笔者了解到,新区污水处理厂也已基本建成,日处理污水量2万吨。此外,110千伏蟠龙变电站及贾村变电站现已投入使用,能够完全满足新区工业生产、市政建设及日常生活的用电需要。另外,新区天然气主管网已连通,内部管道铺设已全部完成,供热将采用天然气及分布式能源配套进行。
  眼下,一座现代新城初具规模。
  培育动能产业策源地发展新引擎
  连日来的晴好天气,正是抢抓施工的好时节。钢结构厂房已初具雏形,施工人员正在加紧工作,现场忙碌有序……在蟠龙新区装备制造产业园内,年产100万件车辆耐磨销、套、板项目生产基地正在火热建设中。
  近年来,蟠龙新区瞄准教育科研、医养健康、高新技术等新兴产业和高附加值产业,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式,推进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推进粗放招商向精准招商转变。招商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在投资项目审批方面,大力推行代办制、承诺制,强化并联审批机制运行,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只要是项目建设中遇到困难,有关部门就会全力协助解决。
  正是在大手笔规划、大集团投资、大片区开发、大项目支撑下,蟠龙新区成为创新创业沃土,产生了强大的“磁场”作用,一大批重点项目来了:投资20亿元的青禾塬尚田园综合体项目、投资10亿元的陕西机电职业学院项目、投资30亿元的观山堂城市综合体项目、投资10亿元的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投资8亿元的宝鸡特色食品(擀面皮)产业园项目纷纷落户蟠龙新区。其中,宝鸡特色食品(擀面皮)产业园项目,是由宝鸡市方硕食品与宝鸡和渲得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将建设宝鸡擀面皮加工区、食品配套加工区、电商孵化中心、物流配送中心、食品检测中心和技术研发培训中心等配套设施,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1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300个。当天,笔者在宝鸡特色食品(擀面皮)产业园内看到,正在建设的方硕擀面皮产业园和宝鸡杂八得擀面皮研学基地正加紧施工中,方硕擀面皮产业园部分厂房主体年底竣工。
  一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教育是内生动力。蟠龙新区从规划开始,就将教育先行作为拉动新区人气的主抓手,先后引进了宝鸡文理学院新校区、陕西机电职业学院、方塘中学、陕师大附小等优质教育资源落户新区,万人学城已初具雏形。据了解,宝鸡文理学院科技创新园区暨新校区项目总投资24亿元,目前,项目一期已获得省发改委的立项和省教育厅的批复,项目围墙圈建、征地工作已结束。
  蓬勃发展的产业集群和康养带来的舒适感,在蟠龙新区实现了最佳结合,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创新创业、安居乐业。“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中学教育一条龙,新区的‘生活圈’让我们决定在这里买房。”家住凤翔区的刘晓辉在蟠龙观邸购买了一套房,他对未来新区的便捷生活充满期待。
  这里,吸引各地优势企业加入,从产业成长“策源地”变为产业发展“新高地”。
  创新突破产城融合铸辉煌
  站在新的起点上,蟠龙新区将紧扣“强基、硬核、融合”三大工程,培育宝鸡“北上”强磁场,全力打造新的增长极。
  蟠龙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以突出产业硬核作为支撑,大力引进发展智能制造、机电电气、新材料、特色食品等轻量化产业、高科技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全力以赴招大商、兴产业、聚人气。同时,优化创新创业生态,规划建设一批产业孵化中心和“双创”示范基地,积极推进与高校产学研合作,引进培育创新创业人才,打造国际化创新创业高地。
  一座高质量发展的城市,一定是美丽宜居的城市,能享受到现代化的城市设施是最基础的条件。蟠龙新区加快推进宝鸡北绕城高速、宝蟠公路扩建等重点交通项目。同时,下大力气破解交通瓶颈制约,打造蟠龙新区与中心城区10分钟“经济圈”,实现与“渭陈凤高”20分钟快速连通。另外,围绕打造城市发展样板,扎实推进综合管廊等海绵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精心建设城市公园、街头游园、生态廊道,塑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移步换景”的城市景观,努力建设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品质蟠龙”。
  教育和医疗也是硬性指标。蟠龙新区还将加快产城融合,高标准推进宝鸡文理学院科技创新园区暨新校区项目建设,形成科教新城基本骨架,并大力推进南门户区建设,盘活蟠龙观邸,加快“三村棚改”、曲江城市未来谷、“蟠龙之眼”等项目建设,倾力打造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捷的现代化时尚活力新城。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新城将呈现在宝鸡人眼前。
  未来可期,蟠龙腾飞指日可待!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