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金台区金河镇:
香椿做成了产业洪水沟村变“香村”
本报记者卢志平
    村民在大棚里栽植香椿树

  11月23日,地处金陵河西岸的金台区金河镇洪水沟村后山上寒风阵阵,可几座大棚内却温暖如春:塑料膜上挂着蒸汽水珠,棚里劳作的村民还不时擦擦额头的汗水。开沟、栽苗、浇水,一排排香椿便在温暖的棚内“安家”,静等发芽。
  金河镇农民为何这么重视香椿?
  洪水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宝军介绍,去年,村上种香椿获得大丰收,全村四个大棚,加上大田共千亩香椿赚了80万元。今年,尝到甜头的村民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还争取资金,正在修建一座冷库,以后村上的香椿、水果、蔬菜都有地方保存了。另外,村上还在申请生态商标,制作香椿酱,延伸香椿产业链。记者了解到,村民齐恒是种香椿的受益者之一。去年,仅香椿一项他就收入六七万元,这还不包括打工、做生意的收入,今年他又增加了种植面积。另外,在牛氏庙村,许多村民也开始大面积种植,目前全镇香椿面积已突破2000亩。
  宝鸡不比山西、河南等地,冬天大棚内温度低,这影响香椿产业的发展。11月中旬,镇上帮扶干部来到村子,帮助村民给大棚加装防冻膜、增加钨灯、用土暖气等给香椿保暖。另外,村民还想了一些办法,将大棚隔成数个小棚,以提高棚内温度。
  为了扩大香椿销量,镇上动员干部积极自购,举办产品宣传推荐会,与宝鸡各大酒店、超市对接,让金河香椿走进宝鸡百姓餐桌。
  “洪水沟村种香椿出名了,村民也挣钱了,于是附近许多农户慕名来学习取经,外省一些香椿种植户也来参观,洪水沟村成了远近有名的‘香村’。下一步,我们还要多到山西、河南等地学习,学人家的先进经验,让金河香椿占领宝鸡、西安市场,把小产业做大做强,做成金河的品牌。”张宝军说。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