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学党史汲取精神力量办实事夯实业务根基
——国家税务总局宝鸡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综述

  
  李澍李晓菲
  “点对点”答疑解惑、主动送服务上门、推行“说理式”柔性执法……贴心服务更有温度,便捷举措更有力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宝鸡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围绕《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以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宗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把温暖切实送到纳税人缴费人心中,用实际行动维护公平有序的税收秩序和法治环境,以利企惠民促发展的有力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问需于民送政策
  “这次培训是场及时雨,税务专家讲授的内容重点突出,有很好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我们对虚开虚接的危害有了进一步认识,大家要警钟长鸣。”日前,宝鸡市育才玻璃(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在增值税专用发票预防虚开虚接工作培训会结束后如是说。
  此次培训是第三稽查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督促辖区企业规范化经营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发票违法犯罪行为。据了解,为了更好服务企业,第三稽查局充分发挥青年干部多、业务骨干多的优势,组成了专家团队,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定期开展精准培训,并进行“点对点”现场答疑解惑,切实解决企业办税过程中遇到的个性化、特殊性难题,为企业健康发展助力。目前,第一期增值税专用发票预防虚开虚接工作培训会已经圆满结束。
  除了集中培训,在日常检查工作中,针对企业提出的涉税需求,该局稽查人员还结合工作实际对纳税人进行政策解读,帮助企业准确理解税收政策,进一步规范财务制度,避免相同涉税违规行为再次发生,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贴心办税显真情
  第三稽查局以“共产党员为民服务小分队”为依托,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努力打通服务纳税人的“最后一公里”。
  在积案清理工作中,稽查人员得知纳税人身患残疾行动不便时,带着资料赶到纳税人的工作地,主动提供上门服务;纳税人因年龄大不会进行网络缴款时,稽查人员积极协调主管局、银行等相关单位进行财税库银三方协议办理,既实现了税款的顺利入库,又赢得了纳税人的好评……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直以来,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切实为纳税人办实事,早已深深地烙印在第三稽查局每个干部职工的心里。
  规范执法有温度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第三稽查局不断优化稽查执法方式,秉承“释法明理、法理相融”的说理式执法,坚持全流程、重证据、用装备、明“四理”原则。在执法过程中将事实、证据、依据三合一,条条对应,准确全面总结违法事实后果,合理合法确定违法行为性质,依法依规作出行政处理处罚,主动消除纳税人对处理处罚内容的疑问。在纳税人培训过程中,一位企业法人感慨道:“以前觉得税务稽查都是冷冰冰的,现在才知道可以如此有温度。”
  运用说理式执法以来,第三稽查局不仅规范了税务稽查的执法流程,提升了执法水平,也让纳税人明确知晓违法内容、成因,减少了征纳矛盾,切实增强了纳税人的获得感和安全感,让执法更有温度、有力度。
  提质增效促服务
  只有提升工作质效,才能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第三稽查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巡视巡察、督查内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从主观上找不足,从思想深处挖根源,以制度建设和完善为切入点进行严格地落实与监督,以规范的管理和考核促进各项工作水平提升。
  将每日打卡“十件事”作为一项工作机制在全局贯彻执行,督促全体干部进一步抓住工作重点,明确任务时限,解决工作中“懒、散、慢”等问题;每周开展未结案件摸排工作,建立台账,逐案分析原因,梳理出各类未结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对症下药;对案情复杂的案件,由审理人员提前介入,指导完成证据规范采集;以立案时间,依次对案件进行排序,制作结案时间表,打破“按部就班、四平八稳”的工作常态,压缩办案时长,将案件结案率纳入绩效考核,实行跟踪问效;切实开展税务稽查执法风险自查、税务稽查人员执法廉洁自律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并制定外出检查工作纪律,检查人员均需签订承诺书;严厉查处在工作中存在的各类执法问题和风险,进一步规范税务稽查执法和管理行为,不断提升税务稽查工作质效和纳税人满意度……
  第三稽查局本着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服务群众上力行、在推动工作上力行的目的,汲取党史智慧,提高发展本领,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税务稽查工作和税收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该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同提升工作质效相结合,为辖区纳税人提供更加便捷、更为细致、更有温度的服务,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